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上海滩身价最高的摄影师,一照难求,无数娱乐明星痴迷!

在照相机诞生之前,要保留一个人的形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请画师画出来,人物相对保持静止由画师在白纸上一笔一笔的勾勒。

参考古代帝王的选妃仪式,三千佳丽,日理万机的皇上,没有时间去一一看,就通过提前画好的人物像来选,七分神似,三分形似的素描。

自从十九世纪照相机诞生之后,这种新潮,逼真的人物留像摄影方式就取代了传统素描,成为了时尚的主流。

如今却有这样一个男人,让占据时尚娱乐圈头条的明星们,心甘情愿的选择从照片走进画像中。

这个男人叫孙郡,圈内人说他是“摄影界的李健”。他用相机,开创处理“新文人画摄影”,用镜头给人物造就了一个古典梦。

2016年,邓超孙俪在微博上晒出来一张全家福,庆祝结婚五周年。

在微博推送的当天,这套全家福照片立马火的一塌糊涂,获得1万多条评论,200万次的转发。

一家四口的全家福合照,人物形象十分逼真,充满了古典气息。

或许是他独具中国风格的影像,或许是他细腻、纯粹的画风,让这组照片吸引了无数网友的关注。

80后的孙郡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当中。

孙郡的作品,都在传达一个故事,一种纯粹的中国风格,把人物、服装、环境很好的融在了一起。

来看看他给时尚娱乐明星拍摄的作品。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范冰冰)

襟上开花 刘亦菲

水月镜花 刘雯

孙郡镜头下的女性或温文尔雅、或宁静闲适、或雍容华贵。他镜头下的男人也同样充满着无限的魅力。

“居城市有儒者之气,入山林有隐逸气象”的张震,和说鬼故事的他印象完全不一样。

妖娆的陈坤将军,万花从中过,片叶不沾身。

在他的镜头下,即使是哪些为众人所熟悉的明星们,都会呈现出前所未见的、独属东方的气息。

孙郡之所以有这样的创作,与他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

他出生在浙江绍兴,在小桥流水中长大,7岁就开始学习国画和工笔。

小时候,他家隔壁住着一位老画家,孙郡有空的时候,经常会跑过去看画家作画,有时候,一站就是一个钟头,从不会觉得枯燥。

启蒙孙郡的还有诗词,邻居中一位喜欢古文学的姐姐,每天早晨和傍晚的朗诵,抑扬顿挫的词句,慢慢的都沉淀在孙郡的心里。

13岁,他从绍兴去了杭州,从中学念到大学。

他见证了杭州的很多变化,浙江美院更名,西湖扩建。他每天都会骑上自行车绕着西湖漫游,欣赏着四季的不同景色。

在漫无目的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和自己相处,山上的梅花开了,就跑去看看,发会呆。

西湖的水,风吹树叶的声音,也会常常牵起他的情绪。

除了画画之外,他也会写些诗词和小说,就在西湖,这个能够激起各种诗意和灵感的地方。

刚刚步入青春期就离开家乡,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独立。可能他注定就要过那种闲云野鹤的生活,什么都是淡淡的,来了,就去面对。

日日望着西湖水也让他领悟了一个道理,所有的变化总会回归到一种平静的状态里。

“起风或者暴雨前你会感到不安,它毫无来由,与你的切身无关,但久了之后你就会明白,这不过是湖水的某种常态。”

毕业后,他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干了两年,虽然成绩不错,但是总觉得无趣。

孙郡辞掉工作,开始了特立独行的摄影创作。

“中国的时尚摄影,大都照搬欧美做法和风格,谁照搬得好,谁就火了。”

孙郡不愿意随大流进行模仿创作,他想做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流淌在血液里面的古典文化被唤醒了,他把自己20多年的工笔画功底,运用在了摄影当中。

先用相机拍下画面,然后再将其转换为黑白影像,再用工笔画技法,一点一点对照片进行手工上色,层层渲染。

在后期的上色过程中,平均每副作品上色完成需要将近20天的时间,但他却乐此不疲。

他想要记录一个真实的世界,有关花开鸟鸣,有关云卷云舒的世界。

“中国人,还是要做中国人自己情绪里的东西,然后,尽可能,做到完美。”

在摄影这种瞬间定格的艺术,和需要时间打磨的工笔画之间,孙郡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开创了中国“新文人画摄影”。

使得他的作品,既具有时尚魅力,又有传统的内涵。

摄影的本质是“真实的再现”,不在拍好的画面上进行修改。为了达到这种绝对的真实,孙郡会因为一块适合摆在画面里的石头,找上几个礼拜。

如果是拍下雪天、拍花,就一定要在当时,绝不做那种花已经谢了,还上去绑上几个枝的事儿。

他对每个作品都非常细心,有时候会通宵修改方案,对他来讲,细节决定一切。

他要把中国画的宁静与写意,重新带回到现代人的生活里。

除了给明星,电影电视等拍摄剧照,孙郡还会做一些美学复兴作品。

他与时尚芭莎合作了中国美学复兴系列作品,「明月清风」、「生命清供」、「大音希声」,三年跋山涉水,熬夜修片。

还有作品《百花录》耗费了四年的时间,投资400万,用中国120种花卉和少男少女合照。

拍摄了120张照片,留下他们与花之间最美的时光。

很多人说孙郡生活得像古人一样,喝茶赏花、作画拍摄是他的日常,他也会去KTV唱歌,去健身房锻炼。

他的摄影中,藏着他看过的书、走过的路、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流过的泪。

当时尚遇上传统,孙郡用自己的优势走出了一条别样的道路。

在孙郡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摄影匠人对中国风、对内心的追求。正是这种执着追求,他带我们看到了更多古典美,不着一言却尽得风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