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1晨读】3个比别人聪明的工作方法,据说只有5%的人在用

A和B同时毕业,在同家公司工作。能力相当,努力在职场打拼三年后,出现了不同的结果。

A三年晋升过两次,而且不但上司对他满意,大boss对他印象极为深刻。
B勤勤恳恳,工作卖力,上司也认可,但从来没有提拔过他。

为什么同样努力的人却会得不一样的结果?

原因竟是两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

A他做事非常严谨,很讲究科学的方法,就连写求职故事都要像写论文一样在文末注明引用出处。平常工作中很注重培养思维能力和工作方法。他甚至每天演练30秒、1分钟、5分钟的自我展示。别人很不解,问练这有什么用,他回:我练习了不同版本之后,当我某天在重大机会的时候,能拿来就用。

果然,他运气真来了,他真在一次发布会上遇到了大boss。大boss对他印象深刻。

B对自己也有要求,比如他敢对自己狠,工作肯卖力,工作一马当先。但他工作没有章法,他信奉努力工作就有回报。他在上司面前表现木讷,一次巧遇中华区总裁后,他简短打了声招呼后,想说却不知道说什么好。

就像世界上有了锁,就必然会有钥匙一样,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共同存在的。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使用各种相同或不同的方法,达到解决各种问题的目的。而如何找到最适合、最高效的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因为,只有在正确方法的指引下,我们才能花费更少的时间、占用最少的资源,并最终高效地完成我们的工作目标。

如果想要成为一位高效员工,并且能够富有成效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我们就必须掌握一些正确的工作方法。

麦肯锡公司自1923年成立以来,始终都在不断地探索、总结自己的工作方法。今天分享《麦肯锡工作方法》这本书其中三个聪明的工作方法。

1、30秒法则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你的人生当中经常遇到这样几个重要的时刻:

在电梯门口遇到公司董事长;

在小区门口碰到心心念的女神;

辛苦准备一个星期得到一个梦寐以求的面试机会;

创业艰难好不容易约见到投资人;

……

如何在30秒内,把问题说清楚,成功把自己推销出去?

在如今快速的工作节奏中,懂得利用"30秒电梯法则",也就是懂得运用清晰、简洁、富有逻辑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思想,是极为重要的。

《金字塔原理》一书中详尽的阐述了一种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讲明白的最佳模型: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的最高层是“中心思想”,也就是我们要表达的主要、核心的观点或者是结论。

再把“中心思想”按照不同的维度标准进行层层细分:纵向结构上每一组的观点都综合支持上一个层次的观点;横向结构上每组中的各个观点概括了问题的所有方面且互不重叠;而且每组中的各个观点之间有一定的逻辑顺序。

采取了金字塔结构的方法后,你再也不需要担心你的思考和表达是逻辑混乱或不清晰的了。

如果老板只给3秒钟,说结论就可以了;如果老板给了30秒钟,可以说到第二级;如果老板给了1分钟可以说到第三级;如果老板真的给了15分钟,是不是可以把下面的内容做出更详细汇报?

那么,30秒的正确打开方式: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我们要争创优秀班级。

争创优秀班级有三个条件:学习成绩要第一,卫生要第一,课外读书量要第一。为了完成这些目标我们制定了一些制度。

"30秒电梯法则"强调:凡事都要直奔主题和结果,要表达重点信息、忽略次要信息,从而为双方节约时间和沟通的成本。而且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在短时间内最多能够记住前3条,剩下的那些是根本记不住的,因此,凡事归纳必须在3条以内。

2、边际效应

为什么初恋对于我们来说,通常都刻骨铭心?

涉世未深的我们,是如何从小清新逐步蜕变为老司机的?

为什么老司机们反而都越来越向往柏拉图?

为什么剩女年纪越大越难对男人产生爱的感觉?

为什么你向来逆来顺受的暖男男友突然向你提出了分手?

通通都是边际效应在作祟

边际效应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给非常饥饿的人吃面包,在吃第一个的时候感觉非常幸福,接着给他吃第二个、第三个……直到吃完第五个的时候他已经撑得不行了。如果我们还继续让他吃,相信他会一点幸福的感觉都没有了,甚至会心生厌恶。就是这个原因。

了解边际效应的概念,你就可以尝试在工作中去运用它。例如,你是公司管理层,要给员工涨工资,第一次涨薪,员工非常激动,大大增加了工作热情;第二次涨薪,很激动,增加了一些工作热情;第三次涨薪有点激动,可能增加工作热情;第四次……直至涨薪已经带来不了任何效果。那是不是可以试试其它方式。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边际效用递减,但只要摒弃每次调整单一变量的模式,就可以规避边际效应,让生活变得有趣很多。

就比如:

上班时不要单调地重复一种工作,如果无法改变工作的内容,就改变工作方式、状态。如果不限工装就多备几件颜色款式不同的职业装,如果统一工装男生可以偶尔换或帅气或优雅的领带手表,女生也可以换各种配饰;经常打扫整理办公桌,改变布置,换个鼠标垫也好,放几盆多肉植物也好,让桌面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变化;桌边小食也时常换换哪怕是咖啡的牌子和口味。这些小改变,会让你的工作情绪有大不同。

其次:热衷去做不太容易实现的事。

比如,读一本书,与写一本书,哪一种让人更充实?绕操场跑个300米,与完成马拉松,哪一个让人更有成就感?在游泳池边跳水,与挑战high jump,哪一个让人更刻骨铭心?当然是后者。

因为这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不是曾经的你能够做到的。

它们需要你变得更知性、更专业、更勇敢,需要你付出诸多的精力和决心,面这些,都是增加它边际效用的筹码。

3、考伦波策略

当得不到重要信息时,假装结束,营造松弛氛围,使对方放松戒备,出其不意地杀个回马枪,获得重要问题的答案。这就是「考伦波策略」。

日常沟通中,如果陷入僵局,不方便继续深入交流,可以在之后的两三天制造偶遇的机会,然后跟对方说,“我突然想起来有个问题要问你,前几天那件事怎么样了?”这时你也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国演义》里,赵云大战夏侯惇,双方战至几百回合未分胜负,赵云提枪回马,欲回营中,夏侯大笑:常山赵子龙虚名也。刹那间,赵云回马一枪,将其挑落马下。

赵云大神,假意战败,让对方放松戒备,随即突然袭击,这就是考伦波效应的历史考证。

同样,遇到购物时同样可以用这个策略:
价格谈不下来,就先别谈了。走到门口或者逛两圈回来突然问:最低价多少?通常这个时候你都能给到一个老实价。

想表述精准,就进行限定30秒的自我训练;想表现沉稳,就在边界点前完成工作;想成为获得信息的狠角色,就在适当时机暂停,合理运用考伦波策略。

芒格有句话说:别老得太快,聪明得太晚。就是告诉我们要尽早去发现一些做事的聪明办法 ,工作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