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会长大|《和莎莫的500天》

朋友推荐我去看的理由很简单:它比较适合你现在这样的情况。在和他聊的前几分钟,正好我被一个很喜欢的女生拒绝,正处于自我悲伤的阶段。

我并不想把这部影片分类到爱情片,更愿意把它归类于成长片。故事的女主人公叫莎莫,音译于“summer”(夏天),男主角汤姆与莎莫相识于一个贺卡公司,汤姆的贺卡做的很好,但志向是搞建筑,而莎莫是外表看上去很独立自强的女士。

影片采用了用时间来叙述的手法,但并不是按照时间顺序,而是先讲结果再讲过程。汤姆一脸哭丧地向朋友们抱怨,告诉他们他有多么地爱她,他和莎莫有多么地默契和开心,但却不知为何不能在一起。

看到这儿的时候我停顿了一下,人往往在了解别人的经历相似之处时总会把自己带入进去,想象自己的处境和应该面对的方法。我们很多时候的难过只是因为自己的不甘,不甘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但生活本就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们的“固执”只是想彰显自己的深情和付出。

汤姆和莎莫在一起的相处模式很奇怪,他们履行者情侣之间的义务,但绝口不提互相为男女朋友。汤姆曾问过他们之间算情侣吗,但莎莫回避了这个问题,只是说他们这样相处也很开心不就够了吗?

我不知道该怎样去界定男女朋友的范围,是两个人因为彼此都开心就够了,还是应该去明确地告诉对方双方的身份。我们做很多事的时候好像也是这样,不会去很认真的归类,而是想跟着感觉走,兴致这种东西给人的安全感太低了。

汤姆和莎莫的矛盾来源于旁人的搭讪,汤姆动手打了搭讪者,认为自己承担了男朋友的责任,而莎莫却很不理解,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不想属于任何人,我只喜欢自己一个人,谈感情会很伤人,很麻烦”。汤姆说:“跟着感觉走的疯子,我们他妈可真是天生一对”,然后转身离去。

即使后来和好但也因为新鲜感而渐行渐远,我们总认为别人和我们有着相同奇怪的癖好而认定是彼此的精神伴侣,我们更愿意去将爱情理想化,所以觉得彼此的相遇是命中注定的,是逃不掉的缘分。我们是应该憧憬爱情,但不应该盲目地相信缘分。

莎莫最后和另一个男人订婚了,也对汤姆道出了实情:“或许当初我拒绝情侣关系的相处,是因为我对你没有信心,你让我感觉不到稳定的感觉。”

是啊,我们总觉得有时候的自己或者别人不可理解,但仔细想想可能是潜意识的体现。我们觉得他/她可能最终还是会离开,所以会有所保留,不会一昧地付出,会懂得要有所保留从而止损,而这样往往会给予对方消极的反馈。

影片的最后汤姆去面试工作,遇到了“autumn”(秋天),汤姆约好她面试完一起喝咖啡而影片终止。

诚如电影所言,这不是一部爱情电影,而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每个人都会遇到夏天和秋天,但夏天和秋天并不是为特定的某个人准备的,你的夏天可能正好是别人的秋天。

女性的心里成长是连续性的,所以女性会经常比同年龄段的男性成熟;男性的成长是阶段性的,所以男性会在某一段特定的日子而变得成熟。莎莫很清楚自己的需求,显得很洒脱无忧,汤姆坚信着美妙的缘分,所以迟迟不能接受。但当汤姆真正懂了莎莫,他能够去理解莎莫的行为和性格,回忆起和莎莫在一起的时候,只剩下感激。

爱情,要么让人成熟,要么让人堕落。正如汤姆所言:“你不想当任何人的女友,结果你却成了别人的太太”,如果两个人是因为彼此的合理过错而分开的,双方都认真地对待过这份感情,我们应该学会去感激别人,可能以后一辈子都不会再联系对方,但存在彼此心中的是当初那份激动和美好。

很喜欢电影的风格:讲述双方的故事,让观看者自己慢慢体会,用客观的态度去演绎自己心中的爱情。无论是莎莫的随性,还是汤姆的执著,都让人无限遐想。爱情过后,保存记忆,这便是我们该留下的所有。

最后引用电影的一句话:

“i like the way she makes me feel like everything is possible ,like life is worth it。”

最后,忘了那个你曾经爱过的人吧。

我们不谈风月,只道过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