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么培养孩子的兴趣?

我受过高等教育,我的女儿今年小学六年级。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问我她数学作业的问题,我大部分都不会做。

有时候,我用笨办法教她做作业。

一次,她问我一道题:一个容器,里面装多少油,倒出多少又装进去多少,反复几次,最后问这个容器的容量是多少。我不会做,我就带她用碗装了水,按照题目的描述做了一遍,最后得出答案。

还有一次,题目是用火柴棍摆成一个算式,移动一根火柴棍就会变成另一个成立的算式,问题是移动哪一根火柴棍?怎么移动?我的方法也是带着女儿用小棒摆了算式,然后尝试移动。我用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女儿完成的作业,原因是我确实不怎么会做她的数学培优作业。

随着女儿年级越升越高,题目越来越难。什么鸡兔同笼,什么分数换算,对我来说都是难点。有一次女儿问我:妈妈,这道通分的题目怎么做?我问她,什么叫通分?女儿瞪大眼睛,大声说:妈妈,你有没有上过学啊?我哈哈大笑,向她承认,她的数学作业一拿到我面前,我的大脑就自动关闭。

就这样,女儿的数学靠学校老师和自己解决,成绩还算不错。

这件事和兴趣有什么关系呢?

兴趣的培养,是有学问的。

兴趣来源于好奇心。人天生拥有好奇心,当一个小婴儿的时候来到世界充满,就开始用嘴尝,用手摸,用脚踩,用他们的方式探索和感知周遭的世界。

每一个孩子都有好奇心。

当妈妈的都有体会,孩子去游乐园,什么都想玩,什么都很感兴趣;孩子去玩具城,每一样玩具都想要都喜欢。孩子的兴趣真的很广泛。但很多妈妈都会说,孩子的兴趣没个长性,三分钟热度,娱乐项目玩了就过,玩具玩一会就扔到一旁,恭喜您,您有一个非常正常健康的孩子。因为人类的好奇心天生就不会持久。

但是,再没长性的孩子玩起电脑游戏,也可以玩很长时间,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

这是因为游戏的设计者深深了解兴趣的秘密。

第一个秘密是我们的大脑天生喜欢思考。

脑科学研究发现,当人解决一个问题时,大脑会奖励自己少量的多巴胺——一种让人愉悦的化学物质。

我的女儿之所以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正是因为她通过思考解答了题目,给她带来了满足感和成就感。满足感和成就感进一步激发她的解题愿望,形成了良性循环。愉悦感的产生来自于解决问题的过程,提前知道过程和答案会损失全部或部分的愉悦感。

兴趣的第二个秘密是我们的大脑不擅长思考。
请大家看看这个图

大脑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时,调用问题和长期记忆中的信息,在思考空间加工并得到答案,就是一个思考过程。思考过程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问题所提供的信息,长期记忆中存储的信息(包括事实和步骤),以及思考空间大小。

我女儿问我数学题时,我需要翻看她的数学书,重新回忆学过的内容,理解她使用的数学教科书,再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么多程序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思考空间要处理的信息太多,我的大脑宣告罢工,自动关闭了。

当我们的大脑面临一个问题时,如果我们的长期记忆中有现存的答案,则我们的思考空间所做的工作仅是调用长期记忆中的答案而已。大部分时候,我们的大脑都是这样的工作模式。如果问题太过简单,不需要思考空间做很多思考工作,长时间解答这样的题目几乎不需要思考空间的参与,没有思考过程,大脑不会分泌多巴胺,不产生愉悦感,兴趣也就消失了。

因此,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问题的难易程度。给出的问题太难,会导致思考所需调用脑力太多而产生畏难情绪,孩子自然不会对太难的问题产生兴趣。给出的问题太简单,不需要调用思考过程,大脑不产生愉悦感,孩子也不会感兴趣。

二是思考空间的大小。通常来说,思考空间需要处理的信息太多,比如要同时考虑很多步骤,立刻运用新学会的复杂概念,同时处理不相关的任务,超过三步的逻辑等,都会让思考空间负荷过重,从而停止思考。这时候,好的办法是慢下来或写下来。

三是长期记忆存储的信息,包括事实性知识和步骤性知识。遇到问题时,思考空间没有可以调用的相关信息,大脑无法思考和解决问题,则兴趣也无法产生。所以要想帮助孩子建立兴趣,就需要给孩子建立相关的背景知识。但是背景知识如何建立,又是一个学问。

您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本来觉得没有意思的纪录片,越看越觉得有趣;本来觉得有意思的演讲,越听越觉得厌烦。

无论什么样的内容,都有可能让孩子感到有趣,也有可能让孩子感到没意思,这和孩子对内容本身有关,也和内容呈现的方式有关。关于这部分内容,咱们明天再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