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白经历——读《我与地坛》

文 / 仁青


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春光正好,书友八九,相聚地坛。共读一本书,畅谈无限情,同游那古园。史铁生——我与地坛;书房北京站——我们与地坛。一起用阅读丈量世界,丰盈内心!

打开史铁生,重读《我与地坛》,在很多段文字前,依旧忍不住哽咽,禁不住感叹命运之无常、母爱之伟大与可贵。

一个青年,在“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无意中”进了“荒芜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的地坛,看蜂儿悬停,观蚂蚁捋须,望瓢虫展翅,叹蝉蜕寂寞如同一间空屋……他“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也以同样的耐心和方式想过自己为什么要出生。这样想了好几年,他终于明白:“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样想过之后,他终于“安心多了”,觉得“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总得到那古园里去、去它的老树下或荒草边或颓墙旁,去默坐,去呆想,去推开耳边的嘈杂理一理纷乱的思绪,去窥看自己的心魂”。与此同时,一个母亲,正默默凝视,悄悄陪伴,小心翼翼地,唯恐触动“脾气坏到极点”的截瘫儿子心底那强烈的自尊与绵绵脆弱。还有几回,她久寻不见儿子,端着眼镜四处张望,“步履茫然又急迫”,待终于看见他后,便默默“缓缓离去”。无数个白天与黑夜,她独自一人承受着双倍的苦痛与折磨,没有抱怨,没有责备,一句也没有。

母亲猝然去世后,已经了然生死的儿子“走遍整个园子却怎么也想不通:母亲为什么就不能再多活两年?为什么在她儿子就快要碰撞开一条路的时候,她却忽然熬不住了?”她匆匆离去时“才只有四十九呀”!这世间最难过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他开始痛悔,当初为何那样倔强或者羞涩!可惜,他“已经懂了”,可他“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在光阴流转中,深切地怀念母亲那“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只能让自己的车辙去探寻母亲曾悄悄留下的脚印。

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白经历。一旦参悟死是必然,开始积极、勇敢面对生的问题,他“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双腿残废了,其他的感知觉更加分明。他敏感、细腻,不管是四季,还是在园中停留或是从园子穿行的人群——热爱唱歌的小伙子、独一无二的爱饮酒的老头、捕鸟的汉子、中年女工程师、有天赋却被埋没了的长跑家、一对十五年间始终坚持到园中散步的夫妻、一个漂亮而不幸的小姑娘和她的哥哥……还有关于命运、生死的深刻思考,都很自然地从他的笔下汩汩流淌成优美而耐人寻味的文字。

“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人生在世,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困境,无人能够得以幸免。“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既然“死是一件无需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那何不“活下去试试”。“人都忍不住要为生存找一些牢靠的理由。”既然“还想得到点什么”,那何不好好地活下去,比如去追寻爱情、价值……而“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那就悄悄惦念,默默回想。

“太阳,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晖之时。”那一天,一个截瘫的儿子、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他的拐杖……

四季轮回,生生不息。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珍惜每一个活蹦乱跳的日子,珍惜每一个宁静闪亮的日子。心有韶华,青春不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