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过的,地老天荒

                                                            作者   歆雪

    已经忘记有多久,没有碰过文字了,

    再次触碰,竟有些指尖微凉的感觉,亦或许是中了"悲春伤秋"的魔咒罢。

   闲来无事,翻了翻自己曾写过的一段段感伤,不禁一阵痴笑,细品来竟有些"天凉好个秋"的滋味。

   不过爱情,也确是一直神秘的让人想要一探究竟,可失去后,又觉得一切莫过“索然无味”四个字可以形容。

   想起小时候看到白飞飞与沈浪如此般配,最后却没有在一起,那般的遗憾,于是便暗自许愿,等长大以后一定要找个风度翩翩的美男子,一生一世,浪迹江湖,萍踪侠影……

( 想必应该不止我一个女生会有这种梦想吧……)

   怀揣着这样的心思,自然会使人丧失了基本的理智,很多本可以一目了然的事情,竟变得如梦如幻了,又或是充斥在生活中的爱情小说及影视作品太多,心中的爱情竟也变成了可以"不顾一切,只要相爱"的那样盲目与疯狂……

   就像谁说过

  一叶障目,不识泰山

 心中幻想太多,总以为所有事情都简单美好,总以为世界会以你的爱情为圆心,总以为你哭泣时,真的会有个人会风雨兼程地跑来给你个拥抱……

 你以为你的爱情亦会如同童话里那般美好,于是很多现实便理所当然的在你的世界里变得面目全非

 就好像、心念大海,则见到湖泊河流也会觉得汹涌澎湃

 所以,当你遇到一个让你心动的人时,你就会拼尽全力地营造出一份你想要的爱情

  你以为那个给你温暖的男子,就是爱情的模样

  你以为,他说了一心一意,便可地老天荒

  你以为,为他远离了父母,放弃了工作,从此便可两情相悦,举案齐眉

  ……

  对于这些付出,我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你开始觉得、每天被困在柴米油盐的琐事里十分心烦,而他也为了逐渐加重的负担而愁眉不展,温柔不在的时候,你会不会开始怀疑自己当初那么决绝的选择到底是对,还是错……

  或是等到时光淡去了一切的冲动及幻想,你却发现,拥抱你的这个人,不是你一开始就喜欢的那种类型,亦或是,你觉察出了他对于你,并不是那么的一往而情深…

  然后你发现,你们,也许从一开始,便是错的……

  寤寐思服了许多个日夜,你的枕头终于不再潮湿,你决定要开始撕开幻想的包裹,黄粱一梦终归以醒,逃避也再没有任何的意义,你选择开始面对

 最初的时候总还是会有一些心痛,不过你很快就会适应了,因为你发现,现实本当如此

  开始忘记的时候,也是开始回忆的时候,你照照镜子,惊觉自己已经变成了一副怨妇的模样,恋爱前的温暖明亮也只剩下一脸沧桑

  你想起他跟在你身边,你说东他不敢去西的时候,你想起他买好早餐在楼下等你一起去上课的时候,你想起当初无论谁错都是他道歉的时候……

当你一个人,再次回到你们曾手牵手走过每一条街的时候,你也许还记得他怀抱的温度,可是他怀里已经有了别的女孩儿……

  那时,即使再没有一双温柔的手抹去你感伤的泪,也要记得,现实本当如此。

  不要觉得谁对不起谁,只记得他的好足矣,别忘了是他曾在你孤单,迷茫的时候牵着你的手,由酷暑走到寒冬,哪怕他口袋里的手再也不是你的,哪怕他的爱最后给了别人,都不要去恨

  也许,是你夺去了本该那个女孩儿的这几年与他团聚的光阴…世界上,本没有哪个人的温暖生来便属于你,人与人的取暖,都是相互交换,没有人可以一直卑微的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的太久,散尽了热情,所谓的"好"也就戛然而止了

