2020-2021金牛小学科学新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再过19天,2020就要跟我们说拜拜了,这一年有恐慌,有迷茫,也有从容。就在以为一切都跟以前一样,生活会回归成它本来的样子时,突发事件把我们又拉回了线上。如上半年。好在这一次,我们从容淡定了很多……


我向各位老师汇报的题目叫做“2020-2021学年上期金牛区小学科学新教师培训总结”,我将从4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本期工作回顾

(一)开展的活动

      这学期新教师培训做了4次活动,9月18日在教培中心四楼数学研训室“小学科学学生科学素养评价”研讨,我们为新教科学一年的老师们准备了教学困难的小组研讨,随后邀请了沙河源小学曾迪琪老师、迎宾路小学陈小兰老师、驷马桥小学唐春秀老师和茶小国宾校区易凤老师代表参研老师分享了他们使用区级课题“小学低段学生科学素养评价”课题成果--课后测评使用情况反馈。通过他们的分享,老师们知道了在教学中可以通过测评来改进教学,知道了测评这个促进教学的方法。有一些老师也在自己的学校进行了尝试。随后,观察员老师们集体亮相,为我们本期的周更反思、课例研究保驾护航。

    10月13日,在新桥小学,北新实小的石慧杰老师和新桥小学的黄茜老师执教了2节新教师研究课,得到了罗凌、王婕等骨干老师的指导。就在那一天,刘老师向新老师们发布了报名研究课的机会,有8位老师抓住机会积极报名参加。紧跟着就在随后的区级规培、新教师培训中得到了锻炼。


      11月20日,在光荣小学,首批报名的来自石笋街小学的魏琪老师和光荣小学的胡玉虹老师执教了2节研究课,李晶、赵彬全、吴川蓉等骨干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课后评课。大家收获颇丰。


          12月11日,也就是今天,迎宾路小学的梁树老师执教了一节研究课。因疫情的原因,现场课变成了录像课。线下不行就线上,没有什么能阻止一颗求进步的心。截止到今天,报名的8位老师有4位得到了锻炼,剩下的老师,我们将在下学期安排时间进行磨课活动。

(二)涵盖内容

这学期我们的活动主要聚焦在课堂教学上,为此安排了1次围绕提升教学效益的课题研究分享,3次课例研究和评课议课活动。

(三)出勤率

这张图上是老师们参加本期培训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

积极参加区域教研活动,是老师们大踏步进步的一个方式,请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

(四)其他方面

      很骄傲,去年刚刚从我们新教师团队“毕业”的朱羽老师,代表金牛区参加成都市赛课活动,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沙河源小学刘晓翠老师承担了一节区级研究课,获得了观课老师们好的反馈。

祝贺他们,愿今后从我们这里走出更多优秀的老师在区、市、省、乃至全国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很感谢,这学期在七中八一学校唐婉琴老师的带领下,屏幕上的这9位老师承担了6篇新闻简讯、1篇美篇编写的工作,感谢他们把我们的工作留下了痕迹,记录了我们的成长。再次感谢!

二、收获与得到

(一)对金牛团队的贡献

大家乍一看我的小标题,可能会觉得有点夸张。是的,我选择了这个小标题。因为这学期,我们为金牛小学科学老师们提供了1节优质课、1节区级研究课、5节新教师研究课,我们课例中一些上课方法能够为其他老师上课提供一些参考,我们中有10位老师参研了区级课题,提供20多篇课后测评课例,贡献了2个学生案例,每周提供了 篇优质课后反思,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学反思的研讨氛围。如果,我们大家继续保持这个爱学习、求上进的氛围,我们中的很多老师将成为金牛小学科学教师团队的生力军。

(二)参培新教师的收获

通过观察与思考,我认为参与了研究课的老师们备课、上课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参与了课题分享的4位老师,交流发言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在课后进行了测评尝试并撰写了反思的老师,掌握了测评这个方法,一定程度改进了教学;每周坚持写周更反思的老师,尤其是被推优,更观察员老师有互动的老师,也是有收获的。

(三)志愿者老师的收获

1.收获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例如晓翠独自承担10月的活动、易凤独自承担11月的活动。

2.在这个过程中,主持水平,策划写方案的能力得到提升。

3.志愿者团队虽然分散在不同学校,但是利用网络,我们的合作更加默契,与他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几位老师有了提升。

4.短时迎接挑战的能力得到提升。准备一次活动从以前的2周,缩短到1周,最短3天,就能完成一次准备工作。

(四)我个人的收获

1.作为队长,我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一支高效的团队共同完成任务。

为什么这样说呢?去年9月,刘老师跟我沟通交流培训任务后,每次都得我亲自跟,那会志愿者刚刚搭建,大伙不知道怎么配合,具体要做什么。凡事我得亲自操心。今年9月开始,我很幸福,刘老师的想法交代下来,我们团队的成员有了独立对接能力,遇事有团队共同完成。

2.参与培训,我自己的教学能力也有了进步。

托新教师培训的福,我逼着自己每周写一篇周更反思,每次围绕一个点进行反思,虽然经常是完成并不完美,但是促进我一直坚持反思课堂,这对一个老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再比如,在我们二年级组浓浓的课后测评氛围下,坚持做课后测评,督促自己不断思考测评结果对教学的意义,从而加深了对测评工作的理解。还有就是,这学期指导晓翠上了一节研究课,她磨课的过程中,我全程跟着,也得到了提高。

3.积累了带团队的方法。

无论是跟志愿者团队沟通,还是跟在座老师们的沟通,小到每周四预告怎么写,大到组织老师们的课后评课,怎么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如何让我们这个团队运行的更好,一次次的活动交给了我,让不断积累经验。过程中有很多不足,但是刘老师和伙伴们都很包容我。

借此机会,谢谢在座各位老师的支持,谢谢刘老师的悉心指导。

三、反馈反思和改进。

(一)反馈

反馈上学期的彩蛋完成情况,1. 研究课1节,已兑换;2. 读书会活动,已兑换;3. 观鸟活动,待兑换;4.一对一打磨文章,待兑换。

(二)反思

这学期也有一些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比如:

1.开学让新教师们写的小纸条,本来想作为彩蛋反馈给大家,结果一直拖延到今天也没有完成。

2.报道组工作制度不够完善;

“虽然在新闻报道组的工作中,组员们不仅锻炼了自己摄影、写作、编排等能力,还提高了交际能力、

但在工作中,报道组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与有待提高的地方:

(1)编写人员不足、老师们参与性不高,可能老师们听到关于“写作”都会有一些畏难情绪,目前是提供往期新闻简讯参考,以后可再提供一个写作模板参考。

(2)虽已知新闻稿配图标准,但摄影技术与技巧还需加强。

(3)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目前是采用有空的老师来撰写,以后可采取排表轮流制。”

这是报道组组长婉琴写的,写的很真实和具体。

3.对一些有潜质的新教师挖掘还不够。

(三)改进

针对上面3个问题,我们打算这样来改进

1.期末组织老师来梳理纸条,放假前完成反馈;

2. 规范报道组工作制度,固化人员;

3. 期末访谈,关注更多新教师的需求。


四、展望下学期工作

这学期,我们愿意花时间、挤占注意力投资自己,提升自己,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世界多变,但投资自己,永远明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