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菩萨蛮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楔子

“展大哥,问你一个问题。”

“恩?”

“欧阳七大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丁灵瑜心目中,展小楼已经是江湖上最出类拔萃的年轻高手,甚至比她的兄长——江南丁家庄的少主丁灵运,都更胜一筹。

虽然丁家与慕容、南宫这些武林世家相比,稍显不如,不过也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名门。

尤其是他们的家传刀法,绝对不在武林任何一派之下。

所以丁灵瑜对于展小楼的结拜大哥,有中原第一刀客之称的欧阳七,是十分好奇。

甚至不远千里,跟着展小楼来到边塞,也便是为了一睹他的风采。

展小楼沉吟一会,微笑答道:“很快你就能见到了。”

上阙

展小楼接到师门的飞鸽传书,让他即刻赶赴边塞协助欧阳七的时候,也是有些诧异。

——这位结拜兄长的本事,他可是相当清楚。

欧阳七可谓是年少成名,未及弱冠便已名动江湖。

他一人一刀,驰骋纵横,未及而立已是武林公认的第一刀客。

他白手创建的欧阳山庄,更是可与丁家庄相提并论。

如果说连欧阳七都需要援手,那么必定是足以震惊江湖的大事情。

所以见面之后,展小楼便开门见山问道:“大哥,这一次又有什么麻烦?”

欧阳七没有直接回答,反而望向旁边的丁灵瑜,微笑问道:“这一位就是你的未婚妻丁姑娘?”

丁灵瑜脸上一红,道:“我是丁灵瑜,我姐姐丁灵瑾才是展大哥的未婚妻。”

“大哥,她是灵瑾的妹妹。”展小楼连忙解释道。

欧阳七哈哈一笑,道:“抱歉抱歉。丁氏双姝,艳冠江南,果然名不虚传。”

“多谢欧阳大哥夸奖。”丁灵瑜有些羞涩地偷瞄了展小楼一眼,心里却冒出一个念头,如果展大哥是我夫婿的话……

展小楼看到丁灵瑜脸色又红了几分,又赶忙道:“大哥就是喜欢开玩笑,千万别介意。”

“嗯。”丁灵瑜微不可闻地应了一声。


寒暄之后,欧阳七说明了此次事件的缘由。

原来,欧阳七受展小楼的师父包长风所托,前来边塞拦阻准备入关的王浩然。

“为何在江湖上没有听说过此人?”展小楼问道。

“因为你还年轻。”

算起来,王浩然比侠义门的门主包长风,还要高上半辈。

他原是名满京华的儒生,却因为生性张狂,始终未能考取功名。

后来弃文学武,奇遇不断,不到十年间竟成为江湖上有数的顶尖高手。

王浩然不仅武功高强,而且学贯儒释道三家,与五台山高僧、龙虎山真人等大德谈佛论道,完全不落下风。

若非遇上惊才绝艳、侠义无双的包长风,或许今日武林,早已匍匐在他的淫威之下。

十年前在侠义门一战,王浩然落败之后远走塞外,许下十年不踏足中原之约。

——如今十年之期已满,如果他重返中原,势必将会掀起一番滔天风雨。

“所以师父请大哥出手,击退王浩然,那我能帮上什么忙?”

“你可知他在塞外的身份?”

王浩然在塞外十年,借宣扬佛法聚集信徒,自号“维摩诘”。他座下四大弟子,均是一等一的高手。

展小楼道:“我明白了。大哥放心,我定当全力为你护法。”

“可笑王浩然自称学究三教,却还是无法放下名利之执。”


欧阳七三人在塞外入关的必经之路上,等待王浩然的到来。

不过最先出现的,却只是他的一个弟子——云起。

——维摩诘座下四大弟子,孤烟、落日、水穷、云起,在塞外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听闻欧阳大侠在此,家师特命在下前来迎接。”

云起年纪与展小楼相仿,相貌普通,但却给人一种少年老成的感觉。

“王前辈的意思是?”

“家师让我借欧阳大侠的宝刀一试。”

欧阳七手握刀柄,点头道:“既然如此,那便出手吧。”

——如何试刀?自然是以身试刀!

云起后退半步,拔刀出鞘,侧身向前,似乎连人带刀融为了一体。

“好!”

欧阳七赞叹之声未落,云起已经挥刀攻至眼前。

他毫不在意,刀鞘反手一挡一拨,将对方的攻势化解于无形。

云起挥刀再攻,一招快过一招,却接连被欧阳七的刀鞘所阻,徒劳无功。

“看刀。”

欧阳七终于扬刀出鞘。一刀挥出,胜负立分。

云起的刀脱手而出,身前的衣服裂开一道口子,但是并未见血。

“多谢欧阳大侠手下留情。三日之内,家师必将亲自拜访。”

云起似乎没有胜负放在心上,拾刀、施礼,然后转身离去。

下阙

高手相争,胜负只在毫厘之间。

见识到欧阳七与云起的交手,丁灵瑜才算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

她的刀法虽然比不上兄长丁灵运,但也下了不少苦功。

——不过在江湖上,又有谁敢向丁家二小姐动刀呢?

