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春奶奶》| “我想和你好好的”

你还记得,你爷爷奶奶的模样吗?

你还记得,他们对你说过的话吗?

你还记得,他们头上的白发吗?

你还记得,他们为你做的那些饭吗?

你还记得,他们跟你待在一起的时光吗?

你的记忆里,还有他们吗?

你,还会想他们吗?

都说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和治愈的,亲情往往要比那些爱情浓郁很多。

去年《鬼怪》播出时,金高银妹子一下子坐上了最具实力女明星的宝座。随即又推出了她的新电影《季春奶奶》,直到这几天,我才把它打卡看完。

拖这么久的原因就是,舍不得,和害怕自己流泪。

《季春奶奶》这部电影主打的是亲情牌,讲述了季春奶奶本应该和她唯一的孙女在海边相依为命,可是有一次在外面却弄丢了孙女慧智。直到12年后,这个孙女和奶奶再次相遇。

不过,这之间隐藏了一个惊人秘密,慧智早在12年前就因为车祸死了,所以现在的慧智只是另一个孩子,叫恩珠。尽管如此,季春奶奶依旧像亲孙女一样和恩珠生活在一起。

不得不承认,韩国电影在记录情感时处理的相当细腻。

影片中没有很多“爱,喜欢”这样的表白台词,都是在细节处体现出情感,演员的眼神,肢体语言,画面的色调等等。

电影在海边取景,景色十分优美和壮观。辽阔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海,小小的木屋,还有朴实的海女们。

没有露骨的表白台词,导演只是用最简单,最温暖的镜头将海边人的生活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互帮互助,热情助人,还有对大海的无限喜爱。

这种慢慢叙述故事的手法更能够打动吸引人。

影片中季春奶奶和慧智之间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是海宽还是天宽?

第一次是慧智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季春奶奶和慧智站在海边,季春奶奶意味深长的给她孙女讲道理似的说:“海更宽”。

当然,慧智只是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季春奶奶。

第二次是长大后的慧智在海边抽烟,季春奶奶坐在她身边点上一支烟问她,是海宽还是天宽?慧智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天更宽。慧智已经18岁了,已经知道了到底是天宽还是海宽,所以她毫不犹豫的说出了“是海宽”。

是啊,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和孙女,自然不会明白奶奶对她的爱,她只会觉得这个海边脏乱差,没有城市里舒服。

可是季春奶奶或许也明白,这个孩子已经和她关系疏忽了,毕竟12年的岁月可以磨平一切,更何况亲情。

季春奶奶望着远方的大海,语重心长的说到:“就算生活再累再辛苦,只要有一个坚定的伙伴就可以了,这便是人生。我愿意做你的伙伴,你就按着你的所愿活下去就好。

季春奶奶没有奢求什么,这一辈子她的生命都是属于这片大海。跟孙女失散12年,她不敢自私的和孙女索求什么,更不想束缚慧智,所以她的话语中只是藏着一丝丝悲伤和可怜。

导演为了给我们更深的理解,只是留下了一个她们俩的背影。

夕阳西下,愿她们像画面里那般美好的生活下去。

第三次已经不是季春奶奶问慧智天宽还是海宽了,慧智觉得:“奶奶就是大海”。

经历了奶奶找孙女,疼孙女,想要跟孙女永久的生活下去,再得知不是亲孙女,精神崩溃,老年痴呆。

慧智已经懂得了季春奶奶对她的真心,她也喜欢季春奶奶,她觉得季春奶奶比她的亲生父母都要好很多,所以她愿意留下来陪季春奶奶度过晚年。

到底是天宽,还是海宽?

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季春奶奶对慧智满满的爱,远比那广阔的天多很多。

慧智对奶奶的情感从那幅海洋画里开始发生了转变,她觉得自己对不起奶奶,所以只能用画跟奶奶告白,以至于最后的画展都是关于季春奶奶的。

人总会长大的,可是这个过程太过于漫长,我们会失去很多,也许是跟家人待在一起的时光,也许是亲人的离开,也许是我们的青春。

可是啊,这就是人生。

不会有一辈子的长相厮守,不会有一辈子的团团圆圆,更不会有家人都长命百岁。世间万物都有衰老死去和离开,所以,这一切我们都无法改变。

有的时候,总会问自己,

为什么等我们长大懂事的时候,家人就老了呢?

为什么等我们想要好好爱他们的时候,他们就相继离我们而去呢?

为什么不能在他们有生之年,和他们好好的?

“留下你,我怎么走啊

现在死亡就在面前了

在最后遇见了你

我孤独的人生”

他们也害怕死亡,也害怕孤单。

还记得爷爷离开之前跟奶奶的下辈子约定“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因为爷爷害怕死亡,害怕他离开了奶奶孤单,害怕我们难过。所以爷爷和奶奶做了约定,这只不过是爷爷逃避死亡的畏惧之心罢了,只是让奶奶坚强活下去的动力罢了,哪还有什么下辈子的约定。

不过我还是相信我的爷爷和奶奶还是可以下辈子一起走完一生的,因为他们足够爱对方。

一辈子很短,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跟家人好好的,好好爱他们,多花些时间陪他们,毕竟老了的他们身边只剩下了我们。


后记  《季春奶奶》这部电影真的很感人,没有特别绚丽的镜头,没有多么夸张的叙述手法,只是安安静静的讲故事,用温情打动人。

小编比较喜欢金高银妹子和珉豪在一起,感觉两人简直配一脸,只不过两个人的感情几乎没有罢了。

这部影片很精彩,推荐大家去看看,也许你也喜欢上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岁的孙女慧智问奶奶,“是大海更广阔还是天空更广阔?” 奶奶回答,“是大海更广阔。” 孙女问为什么,她说,“因为人...
    小丸子ariel阅读 848评论 7 5
  • 人们经常把创新想象得太高深、太复杂,并因此阻碍了他们的创新。其实创新甚至是伟大的创新往往却是最简单的。
    浅_夜阅读 120评论 0 1
  • 我总觉得,人生最好的情况是,一个人能够在恰当的时机看到对风景,读到对的书,遇到对的人。就好像,春天,就该赏到最美的...
    slmeng阅读 159评论 0 2
  • 我在春季待了一天,然后清醒地回到人间,才发现我应该面对的是夜晚。冬天不能成功冬眠,秋天看不到分割天空的大雁,还好此...
    李一十八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是陈BB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