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诗词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绝 · 无题   

文/曼无

昨夜听风入小楼, 红花怯比叶先愁。

飞高一瓣闲闲落, 不意低眉已到秋。


七绝 · 惊闻友人噩耗

文/曼无

萧疏细雨落眉心,一霎寒风遍体侵。

底事咽声关不住?西归鹤唳断肠音。


七绝 · 竹帚

文/曼无

侧出幽篁若隐哀, 一怀虚澹世徘徊。

知怜受病潇湘骨, 净扫前尘后事来。


五律 · 东游纽约长岛小记

文/ 曼无

朝辞硅谷地,千里我东来。

长岛朋鸥聚,平滩雪浪开。

溪行缘始结,舟渡梦难裁。

浩瀚天连水,云波入帝台。


五律 · 清夏荷舟

文/ 曼无

青春不复偷,入夏若绸缪。

裁作相思结,系于明月楼。

眉舒天地阔,目极宇星幽。

回首烟波上,清荷一叶舟。


五律 • 醉狐 

文/曼无

酒香狐亦醉,得道聊斋边。

倒却风清夜,听犹梦急弦。

松龄多识鬼,竹韵不知年。

異志人行路,青丘白浅篇。


七律· 中年感怀

文/曼无 

经风沐雨本该多, 人到中年远折磨。

静影兰芳安寂寞, 殊姿燕雀任婆娑。

推窗偶识披星月, 鸣壁闲充击壤歌。

入眼铅华犹历历, 魂销一世又南柯。


七律 · 春去夏来宜自在

文/ 曼无

风花过眼入灵池,柳浪晴光碧溢滋。

渐欲人迷春去处,犹生蝶梦夏来时。

几声知了方知了,一念適之当適之。

为有心莲观自在,红尘相望不相思。


七律 • 游西泠过苏小小墓有记

文/曼无

西泠典故到如今, 韵事风烟小小吟。

油壁车前松柏树, 青骢马上阮郎心。

栏杆护得倾城影, 亭角萦回蛰燕音。

并蒂荷花桥下水, 六朝春色此中寻。


七律 • 旧金山逸游小记

文/曼无

一丘散淡半丘云,碧海浮舟乐不群。

岛恶无魔招狱事,桥坚有索束钢筋。

老饕咫尺闲鸥妒,轻浪天涯墨客欣。

九转弯成娇十八,游人到此思纷纷。


七律 • 归乡叹晚

文/曼无

绮窗犹是雨潸潸,背井多年始得闲。

花叶当从尘土息,柯枝终向鸟巢攀。

学龄儿女谁能放?斗米身腰几敢还?

带笑邻人相切问,小丫今日可刁蛮?


七律 · 有感聊斋书生

文/曼无

斗室难能阔气充,孤灯一盏破东风。

悬梁十载京华叹,刺骨三更运命穷。

金榜唱升君不是,玉娥伤別自浑同。

推来约莫天怜也,缘定聊斋狐鬼中。


七律 · 春事

文/ 曼无

落梅深处雪无踪, 一缕冰魂结与冬。

渐入晴光斟绿醑, 乍惊绵柳醉青松。

轻寒尽向窗纱透, 茫水初销花事重。

未沫芳菲推寂寞, 还偷鸟啭脆山峰。


七律 • 苦夏

文/曼无

树静光移鸟倦逃,纹风难动日挥毫。

笔锋直入三分木,赤浪犹惊伍子涛。

撇捺青山成朔野,虚悬墨雨浃凉袍。

慵眠自遣云蒸意,暑气凌人不用刀。


少年游 · 石榴 

文/曼无

探知腼腆是情怀,心事几回猜。春寻陌上,蝶飞柳外,闲袅待花开。

眉低若束红尘梦,夕照美人腮。滴尽相思,觉成自悟,舍利子缘来。


鹧鸪天 • 曼珠沙华

文/曼无

彼岸花开叶不逢,凝心碧血透颜红。幽情了悟时听梵,陌路相思偶入风。

姿秀曼,梦凄穷。凡尘泡影恰如侬。青冥有泪三千界,几滴珠华业障中。


临江仙 · 我辈叹昭君

文/曼无

月是当年圆象,天犹兀尔深云。无知殊色入宮门。北来婚使令,西出玉娥昏。

应悔画师偷笔,何期娉命归人。秋声多少尙留温?琵琶随落雁,我辈叹孤身。


浣溪沙 · 故人

文/曼无

醉向长天索雁书,渔歌酬唱若当初,红尘颠倒莫相扶。

题字心尖花溅泪,听愁梦外酒倾壶,风情欲问有还无。


一丛花 · 馅饼 陷饼 

文/曼无

春来桃李正芬芳, 游手入厨房。 亲兵案板相思仗, 朴刀换, 掌上驰疆。 弹肉韭团, 搓揉软玉, 烽火恰东张。

鸣金收得好时光, 对酌小西厢。 平抛几缕情挑味, 究还是, 填我愁肠。 风月汴梁, 更滋尘梦, 怎个意难忘。


蝶恋花 · 石溪码头即景

文/ 曼无

岸角鸥声翻浪小,汽艇冲时,碧水飞花绕。飞上远天云袅袅,晴川宛在沙洲窈。

栏里清风栏外缭,栏外浮標,栏里渔翁老。老若神仙身若骠,游鱼恐被游人扰。


桂枝香 · 梦回旧时家山

文/曼无

清宵梦伏, 竞万里家山, 旧时灯烛。闪熠幽星玉宇, 皎澄平屋。方来忽拢霏霏雾, 正朦胧, 风花迷目。念还温润, 意犹昏淡, 问情匍匐?

小院中,疏枝果熟。又韵艳红榴, 雀儿飞扑。翠茂兰槐,恰佐秀排松竹。当年明月徘徊处, 敛眉心事怎堪读。及今思咏, 长亭更短, 咽音如哭。


虞美人 · 偶入硅谷私家跑车展示会小记

文/曼无

湾区富贵何时了?名驾知多少!草民昨日又兜风,艳遇不堪心跳上升中!

裁员浊浪今犹在,意气曾谁改!撒钞人几皱眉头,天使创研活水八方流!

注:天使双关语,亦指Angel fund.


临江仙 ·  秋意

文/ 曼无

云里悲欢形渺,风中聚散人恹。声声鸣雁起烟岚。晚来窗影动,似是月光添。

藕怯千丝断苦,枫从一叶回甘。骊歌长短意何堪。谁心愁锦瑟,余泪滴青衫。


水调歌头 · 回乡探病偶感

文/曼无

云去薄烟月,酒入淡心尘。  几觞行令酬酢,缘起可回身? 欲说流年犹好,未识沧桑挡道,颠沛又萧晨。足下落花径,杯底賦长门。

此中慨,无可奈,病朝昏。 苦情最是,风雨时晦白头人。  辜负秾华霞志,怯问斜阳行止,少驻旧精魂。悯老双轮椅,颓首溯波痕。


木兰花慢 • 望乡 (龙谱)

文/曼无

望群山靡迤,数鸿雁,几离亭。又夕照霞飞,炊烟袅去,翠黛残青。闲宁, 抚琴向晚, 任幽怀自逸慕娉婷。无梦难成愿景, 落花不悔曾经。

清零,黯漠诸星,垂冷眼,叹空灵。未已望乡人,思归路远,步履时停。风铃, 欲摇却静, 识凄凄逆旅瘦人形。惟引清音故曲, 隔篱倩月来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