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高效用笔记术”整理信息?


高效用笔记术.001.jpeg

感谢小西利行的《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我对记笔记有了崭新的认识,下面就开始分享我的收获和实践。

绝大多数笔记是为了回忆,记住过去,但如果换一种角度思考指向未来呢?譬如,准确有效地将信息传达给未来的自己! 我们记笔记时就会考虑“像这样写,以后自己读起来会看明白吗?”,甚至想象“未来的自己如果没有任何记忆,那么如何依靠手中的笔记提取有用的信息呢?”显然,原来对笔记的认知和老旧的使用方法满足不了我们当下要求的,因此:

让我们重新认识笔记

  • 更新一个观念
    我们常常误以为笔记会固化在那里不会改变。然而,笔记上记录的信息,其实和水果一样有保鲜期,时间一长,就会腐烂!一旦腐烂,信息的价值就会变的陌生模糊,甚至自己也想不起来当时记下笔记的理由!而这个腐烂的过程在你刚刚记下笔记的几个小时里就会发生,所以不要顽固地相信记下来就完事大吉!

  • 纠正一种轻视
    一份笔记看似普通,但如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能让我们想起当时记录的关键信息,能够快速明白应该如何思考,从而为未来的自己提供思考的契机,进而戏剧般提升我们工作生活的效率和品质,那么我们应该重新定义笔记的重要性。小西利行说一份笔记改变了他的人生,我觉得没有夸张。从一份笔记开始,他的思考变得深刻,思维变得高维、多维,他的行为带来的改变逐渐让他在事业上生活上脱胎换骨!

使用“整理笔记”的三个实实在在的收获:

  1. 工作变得轻松愉快!
  2. 工作的效率显著提升!
  3. 能够再次活用过去的想法!

为什么会有这样强大的功效?核心在于,我们可以从信息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常常下意识地认为,记录下来的信息就是重要的信息。实际上,这种信息的粗加工方式还是显得乱七八糟,凌乱无序。有价值的信息不仅要求条理清晰、简单易懂,还需要方便实用、简洁明了!记住并运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使工作得到巨大的提升!

5个笔记技巧,把乱起八糟的信息整理得惊人般井然有序:

  1. 三个圆圈“○”
    你要做的就是画一个“○”,它会成为重要的路标,从而决定思考的方向。如果设定一个前提:所有的信息我们肯定会遗忘,那么“○”就是判断这些信息是否有价值的标准。当我们标注了“○”,也就是说明“我”当时觉得这里很重要,也就是说明“我”当时就是这样判断的,也就能以惊人的速度顺利的开始思考。
笔记圆圈示例.png

就像上图中,如何一下子找到有价值的信息,“○”就是便利的指引。实践中,不需要深思熟虑,只要在自己认为重要的地方标注上“○”即可。不过,为了一大本的笔记看起来毫不费力,你需要三个规则助手。

规则助手①:每一天的笔记上只标注三个“○”
每一天在笔记上,最多标注三个“○”是为了避免混乱不堪,如果整份笔记,所有的文字前面都圈上圈圈,那我们根本不知道,哪个地方是重点,也根本谈不上,怎么深入思考?

规则助手②:如果感觉比较熟悉的文字,不标注“○”
如果我们对某一段文字,感觉比较熟悉,就没有必要在前面画上“○”。感到熟悉,说明我们对这段文字,已经看过,感觉只是熟悉而已,不需要笔记去标注它的重要性;第二,如果仅仅标注反而让我们遗忘那些更重要,更需要标注的文字。

规则助手③:有疑问,先标注上“○”
如果我们对某个地方感到疑问,那就应该标注上圈圈,因为在一开始感到疑问的地方,这个观察的角度啊,非常的新鲜,没有过多的其他干扰信息,往往我们可以定位核心问题,并且依靠路径,找到答案,所以这个最开始的疑问,更加符合我们的直觉,本能,而且也更加贴近问题的核心。

