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生活得更智慧吗?来听听笔的故事吧

“空性”是《金刚经》的精华智慧之一,也是个知易行难的概念。它所揭示的理念普遍地存在于世间一切领域。了解了“空性”,我们才能体验宇宙的多元和浩瀚。正确运用“空性”,对创造出氧气般的金钱,激情的事业,完美的伴侣和健康的身体至关重要。

但“空性”和“无我”以及“业力”一样,常常被人误解。人们常常认为“空性”就是空无所有;认为“空性”是没有了什么东西,譬如说空房间里没有人;认为“空性”代表虚无,一切都没有意义;认为“空性”就是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虚幻的,所以你不需要努力,随波逐流就好了。这是对“空性”错误的理解,它往往会把我们的人生引向消极和颓废的那一面。

其实,真正的“空性”是一切万物和合的真相。它觉知一切事物,因为它不受贪、嗔、痴等自我的观点所遮蔽。万事万物具备无限的可能性,这就是空性!见到空性表示“见到一切事物”,因为空性不排斥任何事物,涵盖了万事万物。

让我用一只小小的圆珠笔来向你展示什么是“空性”,以及“空性”的美妙。

1.

我拿出一支黑色的笔,走到你面前,问你:“这是什么东西?” 你很奇怪的看着我说:“这不是一支笔吗”?

是的,对于你我来说它是一支笔。它是用来写字的。

我问你:“假如一只小狗狗进来了,我把笔在它面前会挥一挥,它也会认为这是一支笔吗”? 你说:“那怎么可能?狗狗应该认为这是一个磨牙棒或者玩具吧,它顶多会把这个东西刁到嘴巴里咬咬吧”。

是的,对于狗狗来说它是一个磨牙玩具。如果狗狗也觉得这是笔的话,大概它会用爪子抓起这支笔来给他女朋友写情书,你的眼睛好漂亮啊。

我接着问你:“那我手上这个物品到底是一支笔呢,还是一只磨牙玩具?你和狗狗到底谁正确?到底是你认为它是笔的看法是正确的呢?还是狗狗认为它是磨牙玩具的看法是正确的呢?”你想了想说,“动物也有观察的权利。人或者狗的看法可能都是对的”。

是的,人和狗的观察都是对的。对于人来说,它可以是笔;而对于狗来说,它可以是磨牙玩具。

2.

我把笔放在地上,问你:“现在这个房间是空的,狗也出去了,人也出去了。这个时刻,只剩下这支我们称之为“笔”的物品在房间里。那么这个物品是什么?”

你想了想说:“可能都是吧,它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我问你:“这个时刻,既没有人,也没有狗,没有任何观察者。那这个物品本身是什么?”

你又想了想说:“它应该什么都不是吧,它既不是一支笔,也不是一个磨牙玩具。”

是的,这个时刻,没有受任何观察者影响时,这个物品它什么都不是。它既不是我们眼中的笔,也不是狗狗眼中的磨牙玩具。

3.

我再次把“笔”这个物品拿起来,问你:“所以这个东西是一支笔吗?” 你回答说:“是啊”。

我问你:“那它是一个磨牙玩具?” 你回答说:“是啊”。

我问你:“所以它既是一支笔,又是一个磨牙玩具?” 你回答说:“是啊”。

我问你:“可是,房间空无一人也空无一狗的时候,它既不是一支笔,也不是一个磨牙玩具”?你回答说:“也是对的。”

我问你:“所以这四者都对吗”?你回答说:“是的”。

是的,对于这个物品,它可以是笔;它可以是磨牙玩具;它可以既是笔,也是磨牙玩具;它可以不是笔,也不是磨牙玩具。

在我们的眼前,这个物品只是一个存在。但是在人的世界和狗的世界里,它会呈现出两样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而且都同样的有效。对人来说,它作为一支笔是完全有效的;对小狗来说,它作为一个磨牙玩具也是完全有效的。

这就是空性!

4.

真正的空性是什么呢?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切的人、事、物、思想、情绪、行为,其实都像我手里的这支笔一样的,充满无限的可能性

我手中的像“笔”一样的物品,在我的眼里它是”笔“,在狗狗的眼里是”磨牙玩具“,在大象的眼里它是A,在蓝鲸的眼里是B,在小鸟的眼里它是C,在圣人眼里它是D, 在佛陀的眼里它又是E。

所以在不同的情境下,不同的观察者会有不同的感受。万事万物具备无限的可能性,这就是空性!万物潜能,就是空性!

所以我手中的像“笔”一样的物品,本质是空性的。

一个关键的问题出现了,我问你:“同样的物品,你看到它认为它是“笔”,狗看到它认为它是磨牙玩具。这个物品是空性的。你是人,但在这一刻你确实只看到”笔“。那这个”笔“,是从哪里来的?“笔"这个观念是从“笔"本身传达过来给你的,还是“笔"这个观念是从你这里传达过去给它的呢?”

你说:“看样子是从我这里过去的。如果”笔“是从”笔“这边过来的,狗也会认为它是”笔“,可以用”笔“给女朋友写情书。但实际上,狗看不到它是”笔“。所以”笔“的概念不是从“笔"这里来的,是从我这里过去的。”

是的,如果“笔”这个概念来自于“笔"本身,狗也会看到“笔”。由此可见我们对“笔"的认识,并非从“笔"那里而来,而是从我们的意识当中出去的。我们人的意识当中有某些东西,狗的意识当中可能有些其它的东西,我们称之为“种子”。

5.

种子会迫使让我看到某种东西。种子有力量让一个物体成为“笔”而不是其它。

种子,是我们过去如何对待他人的结果。我们过去通过思想、言语、行为各个方面种下的种子开花结果,之后创造了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事和遇到的人。

那你怎么在意识里创造出这支“笔”的呢?也许是你过去曾经将它分享、给予和帮助过别人。今天的这一刻,当你看到这个物品,你的那个种子就从潜意识层面上升到意识层面开花结果。你的意识就告诉你自己,这是一支“笔”,我们可以用来写字,这是这个种子运作的过程。

就像自然界的种子一样运作,意识里的“种子”也是因为我们在过去曾经在这块田地里,也就是通过思想、言语、行为各个方面帮助他人种下了。意识里的“种子”也会像自然界的种子一样在意识层面成长然后开花结果,呈现在我们的世界当中。

梦境生苦乐,彼境亦非有,如是缘起法,所依缘亦无。 ---- 龙树《七十空性论》

所以,了解“空性”和“种子法则”之后,我们要理解万事万物皆是从“我”而来,要更加习惯地觉察自己的思想、言语和行为。当我们正确并深入地理解并运用空性,帮助到更多需要支持的人们时,我们在生活里,在工作上,在关系中,在健康上,在财务上,方方面面我们都会得到更好的保护,进入更美好更顺遂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