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湖海|  我更想讲述美食后的故事

白马入芦花,银碗里盛雪

这是我极喜欢的一个兼禅意与诗意的句子,佛语里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切都归于了无”得道者将一切都看得很淡,包括爱恨情仇,包括三餐四季。

而我,则是大千世界中的一个俗人而已,对未来的一切都抱有自己的想法,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自己的主张,想要在这短短的数十载岁月中刻下最美好的印迹。

于是,在今年的八月份,我选择了独自旅行,这是我人生意义上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我跟着那首《去大理》,一个人坐着火车摇摇晃晃的到达了大理,在那里慢节奏的生活了一个月,而在这短暂的一个月中我不仅仅收获了人生的许多朋友更是品尝到了不一样的风味菜,感受到了独特的异乡风情。

这里的每一张美食图片后面都有一个故事,如果你有兴趣就请慢慢看下去,关于我,关于我的朋友,关于大理(多图预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鱼

推荐指数:四颗星

一个人的旅行,路上却会遇见一群人。

在大理的第一顿饭是在古城里面一家名叫“益恒饭店”的餐馆吃的饭,也算是跟大理朋友们的第一次正式聚餐,我们点了许多的菜,但我印象最深的却是这份炸鱼(好像不是叫这个名字,时间隔的太久我也忘了),端上来的时候呈金黄色,我第一口吃到这个鱼的时候就惊讶了,酥脆得刚刚好,没有一丁点鱼腥味,连鱼头都是脆的可以直接吃,如果去大理的话一定要去这家饭店尝尝他家的炸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卤米线

推荐指数:五颗星

来云南是一定要吃米线的!

云南过桥米线在全国都十分有名,但是我在大理吃得更多的是古城里面的马孃米线,他们家的米线品种很丰富,而且店铺里的格局挺小清新的,符合我这种喜欢在很自然的状态下吃东西的人。十分推荐他们家的卤米线,如果嫌不够辣的话还可以自己放辣椒,但是我觉得他们本身的辣椒都挺辣的,毕竟我个四川人都吃得眼泪流(我怕不够辣还自己多放了一勺辣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小吃嘛”

推荐指数:一颗半星

我当时是因为和朋友从大理大学一路走回来,又累又累,回到古城仿佛回到了家一样,实在是饿得走不动了就随便进了一家饭店吃饭,这家店在古城是连锁店,建议去总店,位置多一些,服务也好很多,菜品也比较多而且实惠,但是味道也挺一般的,朋友是沿海人,吃烤鱼比较多比较有发言权,她说味道很一般,嗯,那就应该是挺一般的吧,反正我觉得味道挺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南十八怪之饵块粑,烤乳扇

推荐指数:三颗星

这个饵块粑和烤乳扇是云南的特产了,乳扇挺好吃的,有点脆脆的感觉,不过饵块粑就有点偏咸了,我吃了第一次就不太想吃第二次了。饵块粑就是用糯米做的,然后会给你涂上腐乳,再撒上花生之类的东西,如果是以前没吃过的话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毕竟这是当地的特产,我有朋友还是觉得很好吃的,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记锅魁

推荐指数:五颗星

位于“小食光”的斜对面,距离洱海门不到一百米,虽然这个锅魁不是大理本地的特色小吃,但是来大理一定要去吃这家的锅魁,一共有猪肉和牛肉两个馅儿的,个人认为牛肉馅儿的最好吃,锅魁外酥里嫩,外面的皮被炸成金黄色的,老远都可以闻到锅魁的香味。我和我的青旅小伙伴们每次过来“小食光”吃午饭的时候都会去买一份来吃,当时还并未觉得这样的日子有多珍贵,直到最后一天要走的时候特别想吃锅魁,就提前去“小食光”守着,但是直到走都没看到老板推着车子过来,现在想起来都还特别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俺在大理等你的“水煮肉片”

推荐指数:三颗星

我到现在都不愿意相信我们去的是“俺在大理等你”而不是“我在大理等你”……

“我在大理等你”是古城里的一家网红饭店,日日爆满,而我们去的“俺在大理等你”确是一家川菜馆,冷冷清清。我们三个人当时刚刚从苍山上下来,走在复兴路上寻觅吃的,恍惚中看到了“在大理等你”这五个字,还以为是“我在大理等你”的分店,于是义无反顾的走了进去,吃的时候才发现是“俺在大理等你”,内心有点崩溃,而且菜的味道还很一般,内心更加崩溃,大家以后如果要去大理的话请避开这家饭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洲粑粑”

推荐指数:四颗星

喜洲粑粑是喜洲古镇上的“特色小吃”,虽然说大理古城里面也可以买到,但是喜洲古镇上的更加正宗,而且喜洲古镇比起大理古城来说商业化没有那么严重,更偏向田园牧歌式的古镇,如果去喜洲的话就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小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鲜花饼

