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玉帝宝殿,司职如来佛祖,泾河龙王孩子很棒,为何没救下父亲

守护玉帝宝殿,司职如来佛祖,泾河龙王孩子很棒,为何救不下父亲

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后看子敬父。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的泾河龙王,又有做父亲的荣耀,还有几个很优秀的龙子。

西行路上的黑水河畔,泾河龙王的最小儿子小鼍龙霸占了黑水河水府后,贪吃唐僧肉,又进一步作法,用狂风和水流将唐曾卷进了河底。

在黑水河原主河神的陈情声诉下,孙悟空顺藤摸瓜,来到西洋大海,找到了西海龙王。

惊慌失措之中,西海龙王敖顺道出了小鼍龙的来历:父亲是泾河龙王,因与长安城里的袁守诚打赌失败,泾河龙王在涡龙台被魏征监斩后,随母亲来到了西海地盘。

无所事事,居无定所,又无处可以安身,西海龙王只得暂让小鼍龙在黑水河畔,修身养性,待有机会后委以重任。

不成想,小鼍龙却不守本分,夺了河神水府之地,还将唐僧和沙僧捉了去。

“源易缘”注意到,小鼍龙是泾河龙王最小的儿子,也可以说是尚未成器的儿子。

但这并不代表,泾河龙王的后代不优秀、不出众。

在西海龙王与孙大圣的对话中,小鼍龙还有8个有本事的哥哥。

其中:长兄是小黄龙、二兄小骊龙、三哥青背龙、四哥赤髯龙,分别任职于“江、河、淮、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四渎”之神职。

而小鼍龙的五哥徒劳龙和七哥敬仲龙更有出息,一个供职于西天如来佛祖前司钟;一个擎守在玉皇大帝的灵霄宝殿前。

剩下的六哥稳兽龙和最小的哥哥蜃龙也不简单,分别就职于镇守神庙宫殿屋脊和威居太岳武当之地。

可见,西游神话中,除了小鼍龙给泾河龙王一族,摸了黑,其他的哥哥都很争气,也让父亲倍感荣耀。

“源易缘”留心发现,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等中国的神话故事中,玉皇大帝身边的近臣托塔李天王一家,在三界中威名显赫,家族神仙涵盖于天庭和佛道。

相比较而言,泾河龙王一族,虽然比不上李天王一族,除了在三界中的8个优秀儿子,还有强大的“娘家”靠山——四海龙王。

在神话的世界里,就是这么富贵的一个家族,有这么多优秀的贤儿郎,有权有势的亲戚,泾河龙王却还是因为与袁守诚打堵,上了涡龙台,白白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和大好前程。

泾河龙王,又为何会有这样的结局下场呢?结合原著,“源易缘”认为,或有以下原因:

一、泾河龙王一时赌气,有意为之

从一开始,泾河龙王本可以不死。

泾河内有好多的下属,他不该屈龙王之尊,亲自到长安城;更不该不顾神仙的身份,与袁守诚执意打赌!

明明知道自己赌输了,泾河龙王却心中不甘认输,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赌一时之气,逞一时之快,故意下错时辰,克扣了下雨点数,有意违背了玉帝旨意。

天庭有天庭的制度。无心为过,尚有情可愿;明知故犯,就罪不容恕了!

二、龙子们虽然优秀,但神权有限

泾河龙王的儿子们,都很不错,分别就职于天庭和佛教道教工作。

但如果仔细分析的话,会发现:龙子们所供职的部门并非特别的有实权之位。

虽然徒劳龙和敬仲龙,分别服务于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但敬仲龙的职责是守护擎天华表;而徒劳龙则是佛祖前司钟的。

“华表”,是神殿建筑物前做装饰用的巨大石柱,相传还是部落时代的一种图腾标志,古称“桓表”;

“晨钟暮鼓!”而“司钟”的意思,应是敲响清晨的钟声,传递时间号令等。

三、牺牲小我,成就子孙后代

西海龙王告诉孙悟空,泾河龙王被杀后,妹妹无处安身,才将她和孩子们收留,恩养成人。

这说明,泾河龙王与袁守诚打赌遇害时,龙子们都还尚小,兴许当时也没有工作。

网络中有观点称,泾河龙王之死,是西天取经过程中的一个“阳谋”。

因此,就有人认为,泾河龙王是牺牲自己一个,成就了自己的孩子们。

作家张爱玲有句经典语录: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人到中年不如狗!”

泾河龙王有难,可孩子们尚小,却又无力相助。有时,人最怕的就是处于这种青黄不接、无人相助的尴尬地步。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封神演义》、《中国神话》、《中国民间传说》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