 也许某天他突然"醒悟"觉得你们不合适,或是他厌倦了你的胡搅蛮缠,无理取闹,还是他又重新向往了自由…一切的一切,希望你不要觉得太过突然,所谓爱情,不过就是镜花水月,美则美矣,确是如梦如烟的,很多时候你以为你得到了,其实不过是泡影,虽然在你触碰后破碎又重圆,但终究虚实以明

  谁又能指望,没有认真考虑过如何生活、只想着比翼双飞的爱情能够平安的天长地久呢,离开地面的爱情,多半还是要夭折的,因为喜欢"飞"的很多,但是能够没日没夜"飞"的太少了

  爱情,终会随着时间的泼墨而逐渐失去原有的颜色,但如果能使生命的丹青上变得斑斓起来,也不枉费我们的心历经的这些个一波三折了

   记得我也曾是个对爱情有着不可理喻的,盲目的憧憬的姑娘,所以某种程度上,还是希望,有人会对我的这些傻话嗤之以鼻,告诉我那些年得到的温暖,都不是假的,即使很多事情,似乎我已经开始心知肚明

   女人,似乎就是这样一种敏感又喜欢自欺欺人的有趣的生物

   记得前天去洗澡,在澡堂的门口看见了一对老人,老奶奶坐在轮椅上,两鬓斑白,满脸皱纹,一个老爷爷蹲在一旁仔细地为她剪手指甲。

  那天天气正好,秋意阑珊,阳光透过树叶细碎地铺满脚下的路,几片枫叶摇摇晃晃的飘下来,落在脚边,映着此情此景,心中一股暖流……

  我抑制住自己想拍照的念头,快速走进去,生怕打扰到他们。有这般如此细心的照料,想来这世上还是有真爱的吧,我如是思量,如果等我出去后,他们依旧在哪里,我定要快速地照张相,以备日后若体会到世间凉薄时,取暖用罢…

   女生素来洗澡慢,我一直在担心会来不及,所幸等我出来时他们还在门口,但我却再也温暖不起来,因为所处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老奶奶被推到墙根去"面壁", 老爷爷在离老奶奶4米左右的地方,兴致勃勃地玩着手机…我出门时,刚巧撞上了老奶奶在尽最大努力、回头张望时的那双无奈的眼,以及那些堆积在皱纹里的满满的泪……

    那一刻,我顿时开始觉着爱情是如此的索然无味

    但是我还是当即便落荒而逃了,

  是的,我逃跑了,我多想假装自己没有看到后来那一幕,假装自己还是被那对"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的老夫妇感动的一塌糊涂,但是,似乎就连被风卷起的枫叶,也在嘲笑我不敢面对现实,我抬头看着它们被风卷上天空,又慢慢的落在地上,我才察觉: 枫叶们飘的再高也回不到树上去,我的心再逃避,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的了

   可是为什么会难过呢?

  老爷爷也是有照顾老奶奶的啊,那般的仔细与体贴,那般的小心翼翼,也许是寂寞太过伤人吧,你即不能言语太多,一生夫妻我与你似乎话亦以说尽,那么如此这般,我弃你于一旁,又有何不可?!

 只是

 只是

  ……

   除了一声叹息,我终还是忍不住想象起他们年轻时该是什么模样…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

   无论当初为了在一起有多么努力,也不论年轻时是如何的情投意合,也无法抵挡那一阵阵的"东风恶",终是要把那些"翱翔"在天际的男女之情,吹的渐渐凋落了

  不过,

  也许,

  当最初的情意绵绵开始转变为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两个人携手至此,即使孤单委屈地坐在墙根,也希望一生无怨无悔,不是不愿为你忍受寂寞,而是,希望你之于我,是有如此重要的罢了, 爱、总归是要相互的付出,相互的温暖才好,我即无法再给你你要的温暖,你置我于一旁,我又为何觉得心痛呢?

