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那双眼睛

本文参与【壹品创联·绚烂人生】专题征文

文/好运


小惠每天早上来学校的第一件事,总是跑到我面前跟我问好,帮我把保温杯添热水。

我说,小惠真是个乖巧的孩子,成绩不但好,还这么懂事。

她腼腆地笑笑,回到座位拿书出来自己读起来。

每天来学校她总是穿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一看就让人喜欢,一看就知道是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

在班里的孩子有两个极端分化,父母在身边的孩子,不但懂礼貌,成绩好,性格开朗,最重要是干净利落。

区分是不是留守儿童,看他们的穿着就知道,留守儿童基本上是一件衣服脏到自己都嫌弃了,才换另一件衣服,换来换去也就两件衣服,留守儿童眼神里总是充满了深深浅浅的漠然,淡淡的忧伤早早地显现在他们脸上。

而小惠是那种不需要我过多关注,有妈在身边的孩子,每次检查他们的作业的时候,到了她的座位都会快速通过,因为有更多的小懒虫要我去催促了。

我觉得我的时间总是不够,我希望多些关注差生,关注留守儿童,每天想的都是如何才能让差生多考几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我的关爱,就这样被我忽略中,她的成绩也一直稳居优秀行列,偶尔她也会举手发言,但是如果有差生也想发言,我必定会让差生发言,我觉得好学生并不需要老师时时关注,好学生更需要的是指引方向,他们就知道努力的方向了。

有一天放学了,学生们陆陆续续回家了,我看到小惠跟另外几个孩子坐在楼梯上等校车,其中一个孩子还不时撬小惠的头发,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帮她捉虱子。

我一阵心惊肉跳,以为虱子这种东西应该只会出现在宠物狗身上了,怎么现在的孩子还会长虱子?

我心下就有种想质问一下她爸妈的冲动,怎么都不帮孩子洗头?这么干净清爽的孩子,头发上居然长了不少虱子,我蹲下来说,你怎么没洗头吗?另一个女孩说,我也有,周围几个女孩也说,我们都有。

我翻了一下她们的头发看,真的会跳的虱子,在头发里乱爬,让我毛骨悚然,全身产生高度不适,就有点责怪她们父母的意味说,你们爸妈怎么都不给你们洗头呀?

刚才还低头让别人捉虱子的小惠,这时候才抬起头幽幽地说,我爸爸妈妈在广州,没回来。

她清脆稚嫩的声音,平时就很喜欢听她说话,总像一股清流能滋润人的心田,可是今天听她说,她的爸妈都不在家,这几个字怎么却像针尖刺痛我的末梢神经,让我一阵心疼。

我转头看一下其它几个孩子,她们也异口同声说,我爸爸妈妈也在广州,过年才回来。

我说,那你们都是跟谁在家呀?

她们说,跟爷爷奶奶。

我也一时无语了,不能再问得太仔细了,问得太细,要惹哭孩子们了,八九不离十又都是留守儿童,我有点内疚之前对小惠的忽略了,我以为她有父母的宠爱,有父母监督学习,我可以分多一些精力给需要爱的孩子。

甚至有一次她生病请假了几天,我也只是问了一句,你来了。她也是淡淡的点了一下头。

经过这一次,我把问题又转回到原点,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都需要我们“雨露均沾”,不独宠哪一类学生,也不忽略哪一类学生,因为在她们心里也有一杆秤,也许她们会想,为什么老师会偏心,只关心某些同学,为什么都不关心我?

