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走进冰岛

      文/酸辣粉

        从挪威乘坐冰岛航空,穿过重重白云,终于来到了北纬65度,来到了格林尼治0时区,北极圈外最北的岛屿——冰岛,这个神秘又美丽的冰与火之地。去的当天,云层厚厚地压在地面上,颇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气势。飞机降落在全世界最北的首都雷克雅未克,小小的雷克雅未克机场似乎已经负荷不了这才刚刚开始的旅游旺季,显得拥挤又吵闹。    

      出了机场去冰岛最大温泉蓝湖的路上,没有看见稍有高度的树,也没有看见任何高层的建筑。没有边际的泥土地上覆盖着看似薄薄一层的绿毯,果然是纯粹的苔原地貌,让人不禁想起阴雨绵绵的江南小镇那一片片青石板上湿滑滑的清新绿苔藓。没过一会儿,硫磺地貌开始显现,坐在车上的我们闻到了一股臭鸡蛋的味道,同时也发现窗外的泥土地里冒起一缕一缕的烟,应该是接近地热温泉了。穿过黝黑的火山石,换装之后进入蓝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是仙境么?

      映入眼帘的蓝色是《指环王》中精灵王澄澈的蓝色眼眸;是上帝把揉碎的云朵染下天空的颜色后,不留神落入了人间;是远古的北欧维京海盗私藏铁盒里,千金难换的蓝宝石。造物主把仙境中第一抹纯净不含丝毫杂质的果冻蓝装进了池水中,再配上一些白泥藏在蓝色的湖水下,地热产生的雾水笼罩着冷不丁就飘着小雨的水面,分不清是水是雾还是雨。泡在露天的蓝湖中,感受来自地球底层的温度,温柔地舒展眉心、舒展脸部肌肉、舒展每一寸肌肤,毫无吝啬地让清新的空气充满整个肺部,闭上眼睛,潜入水中,让整个身体都泡进蓝色里,尽情地放松下来,忘掉世间的烦恼,解开世俗的桎梏,与水与风缱绻缠绵,顺其自然地融进飘渺的天然画卷中。还可以用手抓一些特定地点的白泥涂在脸上身上,是极好的保养面膜。人类的印记在这里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除了蓝湖边人工建造的售票处更衣室,视线范围内看不见任何人类改造的痕迹,纯天然不加料。感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予渺小的人类如此别致的体验。

      蓝湖的雾水和六小龄童版《西游记》里王母娘娘住的地方一样,总有那么一团雾,遮遮掩掩间的若有若无是为了孕育更多精彩的故事情节。蓝湖或许只是冰与火之歌的前奏曲,接下来更多的风景等待着我们。

      下一站,火山。 暗紫色的死火山,充盈着高纬度地区特色,这原来就是冰与火中的火。在这里被抛弃,被遗忘,一切的一切在远离大陆的格陵兰海上自生自灭。我们像是梦游仙境中的爱丽丝,误入了另一个生态系统中。那一条条新碾过的车辙,还有火山脚下唯一肉眼能看到的绿色苔原,是唯一的动静。没有声音,没有生机,越往顶部走,脚下的火山砾石越发滚烫。转过一圈又一圈,终于在一片平地上,惊奇地看见一个巨大的生着铁锈的十字架屹立在平地的尽头,旁边没有任何说明。我们除了赞叹就是惊奇,不知巨型十字架从何来,寓意何在,也许是粗心的行为艺术家留下的道具,或者是当地萨迦文化的缩影,无限的可能让游客去思索。            

      要去火山坑,只能徒步。我们走下车,没有任何辅助工具,开始徒步。真的和很多旅行者说的那样,脚下是地狱,头顶是天堂,惊险与惊艳并存。步之所及,是刺鼻的硫磺味,坑坑洼洼甚至泛着彩色的小坑,我们小心翼翼地躲避。跟着谨慎的脚步,我们的说话声也变得谨慎,生怕一不留神,脚踩进了那些个热坑中。一缕缕轻烟时不时飘出来,更是添加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最后我们没有多加停留,匆匆拍照之后,便离开了恐怖无人的地方。其实想想,或许也不用担心,只是寂寥,只是安静孤独地烧着,没有大型动物的伤害,对游客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不得不说的必去之地还有冰川和间歇泉。绵延无尽的冰川是岛屿背脊,处于极寒地带的冰岛,其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都被冰川覆盖。冰川的颜色纯纯的是蓝色的,因为有火山灰所以有些是黑色的。苍茫的冰川世界,冰清玉洁的神殿,浅蓝色的浮冰从冰湖湖面飘过,无拘无束地驰骋在水面上,让岸上的人们无不欣羡她的轻柔与优雅。空中偶尔盘旋过飞鸟,却不留下任何的痕迹。去时遇见了阴天,虽说景观略有折扣,但是特殊天气下游客稀少,大片的冰川有了“万径人踪灭”的韵味。                  

