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里的小花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二年级时家里养了一只小花猫,他很聪明是个男生,公社家院也早就搬到了一个叫大楼的地方,大院很大有前门和后门,前门是正常的开着的,后门却时常是锁着的,院子里也只有我们一家住户,其余的都是一个人住在院子里的公社干部,作为孩子的我们没有玩伴很是孤单,所以小花猫就成我的朋友和亲人,上学时我如走前门它就会一直把我送到公路旁边,然后乖乖的自己回家,在公社门口办公的孙秘书告诉我们:小花猫送我们上学后就慢悠悠地一路自己进了院子,有时也会在回家路上的草丛里捉捉蚂蚱,乖的很。

    由于从后门上学路程较近,但通常门不开,要迟到的时候我总是走后门,也只好想办法先爬树翻到墙头上,再想办法翻下去途径公社的砂轮厂抄近路上学,我家的小花猫竟也时常翻上墙头和我告别。 放学时没有迟到一说所以都是走前门回家,小花猫就会早早的在路边等我,看到我的身影就会潜伏在草丛里,等我走近时猛的扑过来抱着我的双脚,并每次都像久别重逢一样用头蹭着我的双腿,就像是人类的亲吻。

      星期日不上学我和哥哥就会去逮麻雀给它改善伙食,每到星期天我们还没起床它就用小爪子去摸哥哥的脸闹哥哥,让哥哥起床去给它逮麻雀,(它知道在逮麻雀方面哥哥是主力军)食堂的许叔叔告诉我们麻雀用油炸了吃很香。哥哥炸了一些给我吃,真的好吃,可看着猫咪那渴望而又萌萌的小眼神,哥哥自己一口也没舍得吃。

    我和哥哥逮麻雀的方法很多,一开始是用弹弓,哥哥打我跨个篮子捡,或者天晚了麻雀进窝(一排排瓦檐下面就是麻雀的家)我和哥哥就会爬到窗户上我抱着猫递给哥哥等哥哥把瓦掀起一个逢把猫堵上去,麻雀受惊就会往外飞小猫就会逮个正着。(那时候的麻雀真得很多,粮食成熟时麻雀大军铺天盖地的去田里吃粮食,所以大家都不喜欢它们)后来我们自己也喜欢吃麻雀了就感觉这样逮得麻雀逮得太少。

    一次去大礼堂看小人书,大礼堂里凉快且安静慢慢的我睡着了,醒来后看到礼堂里叽叽喳喳的最少有几百只麻雀,原来中午休息的时间没有人,麻雀就会到礼堂里乘凉,我赶快回家向哥哥报告了这一发现,哥哥立刻布置我带上篮子和猫咪,他手中拿了一根长长的竹杆一路小跑直往到大礼堂,到达大礼堂哥哥和我就赶快关窗户关门,猫咪也凑热闹的跑来跑去,上窜下跳并张开双臂用两只小手想去抓住麻雀。幸运而镇静点的麻雀在好几扇没关好窗户前跑掉了,剩下的晕头转向的乱撞,哥哥用竹杆一吆喝,好多麻雀都吓晕或累的掉在地上。猫咪嘴里叼着一只麻雀一副洋洋得意的嘴脸跑在我们的前面,好像这次的功劳都是它的。我们轻松的捡了一篮子,大获全胜打道回府。

    记得冬天来临,猫咪暖绒绒的放在被窝里别提多贴心暖和了,可是妈妈不容许带猫咪在被窝睡觉,它竟然也知道,睡在我的被窝里只要听到妈妈到我们房间里来的脚步声它就悄悄的躲起来,等妈妈走后就肚子里咕咕的叫着又回到我的怀里。它出去玩也只在院子里玩玩,一般情况下即使家里没人,也会给它留着窗户,冬天冷,窗户有时就关上了,只要没插死,就会自己用小爪子如人手一般灵活的把窗户打开。自己进到家里。如窗户关死,两扇木门也栓起来了,它就跳起来去打木门外的铁栓,发出叮叮铛铛的声响,我们听到后就知道小淘气回来了,去给它开门。

      渐渐的它出去的时间比过去长了,有时甚至是一、二天,有时还发出怪怪的叫声,回来后也会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爸爸、妈妈告诉我们猫咪长大了要找女朋友了。终于有一次它出去五天没有回来,这是从来没有过,我和哥哥姐姐像疯了一样四处打听寻找也没有找到。这时候公社招待所里的小赵叔叔来说砂轮厂里的泰州人的宿舍里挂着一张猫皮,从窗户外面就可以看到,像是我们家的猫咪的……爸爸去找到砂轮厂的张厂长把猫皮要了回来,并要求对吃我们家猫咪的几个泰州人进行处理,我和姐姐都哭得死去活来,哥哥带着小赵叔叔要去找“它们”拼命,被爸爸拦了下来。后来听说吃我们家猫咪的几个泰州人被张厂长很很骂了一顿,他们以为是流浪猫,听说猫咪是我们家的,是有主的,知道闯祸了,偷偷的溜回了泰州再没来上班。我和姐姐在我们放学的必经之路上用哥哥给我们做的木盒子把猫咪的皮葬在了哪里……

    四十多年过去了,写这篇文章心里还是觉堵的慌,放不下那只如同家人的猫咪,奉劝那些好一口猫肉、狗肉的朋友千万口下留情……别再吃它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儿时住在离城市三十里开外的农村,那时候的三十里需要父亲骑着自行车颠簸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第一次跟父亲进城,他...
    三十八度酒阅读 740评论 20 24
  • 常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在过去几十年的人生里,听后我不过莞尔,游戏嘛,参加进去还可中途退场,如果不尽兴亦可从头...
    甑容儿阅读 256评论 1 1
  • 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么了,一般寒假我都会沉迷于电视剧无法自拔,可是这次不同,我在等,无时无刻的等,等你的信息。 或许...
    初六免一阅读 589评论 4 5
  • 截至今日,手机流量余额还有 1GB,在下一个 8GB 流量到来之前,每天我只能用 100MB,poor guy。 ...
    口十君阅读 172评论 0 0
  • 每次从这条街道走过,心里的感觉总会有些不同。两处破败的景象总会让人感觉内心有些压抑。没有那么多的繁华光景,更没...
    一个人的余晖阅读 1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