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给不了我爱情的仪式感,谈什么给我未来?

我很喜欢《小王子》中的一个故事。

小王子驯养了一只等爱的狐狸。小王子在驯养狐狸后的第二天又去看望它。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下午4点钟来,那么从三点开始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感到越幸福,到了四点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生活中处处都需要仪式感。

每年清明节的时候要吃青团,上山扫墓,插香祭拜祖先。还会念叨:“XX清明好,今天是清明节,有客都带来吃,保佑我们身体健康,一帆风顺......

中秋节的时候,要吃月饼,代表团圆。

春节的时候贴春联,这是年味的象征,全家族的人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因为拥有了仪式,我们的生活有了方向。

有仪式感的人,往往生活的非常幸福

我的朋友圈有一个朋友,他的生活过得非常有仪式感。他每天早起给自己的女朋友做早餐,而且每天都不重复,豆浆油条,牛奶面包,蜂蜜柚子,馒头水饺,从中式食品做到西式食品,什么不会学什么,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做完早餐和女朋友一起吃,1000多天从没有间断,前几天看到媒体关于他的报道,说他因为坚持做早餐,1000多天来从没有间断过,他一下变成了网络上的网红,我倒觉得他因为仪式感,让自己和自己的女朋友充满了幸福。他的火,不是因为坚持,而是仪式感给人带来的尊重和惊喜。

仪式感是会让人睡觉都咧着嘴笑的。哪一个女人不喜欢嫁给一个每天给自己做早餐的男人。

没有仪式感的人,他一定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容易失去喜欢的人。

我曾经实习的时候认识一个人,他和我说他是一个非常随意的人,怎么个随意法,他的随意表现在他在别人生日的时候从来不发祝福不送礼物,自己也不过生日。关键他连自己女朋友的生日也是忽视掉的。他一直用自己是个随意的人来作为一个标签,在情人节,甚至连一朵玫瑰花都懒得送给自己喜欢的女生,他所谓的随意,在我看来恰恰就是没有仪式感。我和他说,不管怎样,两个人在一起总是需要一些仪式的,你可以在她生日时候,在100天纪念日,1000天纪念日的时候,给她制造惊喜,他说,他最讨厌做这种形式上的东西,我觉得爱情就应该是你懂我,我懂你,不需要那些仪式来限制住自己。

我内心说,去你丫的。你能找到女朋友一定是她眼瞎了。后来,我听说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再后来,他再也没找到过女朋友。

一个连花也舍不得给女朋友买的人,谈什么给她幸福。

其实除了生活,爱情恰恰是最需要仪式感的,包括对于一个人的家庭。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女朋友是外省的,异地恋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最后一步,去女生家里见家长。基本上到了这个份上,你只要卖一些贵的东西,他们女方家长喜欢的,再表示一些决心不就可以带女朋友回家了嘛。买礼物见家长这真的是我们中国人一个最基本的仪式,可以说是即将跨入婚姻之门的入门宣言吧。

结果,这个男生他竟然在那天提着一箱牛奶,一篮子水果去了女方家里,可把女方家长气坏了。你是来我家把我女儿带走的,见家长送的礼品是一箱牛奶和水果,你练对女方家长基本的重视都没有,谈什么让我相信你可以把我女儿带走。

后来这一对恋人终究因为家里人反对的问题一拍两散。

一个连见家长,应该送什么礼物这个仪式都不知道的人,谈什么可以给别人女儿幸福的决心。

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他会制造仪式感,那他的生活一定是充满乐趣的。

非常勿扰里面,姚晨饰演的“芒果”和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的一场欢乐“离婚典礼”的戏,这场戏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知道,原来离婚也可以这样有趣又深刻,刻板印象中离婚必然伴随着争吵,而他们的离婚,却是一个喜剧的收尾。我很印象深刻的是剪喜字,他们将喜字用剪刀剪短,丢火盆里烧掉,也将结婚戒指埋掉,通过一个仪式让爱情彻底结束。

我觉得冯小刚一定在生活中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人,他想向我们普及一种婚姻里仪式感的重要性。一对夫妻如果不爱了,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分开的方式,那就是用仪式感让一场爱情在祝福中开始,也可以在祝福中散场。所以,他在电影中制造了这样一场离婚婚礼,这是他对待爱情的仪式感。

大学时候,听过课堂老师讲过一个关于失恋分手的仪式感话题,他问我们关于分手,有没有一种很理智的告别方式?

老师说到了一个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故事,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有一家专门出售“死玫瑰花”的商店,该店出售、寄送枯死的玫瑰花瓣和花叶,以高明、礼貌的方式为失恋者、受骗者、失意者、落泊者行使报复。 这家“死玫瑰”商店的创办人叫凯文·米毛。他创办这家商店是有着自己切身体验的。1985 年,凯文·米毛失恋了。在痛苦与愤怒的彷徨之中,他发现窗台上一盆美丽的玫瑰花枯萎了。他觉得这是他死亡了的爱情的象征。于是,他灵机一动,剪下那朵死玖瑰,用一很黑色的丝带扎好,寄给了以前的恋人。他这样做了以后,感到心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失恋的创伤有了很大程度的平复。富有经营头脑的凯文·米毛从失落感中解脱出来后,决定开办“死玫瑰花”商店,专门出售、寄送枯花和死花。从此,在关于感情的玫瑰里面,多了一种关于分手的玫瑰,专门用来作为分手的仪式感。

一直以来,我们的刻板印象告诉我们,

关于情人,就应该送玫瑰代表爱情。

关于求婚,就应该买999朵玫瑰代表我爱你。

关于分手离婚,就必然伴随着吵吵闹闹以及老死不相往来的决绝。

可是却从没有想过,原来那些代表着爱情的花,竟然也可以用来代表分手和失恋。

是啊,当我盛开绽放的时候,代表我们爱得火热,当我枯萎的时候,也可以代表我们爱情的结束。

用花代表仪式,就和冯小刚在电影中用婚礼代表仪式一模一样,我们都在寻求着仪式感,使得自己内心正如那枯萎的玫瑰花,爱情已逝,记忆深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16团队精神第二条:奉行把一件事做透的原则,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很好的诠释了这个原则。 把一件事做透的标准是数量级...
    乐仲雨阅读 491评论 0 0
  • 《按住》 文/江海 按住呼吸声,不想惊醒夜 按住饥饿,按住失眠,按住烟瘾 按住窗缝里,钻进来的月光 我所有按住的,...
    停笔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