     大间歇泉像是情绪化的魔鬼,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泪涌而出。传说中冰岛父母就用“地狱热魔”吓唬孩子,魔鬼会从不知道的地方冒烟出来,专门惩治不听话的孩子。那这间歇泉是不是吓哭了很多小姑娘,能量几千几万倍。平静的热水注满了圆圆的天池,但这种局面维持不了多久。不一会儿,一条水柱迅雷不及掩耳盗铃而响叮当之势如破竹般冲天而起,在蔚蓝的天空中飘洒下银色的水帘。没等人们来得及拿起相机拍照,情绪化的魔鬼又恢复了看似乖巧的模样。有时候20分钟,有时候10分钟,或者半个小时,间歇泉才会下一个喷发。间歇泉旁的英文解释说,冰岛的大间歇泉是世界第二高的间歇泉,最高的间歇泉在美国黄石公园。看完之后,内心开始对黄石公园长草了。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不断除草又不断长草,生命不息探寻不止。

      在冰岛可以去看著名的黄金瀑布像绸缎般绵延一路,最后轰隆一声巨响,写下气势恢宏。对炎黄子孙来说,冰岛的瀑布有着不一样的韵味,不过还是脑补了一句古诗”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在冰岛可以坐着古老韵味又先进的海盗船出海看海豚,出海两小时,有船长专门提供的防风服,回港的行程上有面包热咖啡热水提供,周到的服务让游客们感觉暖暖的。海豚自由地在海面上拍着尾巴,一会儿又跃起脑袋,犹如一个顽皮的孩子在海中戏水。在冰岛可以在悬崖上寻找PUFFIN(海鹦),红红的嘴巴短短的双腿,俏皮的飞行小小的肥肚子,”面部表情惆怅万分,走起路来倾倒众生“。在冰岛可以在雷克雅维克教堂的顶端,在这个不同于欧洲大陆刻板哥特风格和奢华巴洛克风格的像管风琴状的教堂,俯瞰整个似乎还没有好好开发的城市,听着冰岛小众的乐队唱片,静静地待几个小时,思索宇宙设定存在即合理的种种,揣摩一些名句的深意,比如圣经中的那句经典“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最后再说说居住的事儿,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都很棒,主人都很热情,干净整洁,有一家的水龙头上直接写了水可以直接饮用,水真的很好喝。有次发现那个冰岛民居男主人的苹果手机屏幕已经碎得快不能用了,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这手机是女儿淘汰给她妈妈的,她妈妈又淘汰给他的。听完恍惚间还以为这是个中国父亲,也许全世界的父爱有时候表达方式是一样的。有一天在米湖边住的是帐篷,那是人生第一次露营,和小伙伴们选好背风的地方,一起把帐篷在草地上撑起来,铺好垫子,睡进睡袋里,小小的空间里多了一份甜蜜和安全。早上起来并不得冷,太阳洒在彩色的帐篷上,伸个懒腰呼吸新鲜空气,美美的一天旅行就开始了。还有一次住在小木屋,不远处就是雪山,屋里就可以眺望,雾蒙蒙地笼罩在山腰上,像是让魁梧的山腰隐形了,另外的上半截如突如其来的画儿印在空中,那空中的雪山真假难辨。

        这段冰与火之歌的冰岛旅途中也发生了一些不协调的音符,毕竟是临时在网上找到的陌生人结伴组成的自由行。但现在留在记忆中的美好,远远多于那些小摩擦。回想起来那些小摩擦,真是可爱又搞笑。也许走过之后,自己也成长了。                  

 

后记: 谨以此文献给冰岛十天一起环岛的同伴们,我们顺利地完成了这次的旅行,每每想起总是有些激动,想念你们呀,谢谢一路的照顾。如果有机会,想再去一次冰岛,身体素质更加棒更美丽,去看看我们路途中遇见的坑爹大雾天气背后到底是怎么样的美景,看看夏日中不曾有奇迹极光,看看冰与火之歌还能有多出彩。人在旅途,不断地探索世界,发现自我,超越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图片为摄影师及作者@Nico所有,使用需作者同意,谢谢! 写在前面 GOT除了第七季(已完结)后,看到异鬼们摩...
    Nicolas_de_狗剩阅读 1,054评论 2 3
  • 冰岛,远比欧洲大陆还遥远的国度,对许多人来说,它的印象来自于电影《白日梦想家》,也来自于《Sigur Rós》那飘...
    老金博客阅读 1,743评论 1 18
  • 冰岛,世界最边缘的岛屿, 一个引人遐想的神秘国度。 千年冰川,火山岩浆,极昼极夜, 唯美如天外的北极光。 冰火两重...
    63c31891e5b6阅读 1,607评论 1 9
  • 捧一本书籍,于庭院相坐,思绪漫步于田野之间。远处的天空湛蓝,花朵也已不再凋零;风吹动柳絮,笛声悠扬而起,田野...
    夏听阅读 229评论 2 7
  • 我们将要讲述:一座时间之城 有片水洼,蛙鸣就不已 鼓鼓的眼睛向上张望 水库里的水经渠流入田野 从近到远,从南往北 ...
    离夕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