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情最需要的不是坚持,而是热爱


写文章将近两个月了,我每天的作息基本上都没有改变过。

现在是凌晨4点。

一般这个点我就开始给大家写文章了。

其实周围的人很多都问我,你是怎么坚持一个多月每天这么早起来,并且还每天输出一篇文章的。

我亦无他,惟热爱耳。

从小到大我都相信的力量。

爱绝不只是男女之间那点事情,爱是人类最伟大的力量。

可惜是,如此伟大的力量能够动用或者使用他的人寥寥无几。

能够使用爱的力量活着的人,不仅仅能够做成很多事情,不费劲不说,而且还很快乐

猫黍每天最快乐的时间除了和爱的人在一起之外,那就是写文章了。

每天早上4点到6点是我写文章的两个小时,大概这个点随随便便就能输出2000到3000字,还要包括修改和发送的时间一并完成。

我从来没有觉得费劲,相反我觉得做起来太TMD的好玩了。

我有个弟弟,在我们都还在学生时代的时候,他学习缺乏动力,总是跑来问我如何提高学习动力。

我只会说你不学习啊。

你本身就不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何必要为难自己呢。

他老是不屑的说,我从来就不相信做事情需要热爱,而是要踏踏实实的去做才行,最需要的是坚持和意志力。

我就跟他说了,那为什么我打《魔兽世界》就可以不需要坚持和意志力就能做的非常好呢。

我本来是个大懒虫,但是为了打《魔兽世界》我早上7点钟准时起床,然后一个人跑去练级,我也是当时我们高中同学练级速度最快的。第一个打到70级的人,没有靠刷副本,而真心是一个怪一个任务这么做上去的,我玩了1个月就把他搞到70级了,每天从早上7点打到晚上11点过睡觉。

试问如果是靠坚持和意志力,我觉得一般人很难做到这样。

很简单嘛,大家用心观察一下生活就知道了,就是爱嘛,人家就是爱这个玩意儿而已。

然后我弟弟就说,你这个都是谬论,居然拿打游戏来说事。

然后我就会举出一个权威的例子。

爱因斯坦。

我到目前为止始终相信,爱因斯坦在研究发现《相对论》的过程,一定是充满了喜悦、有趣、快乐、幸福感的。

在学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动力是工作中的乐趣,是工作获得结果时的乐趣以及对这个结果的社会价值的认识。——爱因斯坦

其实说简单一点就是热爱。

我从不相信科学家是靠意志力发明东西的,是靠坚持去发明东西的。

我在《人是什么》里面讲过,人分三层,理智人、原始人、纯真人。

人类总是幻想自己理智人的力量有多么伟大,包括坚持和意志力这些东西。

其实力量最大的来自于原始人,我当时也论证了一个观点,宇宙的智慧全部都放在原始人里面,关键看你如何运用它,爱就是最核心的力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爱情。

一个男人为了老婆没日没夜的工作;给她做早餐;她不高兴还要哄哄她;她生病了大半夜还要跑去带她看病;她想要个包包了再贵他也舍得买;当她身体不好的时候,虽然他不喜欢带孩子,但他还是毅然决然的肩负起重任;最重要的是面对这么大的购房压力,他依然选择的给她买了一套房子给她安全感。

你从来不会考虑说这个男人意志力有多强,坚持力有多强。

我想问问大家,这是需要靠意志力和坚持能完成的事情么?

你和你老婆在一起如果需要动用意志力,那你们其实已经缘分已尽了。

爱一个人就是这么简单,你可以为他做任何事情,任何事情,任何事情。

关键就看你有多爱了。

科比有一句名言。

一个美国记者采访科比为什么能在篮球事业上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科比只说了一句。

你见过每一天4点钟时洛杉矶的太阳么

其实我当时觉得这句话还挺励志的,但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因为我也做到了。

我做到之后发现我并不励志,虽然别人觉得很励志,但我只觉得我仅仅就是写文章罢了。

我相信科比虽然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但他一定时非常热爱篮球的,这才是让他成为篮球巨匠的最关键的所在。

郑渊洁写《童话大王》的时候,也是每天4:30起来写,每天如此,我相信他也是因为爱。

尾田荣一郎,是漫画圈里面出了名的工作狂。《海贼王》已经画了15年了,他还是坚持每周一更,除非身体不适,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的,我相信还是爱。

从来都不是努力、意志力、坚持等人类赞美了无数遍的假象

我现在不仅仅每天要写作。

而且每天跑步和打坐都是必须的。

你问我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还是会同样告诉你一句话。

热爱。

我爱跑步,我爱打坐,仅此而已。

我每天跑40分钟,每天打10分钟的坐。

其实这两件事情都非常有助于分泌多巴胺

之前我在《如何走出抑郁》里面讲过,当人分泌多巴胺的时候,他就会觉得非常幸福。

刚开始我也不喜欢跑步,但是现在我戴着运动耳机,听着热血的动漫歌曲,我就觉得跑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太爽了这种感觉。

打坐也一样,当我进入了禅定的状态的时候,我的内心也会感觉到一种说不出了快乐涌入心头。

让你快乐的事情,你才能长久自觉的做下去。

大家都觉得热爱很重要了,可是如何培养呢?

根据猫黍的人生经验来说,你只能通不断修行,然后去碰运气。

没错两点,修行碰运气

首先如果你不修行,比如猫黍要是没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我不可能天天都能写出好文章。

有了修行的基础,我还得碰运气,我从来没想过我能写文章,我最早以为自己是一个程序员,后来以为自己是一个销售员,在后来以为自己是一个商人,现在我认为自己是一个老师,以后没准我会成为商人或者文艺工作者。

既然是碰运气,那就要学会去碰啊。

就是要多尝试,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欢干这个,假如我不走出来这一步,不尝试自己写写文章,那我永远不可能找到我事业的突破口。

当以后我赚了小钱之后,我还会尝试搞音乐、拍电影、写书、学语言、办企业、成立一个门派或者学派等等。

我认为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尝试的,没准又能找到一个热爱的事业。

所以要想找到热爱的事情。

有可能你一辈子都没遇到你热爱的事情,但没关系,起码把修行做好。

虽然可能遇不到热爱的事情,但如果你修行到位,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那你至少能遇到一个你爱的人,然后紧接着会有你爱的孩子,朋友,亲人等等。

我觉得能有这些人生也能够知足了,假如我有一堆我爱的人在身边,我哪怕辛苦点,我觉得我也值了。

再往更高的维度看,其实碰运气就是修行的一部分而已。

猫黍总在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这句话虽然是说的很有玄学色彩,但这恰恰是最踏实的人生态度。

因为人有很多心理或者生理的毛病,如果不修行是无法接近于符合大自然规律状态

这个状态就是我经常说的无为

我之前写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有兴趣可以看看。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乃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无为就是顺应自然规律,而猫黍认为人生最大的自然规律其实就是

《圣经》这本全世界最畅销的书籍,其实就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爱。

为什么我们伟大的耶稣同学,做了那么多事情,他只提倡一个字,爱!

老子为什么告诉大家,慈,故能勇。

佛家总在讲,慈悲为怀。

因为他们都深知,西方把这个叫做LOVE也就是爱,东方把这个叫做慈爱的这种东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

最伟大的力量不在别人那里,其实就在你大脑里,你心里,可是你从来都忽略它,从来都不去运用它。

不是世界抛弃了你,而是自己抛弃了自己。

只需要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挖掘,用心去历练。

从来不需要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