推荐指数:五颗星

云南四季如春,盛产花卉,种花者也食花,因此诸如鲜花饼此类的由鲜花繁衍出来的吃食特别丰富。大理古城里面卖鲜花饼的不计其数,经过我在古城一个月的生活,几乎吃遍了所有的鲜花饼得出的结论:嘉华和冠生园的最好吃,而其中嘉华的鲜花饼烘烤之后滋味更佳,就是价格偏贵一些,嘉华的鲜花饼里面的玫瑰是碎的,但是冠生园的则不一样,你可以吃到整块的玫瑰花瓣,这也是我为什么更喜欢吃冠生园鲜花饼的原因,玫瑰花香很馥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茅排骨

推荐指数:五颗星

这是晚上和朋友们出去散步必不可少的小吃,是人民路上的一家只有晚上才开的小店,除了卖烤排骨外还卖柠檬汁,烤排骨是用锡纸包括着一起烤的,没有糊味,而且会搭配着番茄汁,酸酸甜甜的别有一番滋味(当然你不喜欢也可以不蘸汁),就是店子不好找,招牌也不够显眼,好几次我和朋友去吃的时候都差点找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傣家寨“手抓饭”

推荐指数:五颗星

复兴路上的一家傣味风情餐厅,餐厅内部的装潢都是傣族风格的,连服务员都是穿的傣族服装,我们一共去了两次,一次是带着客人一起去的,另一次是送别餐,那个三色糯米饭特别好吃,菠萝里面也有糯米饭,沾了菠萝汁酸酸甜甜的更好吃,那个鱼好像是洱海鱼,特别鲜嫩,鸭蛋也腌制得刚刚好,蛋黄部分简直完美。建议在美团上直接订餐,会比当场点餐便宜很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八十五度火锅

推荐指数:三颗半星

火锅对于我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所以我是走哪都得吃一顿火锅才行,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和三个北海的朋友,还有一个山西妹子,一个海南妹子,一个昆明大哥一起吃的火锅,这个重庆火锅不是辣,是特别麻,红彤彤的九宫格,北海的三个朋友被麻到不敢吃,昆明的那个男生被弄得流眼泪,我们三个女生倒是吃得不亦乐乎。菜品很丰富,分量一般,价格偏贵,人均70+,吃不得辣吃不得麻的小伙伴就别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洱茶

推荐指数:不知道怎么说

吃了那么多美食应该喝点茶解解腻,这个茶是酒店老板权哥的私藏茶,我们在休息区聊天的时候发现了他的茶,刚好一起的小伙伴有会泡茶的,于是就敲了点茶下来泡来喝。普洱茶也算是云南一绝,越泡越浓,越喝越有滋味,就像人生,前面十几年平淡无奇,后面的日子却充满了奇妙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

时间就像水,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一个月的大理生活就这样成为了记忆。

网上放上去的照片文字有限,还有许多深藏在我手机里在我脑海里的美食和故事,更有的是我吃过但是忘了拍照记录的白族风味菜,一个月还是太短了,短到我刚刚习惯却要离开,我想念烤排骨,想念喜洲粑粑,想念鲜花饼,想念不怎么好吃还有点咸的饵块粑,想念深夜的小汤圆,更想念的是那一群陪我一起在大理留下美好回忆的朋友,大理还在那里,洱海也还在那里,美食还在那里,我们却很难再相聚了。

人生不长,就算是走遍了万水千山,也要珍惜与你分享每一道食物的那个人。

以及与自己的一日三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自助游 前言: 这是经过精心挑选也精心准备的旅游攻略 希望在云南这方净土上 可以从昆明这座花城开始作为起点 ...
    不机智的小机智阅读 366评论 0 1
  • 雨纵无情会说, 月虽含恨能圆。 人生几事不徒然, 纸上留些自看。 唯恐痴心未悟, 偏逢笑齿难干。 万缘有命奈何天,...
    就爱嗑瓜子阅读 353评论 10 18
  • 生活总有不如意, 十之八九, 工作,家庭,生活…… 当太多的不顺围绕着我们, 随之封闭起来的就是那颗脆弱的“心“,...
    玛奇朵828阅读 172评论 0 0
  • “你喜欢。” “随便你。” “你乐意。” 淡淡地说出这样的话,对于一段关系,无论友情,还是爱情,抑或亲情,都是一个...
    婉玲阅读 455评论 0 1
  • 相同处: 1、call与apply:apply和call方法的作用是一模一样的,都是用来改变方法的this关键字并...
    gaoqizhuhui阅读 8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