2 .箭头
使用箭头的目的是理顺秩序,使得再复杂的事情,让人一下子豁然开朗。换句话说,箭头符号就是标注秩序。箭头的符号建立秩序,信息之间的关系变得明了简单易懂,使得我们思考的顺序、目的和路径,更加容易创立。我们在记笔记的时候,记录的信息常常混乱,我们的思考也变得模糊,不再清晰,怎么样使得我们的思考得心应手?就需要秩序,而秩序的建立,不仅仅是逻辑结构,也需要我们的符号“箭头”。一旦用箭头连接文字,那么这些文字就指明了我们的思考方向,也让我们过滤掉了那些,不需要特别关注的文字,也就是那些不需要特别关注的信息,从而让我们更加容易找到灵感。使用箭头的精髓就在于,顺序带来了秩序。一旦事物井然有序,我们的思考就会平静,我们也会感觉到按部就班,感觉到身心愉悦,所以箭头还可以让我们养成关注目的和原因的习惯!箭头这个符号一旦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就会开始思考原因到结果,需要到优点,我们从这个疑问出发,就可以找到新的问题,引发新的联想,提出新的创意,找到新的角度,获得新的解决方案。我们常常认为,是理解好了才可以发现最近的联系,其实,当我们找到彼此的联系,并用箭头找到了思考的方向,那么我们的理解就会更加的深刻,比起在脑子里用大量的文字来处理信息,用箭头一样的符号,进行视觉处理、整理,我们的理解会更加方便、快捷、深入。

箭头.jpg

3.其他符号
讲到符号,除了圆圈,除了箭头,我们还有其他的符号,那么这些符号包括问号,包括圈圈,包括叉叉,包括五角星表示重要,也有表示竞争关系的,也有表示对比关系的。我们以其用文字单一的记录信息,还不如用符号,记录我们的所思所想,这样一来我们思考的速度,将提高三倍不止,因为符号,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简洁的,传递大量的信息。我们使用竞争关系的符号,来标注一些,我们思考的信息的时候,我们就会创造,思考的契机。接下来是一个问号,问号非常简单,但是问号可以成为我们思考进展得更为顺利的武器。我们常说文字是苍白的,而符号呢,可以将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保留下来,这样对未来的自己寻找灵感的时候有更大的帮助。圆圈和叉叉也是一对非常好用的符号,我们可以组合来用,在固定的观念上我们就标注上叉叉,在新的发现旁边我们就标注圆圈,这样我们一步一步跟着你自己的固定观念,一步一步找到新的发现。符号五角星当然用来标注极为重要的地方,它和我们前面介绍的圈圈,都表示重点,但是五角星比圈圈,更为重要,绝对有必要。最后是来标注对比关系的符号,一样东西和另一样东西做比较,我们就可以从相互对立的内容中,整理归类,分别思考。


其他常用符号.jpeg

4.对话框
作者也提到了使用对话框,他的比喻就是,将笔记变成美味的笔记。一个个对话框就是一张张便条。我的理解就是一个个灵感记录下来的特别储存区,是我们随身带的小零食。因为笔记的最大效用是帮助我们思考的,所以对话框里面记录只有三个要点:起点、确认点、重点。从哪里开始思考,在哪里需要确认,事情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重点就用对话框就可以了。

5.电子检索
作者在讲笔记的第五部分,讲到了用电子笔记进行检索,他特别提到了我们现在使用这个云端的笔记,比如说印象笔记、有道笔等类似的电子笔记,使用这些软件以后,也是更加便捷,应该说,要综合电子笔记本和手写笔记本的长处和短处,然后在工作工作当中互相配合,取得最大的优势。电子笔记最大的优势就是检索,那么在做电子笔记检索的时候,大家就要在标题上多下功夫,因为在查询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分类就是标题。我们在进行分类过程当中使用的关键词,不要太细,我们可以用最最简单的词语来进行分类的整理,作者提到,比如说重要、流行、商业、点子等等,如果太详细,经过一段时间,记忆模糊比较容易忘记,那么如果给予一个比较宽泛的标题,在自己的思考路径具有惯性的情况下,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我发现,以前自己在思考的时候,同样的内容仿佛与自己意料之外的想法呢再次相遇,感觉呢?未来的自己和做过去的自己重逢了,这一点就很有吸引力。

我看过思维导图和手帐控的朋友做的笔记,前者太依赖于软件而后者有点像艺术品,两者都不太适合我个人,在阅读了小西利行的笔记术后,我看到了笔记背后的人。

小西利行作为生活在东京那样国际大都市的广告从业者,他所经历的都市竞争生态和生活在其他城市的人是不一样的,应该说,他的笔记术是他职业历练的提炼,是以适应现代化大都市那样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和丛林法则的产物,很多人看到了笔记术本身,但很少留意笔记术产生的生活背景。关于如何记笔记有好几本畅销书,看看这些书的作者,有的只是作为一种生活的技能,有的只是为了写畅销书做的创作,但看到小西利行的笔记术,才会感知笔记背后的城市和竞争环境。这给我一个极大地启示:随着我们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我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经历小西利行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的生活方式的迁移,这才是笔记术值得我们珍惜的原因,所以所谓的“高效用”含有极强的时代背景和时间转换的深层感,我把这篇文章归于我“感知时间”的文集是恰当的!

小西利行.jpg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