云起离开以后,欧阳七三人就在边塞唯一的客栈里住下。

次日一早,客栈里面突然传出了一声惊呼。

——这是丁灵瑜的声音。

展小楼与欧阳七几乎同时冲出房间,发现丁灵瑜已经被两个黑衣人制住。

“你们是什么人?”欧阳七拦住正要上前的展小楼,沉声问道。

两个黑衣人,一男一女,均是一脸冷峻之色。

——男的面容刚毅,女的容颜秀丽,仔细一看都是十分俊俏不凡。

“展小楼?”黑衣男子问道。

“在下正是。”在展小楼的记忆中,并不认识这两个黑衣人。

“很好,我师父七情剑的血仇,今日就由你来偿还。”

“你们是魔教中人?”

——魔教高手七情剑与六欲刀之死,虽然不是展小楼所为,却也是与他有关。

这两个黑衣人,余人英与余珍珍兄妹,正是七情剑与六欲刀的弟子。


知道缘由之后,展小楼反而冷静了下来。

“你们魔教弟子,只会劫持女子么?”

余珍珍把刀架在丁灵瑜的玉颈之上,冷笑道:“是又如何?”

展小楼道:“要报仇,有本事冲我来。”

余人英望了一眼欧阳七,道:“只要欧阳大侠不出手,丁姑娘自然安全无虞。”

欧阳七退后两步,道:“若是公平比试,我自然不会插手。”

“好,”余人英剑指展小楼,道:“江湖事江湖了,你我只决生死,不论胜负。”

“大哥,灵瑜拜托你照看了。”展小楼缓缓拔出长剑,正面余人英。

“你放心。”欧阳七点头应道。

展小楼与余人英对视一眼,两人几乎同时出剑,攻向对方。

余人英虽然是七情剑的弟子,但他练的却是另外一门魔教剑法——“屠刀”。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这种剑法以心中执念为主导,执念越强,威力则越大。

——余人英最大的执念,便是复仇。

展小楼剑术精妙,但面对这种邪异的剑法,却是无从下手,只能韬光养晦。

——魔教武功,原本便不能以常理度之。

欧阳七心知不妙,但是丁灵瑜在对方手上,一时间也无计可施。


余人英剑招越来越凶狠,双眼之色也愈发狂热。

展小楼一直处于下风,身上的伤口也逐渐增多。

“死!”

余人英一声大喝,将展小楼的长剑击飞。

“住手!”

正当他就要一剑刺穿展小楼胸口之时,客栈外传来一个晴天霹雳般的声音。

一道白影仿佛从天而降,先将余人英击退开去,然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余珍珍刀下将丁灵瑜救走。

接着又有四个人影鱼贯而入,其中有一个正是云起。

“王浩然前辈?”欧阳七问道。

——来人正是自号“维摩诘”的王浩然,与其座下四大弟子。

王浩然将丁灵瑜的禁制解开,柔声道:“小姑娘,没事了。”

“多谢前辈。”丁灵瑜恢复了活动能力,马上跑到展小楼身旁,为他包扎伤口。

余人英兄妹退到一旁,眼神复杂地望着王浩然。

“等我与欧阳七了结之后,你们要如何报仇,我不会插手。”

“好。”余人英应道。

他看了一眼浑身是伤的展小楼,冷笑一声,带着余珍珍径直离去。

欧阳七查看展小楼的伤势,幸好并无大碍,然后转身正面王浩然。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欧阳七与王浩然,两人一前一后走出客栈。

往前看去,是天苍苍野茫茫的塞外草原。回头望去,是中原的锦绣河山。

“王前辈居然使出这种手段,难道不怕江湖人耻笑么?”

王浩然淡然一笑道:“余家兄妹算是故人之后,我只是给他们一个机会而已。”

“况且,余珍珍媚骨天生,更是上佳的双修炉鼎。”

欧阳七心里一沉,如果让他踏入中原,必然为祸不浅。

“我受长风先生之托,请王前辈在塞外再留十年。”

“就凭你?”

欧阳七没有接话,直接拔出了他那把名震江湖的七星刀,横在身前。

“当年长风先生以武入道,使王前辈饮恨败走塞外。如今他让我出手,便是给我一个机会能够以刀入道。”

王浩然笑道:“当年包长风凭借侠义门的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才险胜于我。如今在这边塞之地,不要说你,就算是包长风亲至,也不是我的对手。”

“请王前辈赐教。”

“塞外十年,除了宣法传道和教授弟子,我只修成了两种武功——月照法与泉流术。”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王浩然双手随意一挥,竟然好像有无数风云涌动一般。

欧阳七沉心静气,不做他想,一刀劈向王浩然,恍如风吹草低。

尾声

欧阳七被展小楼与丁灵瑜送回了中原的欧阳山庄。

根据展小楼的师叔公孙万里诊断,他受的伤起码得休养大半年以上。

那把名震江湖的七星刀,也折为了两断。

——由此可见,那一战的惨烈程度。

“大哥,你是如何击败王浩然的?”

欧阳七躺在床上,从口中吐出两字:“破执。”

“如果不是他还放不下那一点名利之执,恐怕早已天下无敌。”

“可是,若无执念,又怎能练到天下无敌?”展小楼问道。

“哈哈,确实如此。”欧阳七大笑道:“你若能明白其中道理,武功自然能更上一层楼。”

——拿得起,然后还要能放得下。

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

因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