 ……

 

   然而如此这般辗转悱恻,也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测罢了,也许在我洗澡的这近两个小时里,他们发生了口角也为可知,或许只是老爷爷一时赌气罢了…

  别人的爱情,终究多说无益……

  至于我的爱情,但愿能有文君那般洒脱,我爱你时则为你"十里长亭望眼欲穿",亦可为你"百思想,千系念"; 但当你决意于我分离时,我亦能有"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那般果断,及"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那样坚强

  我也开始试着相信,"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不是一种离你我的生活遥不可及的概念,毕竟也许有了心理准备,便不会二话不说,一头深陷了。毕竟,夜深人静时难免会忆想以往的年少痴狂

   那些疯过的,笑过的,承诺过的,爱过的,喜欢的,讨厌的……一切仿佛是在昨天发生,好像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的样子,但当我一伸手去触碰,它们就那样在我的眼前化作青烟散去了,我的手就悬在那里,似乎能感觉到时间的尾巴已经到了我抓不到的地方,又似乎是在等待那些怀念和厌倦的人,或是能重新回到我手里面,我想,那时,我一定紧紧的抓住,好好的珍惜……

  可是,再不愿承认的,也终是事实了

  就像谁说过,

  没有过不去,只有回不去

  我似乎能听见心碎的声音,随着我的笑,一抹苦涩在我眉眼处绽放,如此明亮,又如烟花般坠落了

   呵呵,我终究是受了颦儿的形象颇深了

   想起年少时爱过的那个少年,眉眼精致,温暖阳光,当我终于鼓起勇气触到他的脸时,他在我脑海中的影象,早已泛黄了…我甚至,连一句表白的话都未曾说过,我们就已错过了这么多年

  当我再次听见他的消息的时候,我们的位置已经发生了近于翻天覆地的改变

   所以某天,当你猛然发现那个你曾深爱过的人,已经为人夫,为人父的时候,希望你的心不要亦如同秋雨一般荒凉,当你们错过的时候你就该知道,总有那么一天,如果他没有来寻你,那便是他已娶了别人,这世间凉薄,他需要找一个人取暖,哪怕那个人不是你

  所以,有些人,有些事,或许不必太过执着,努力了便好,因为爱情,不是努力就能达到,所以,他不爱你,就放他走,你爱他,就给他尊重,给他自由,放过他,也放过自己…

 

   诚然,我们活在这世上,总是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到的东西,然后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为之疯狂一次、也好

   不过疯狂过后,记得好好生活,有的人,我们爱过,就好

   哭过,醉过,第二天一定要好生打扮,失恋是拿一个不爱你的人,换了自由,镜子里的你,决不能再次如此神情憔悴

   爱与不爱都要好好生活

   也要记得感谢那些来过我们生命中的人,如果没有他(她)们,也许我们不会成长如此之快,人总是要成长,由最爱的人教会我们成长,岂不是一种幸运    

   就像我爱过的那个男生,我也曾遗憾过他身边的人最后不是我,但我也感谢他曾出现在我的人生里面,教会我相爱需要努力,单恋需要放手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在我的心里亦成为了不可替代的初恋,我不愿忘记他的笑容曾经那么多次的融化了我的心,但也愿意为他的新家庭送去祝福

   于我而言,那些爱过和喜欢过的人,都要努力做朋友,不然人生会有遗憾

  又希望有一天,即使在街上遇见,也可以笑着聊天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如此这般,便好

  爱与伤害,都要学会释怀,

  我想说: 我开始很好,也开始尝试着一个人去过,你说过的,地老天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前,一个小伙子特别信佛,放弃了与之相依为命的母亲,远走他乡去求佛。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经过了千山万水,一直没有...
    声音阅读 353评论 0 0
  • 一,首先从客户端使用binder通信跨进程调用到ActivityManagerService中的bindServi...
    人海中一只羊阅读 2,482评论 0 3
  • 目录|心恋目录上一章|第17章戳这里哦~ 文|疯狂小梅子 你或许对我的处女作感兴趣:我的奇葩相亲经历 “聊聊于心薇...
    疯狂小梅子阅读 46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