此后我尽量保持雨露均沾,不会表现出对某一些孩子的过分喜欢。

当天晚上我从网上买了梳头发的篦子,据说可以一次性消灭虱子。

等货的那几天真是心急如焚,好久没这么盼望快递员的到来了。

篦子终于到货了,为了不引起她们的抗拒,以为老师嫌弃她们,我故作轻松地说,有谁想让老师梳头的,放学可以留下来。

果然几个留长发的女孩积极留下来了,让我给梳头,看着状似芝麻,却玲珑乱跳的虱子,我头皮发麻,呼吸急促,表面却要装作轻松愉快地跟孩子说说家常,突然发现有虱子竟然顺着我的手,跳到我的袖子衣服里去了,我条件反射地感到全身都是莫名的骚痒。

可是这些让人头皮发麻的物种,对孩子来说却是习以为常了,就像我们觉得孩子童年是最需要爱的年纪,对他们来说也是习以为常的缺失。

傍晚时分,终于梳完最后一个孩子的头了,我让他们回去让爷爷奶奶给洗头,每个星期都要洗。

老师的日子就这样,每天都跟孩子为伍,各种烦琐的小事纠缠不休又过了一天。

午读的时候,大家昏昏欲睡,没有精神,我打算抓一两个典型,就仔细盯着看谁没认真读书,看到小惠的时候,她的眼神正好与我相碰,她慌忙地赶紧把注意力转回到书本上。

我莫名地愣了一下,她这种眼神最近发生了好几次,就是偷偷地看着我,当我从她身边走过的时候,她就会抬头望着我的背影,当我转身过来她又慌张地把眼神转回书本上。

我有点纳闷,这孩子平时可不是这样的,最近怎么了呢?作业完成质量也不好,最近一次成绩还有下滑的趋势。

回到办公室我脑海里一直回想她的眼神,那双从背后看我的眼睛,有种渴望,寻求庇护的神情。

我突然想起来,梳头那天也有她,我夸她头发真柔软,举止端庄,成绩又好,将来一定是个出色的女孩。

梳完头发的第二天,正上着课,她突然跑上来说肚子疼,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我摸了一下她的肚子,有点冰冰的,就想着是着凉了,赶紧给她涂些清凉油。

后来隔三差五,她不是肚子疼就是眼睛疼,要么就是牙齿疼,幸亏我懂一些医学急救,按摩之类的偏方,但是情况并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小惠不舒服的频率还是很频繁。

我觉得这样不行,赶紧给她爷爷打电话,让他们带孩子去检查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她爷爷回答我说,小惠在家从没有不舒服呢,能吃能喝,比以前还开心。

放下电话,让我困惑不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把困惑向另一个老师说了,她哈哈一笑道,陈老师,你真是当局者迷啊,我们班也有这样的学生,太正常了,她们是太缺爱了,你每次都像她妈妈一样,又是帮她涂药,又是帮她按摩,她不生病才怪,就像一个被忽略的孩子盼望生病,才能得到应有的关爱。

呜呼,是我大意了,我怎么没想到这个问题呀,我一直担心的是水质问题,因为我喝了这里的水也不舒服,不是咳嗽就是喉咙发炎,他们都说这儿的水质偏硬,容易让人生病,哪里知道让小惠“生病”的原因不是水质,而是我表现得过分的担心了。

找到问题点了,我也就知道怎么办了,果然第二天小惠又肚子疼了,我轻轻地回答她说,没事的,咱们长大了,要坚强一点,你这次考了98分呀,老师更希望看到你考100分,好吗?

她似懂非懂点了一下头,回座位坐好了,我也能继续上课了。

我经常跟他们说,虽然我们的爸妈不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要学会坚强,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自觉学习。

有人说,他们才一年级听不懂大道理,不听话就要教训到听话。

我说婴儿在肚子里已经学会听话了,你的开心不开心,她都能感知得到,孩子再小,她们也能明白你说的话,即使不完全懂,但是经常讲,她也能感受得到。

身后的那双眼睛偶尔也还会偷偷看着我,我只能假装没看到,我在想退一万步,每个人都有得不到的东西,我们需要学会承受不完美的人生,虽然我很喜欢她,但我不能过于表现对她的爱,因为我是老师,我的爱应该是对所有孩子的“雨露均沾”。

本文由蓝瓶收割机创办专题【壹品创联·绚烂人生】推荐。

本文编辑:一阅青馨
专题主编: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