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人生如棋”?我看“人生如打麻将”还差不多

上了年纪的人,常常会发出感叹:人生如棋。

这句话一度被很多人用于倚老卖老装腔作势,显示自己高大上的智慧和哲思。 

作为一名拥有20年棋龄的象棋棋手,我愣是一点都没找到人生和象棋的相似之处。 

多年的棋牌生涯让我总结出一个违反常识的道理:人生哪里如棋了?我看人生如麻将还差不多。 

01

实不相瞒,最喜欢叨叨“人生如棋”的人,恐怕这辈子也没下过几盘棋。 

他们列举“人生如棋”的几个相似点,都十分牵强: 

比如下棋是落子无悔的,人生也是没有回头路的,所以棋如人生;

下棋是需要三思而行的,人生的每一步也是需要深思熟虑的,所以棋如人生; 

这些类比都太过简单机械了,都忽略了人生与棋局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差异。 

象棋(围棋)是子力相等、信息相等的公平竞争,其输赢和个人智慧、个人水平密切相关,其结果是可控的。 

而人生却未必。每个人的起跑线是不同的,有些人注定刚生下来就是赢家,有些人一坠地就是hard模式。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公平性。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并不如棋。 

而麻将与人生的相似点,显然比棋类与人生的相似点更多。

02

为什么说人生如麻将?且听我细细道来。 

首先,每一圈,每个人手上抓到的初始牌张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人一把抓上来,只差一两张就胡牌了(甚至还有一抓上来立马胡牌的天胡);有些人的初始牌张七零八碎,不知道要重组多少次才有胡牌的机会。 

这与人生何其相似?有的人一出生就是高富帅,小目标就是赚一个亿;有的人一出生就是一手烂牌,不知道要多少次努力经营、多少次运气的眷顾才能逆袭胡牌。 

第二,麻将世界充满了未知,不是你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你正在听三张牌,一四七万,结果你抓回来的全是二万、五万、六万,只能一个个忍痛打掉,气得你直跺脚,此时,你的对家居然摸到了一张绝张卡隆,抢先胡牌! 

你说这是因为你水平不够,技不如人吗? 你肯定不服。你费尽心机,好不容易凑满了最大概率胡牌的组合,结果你的对家运气爆棚,用极小概率的绝张捷足先登——这种偶发事件,你怎么也防不住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条残酷的人生哲理:选择比努力重要,而运气又比选择重要。职场中,你为了升职加薪绞尽脑汁、苦心孤诣,眼看机会就唾手可得,结果有个不知走了什么狗屎运的程咬金突然空降,摘了你垂涎已久的桃子。 

这种“截胡”何止发生在麻将桌上?职场里的抢功邀赏,最幸运的也总是战胜最努力的。 

第三,麻将世界作弊泛滥。和下棋不同,棋盘上的子力一览无余,信息公开透明,每个人只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实力竞争;而麻将却是个暗箱游戏,里面充满了巨大的作弊操作空间。 

你根本不知道同一桌的玩家里,是不是有人提前在麻将牌上标了记号,有没有在桌子底下放磁铁…… 

这不就跟股票、彩票如出一辙吗——有些人提前知道了庄家内幕,一早就囤好了资金准备投资“内定”股票,结果水到渠成一夜暴富; 

而那些蒙在鼓里的散户,还在傻里叭唧地盯着k线图,揣摩和解读着专家意见,结果赔了个血本无归,还责怪自己炒股技术不够好。

有些人天生就有作弊、泄题、开挂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源,先天优势在握的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是和普通人“公平竞争”的——人生如是。麻将桌也如是。 

03

据说,中国庞大的十四亿人口,里面有5亿麻将迷。 

麻将迷们砌着长城,消磨着光阴时,绝对没有想到自己是在进行着一项伟大的运动,这项运动可谓集结了人生和人性,难怪能成为国粹。 

千变万化的牌局,似乎也暗示了每个人不同的人生际遇和人生结局,它所揭示的道理很无情也很残酷:牌局结果的三六九等,通常是由运气决定的,而个人努力几乎改变不了什么。 

当然,即使知道了“一命二运三风水”这个无奈事实之后,每个人自我执掌自己人生牌局的时候,也不能自暴自弃——万一有奇迹发生呢?毕竟风水轮流转,当你一张一张地,愚公移山式地换走了你的差牌之后,你那起点并不领先的人生也已经得到了改造,最后还是有可能迎来“胡牌”的曙光。 

人生这场牌局有输有赢,大不了推倒重来,骰子一掷又是一圈,十分钟后又是一条好汉。不要陷入纠结、自菲和懊悔的泥沼之中,不要沉浸在前一个选择的得失中,而是要赶快投入下一个选择——这也是麻将带给我们的又一种人生启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78评论 8 10
  • 事发 淑妃面目是奇异的惨白,仅着水红色的贡缎中衣,跪在华美的金色地衣上,眼睑低垂,始终不置一词。 “章太医,淑妃假...
    君清兮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