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芒(bian)星(xing)ImageView

六芒星写轮眼

今天突然看到自己的发泥盒(一个六边形的盒子),所以突发奇想想封装一个这样的ImageView控件,之后用,有什么用,不告诉你。发泥盒我就不发照片了,以免认为我在做广告。

PS:我只写干货,如果你发现文中有不是干货的地方,你就当没看见。

题目可能有些不清楚,其实是要实现一个正六边形的ImageView。感觉这个也没什么好写的。圆形呀,圆角矩形呀,类似的这些基本都写烂了,你就随便看看好了。

实现这个东西,本人想到两种方法:

  1. Xformode
  2. Shader

Xformode可以说是处理这种万能的方法。用过的应该都懂。但是它的性能不高,因为每次都它要画两次,一个蒙板一个原图,然后两个图叠加做相应的计算。所以如果不是其他方法都不行,我是绝对不会用它的。

那么Shader貌似是一个好的方案,但是Shader就是需要自己想办法画出一个正六边形了。这个时候我内心OS了一下。靠,我要是画不出个正六边形,我就不做Android了!

正六边形画法

正六边形

在Android中的画法和现实中的画法基本差不多。这个其实看成一个简单的多边形,使用Android中的Path就好了。只是需要确定几个关键点的坐标。这里我们假设宽度撑满。高度居中。那么我们的代码基本就是这个样子:

正六边形的边长l就是宽的一半,正六边形的高是 Math.sqrt(3)*l ,然后可以算出正六边形顶部的top值,之后只要依次遍历连接每个点,即可画出正六边形。

代码如下:

float l = (float) (getWidth() / 2);
float h = (float) (Math.sqrt(3)*l);
float top = (getHeight() - h) / 2  ;
mPath.reset();
mPath.moveTo(l/2,top);
mPath.lineTo(0,h/2+top);
mPath.lineTo(l/2,h+top);
mPath.lineTo((float) (l*1.5),h+top);
mPath.lineTo(2*l,h/2+top);
mPath.lineTo((float) (l*1.5),top);
mPath.lineTo(l/2,top);
mPath.close();

设置Shader

对于Shader还不了解的人,可以去搜一搜其他博客,讲这个的已经很多了,我就不再讲一遍了。这里我们使用的是BitmapShader,这个类名副其实,它可以把一个Bitmap做为我们的渲染对象,在设置Bitmap的时候把Bitmap初始化BitmapShader,然后设置给Paint。直接上代码了。

// 先把要设置的bitmap设置给一个BitmapShader
shader = new BitmapShader(bitmap, Shader.TileMode.CLAMP, Shader.TileMode.CLAMP) ;
// 然后给Paint设置shader
mPaint.setShader(shader) ;

使用Shader绘制正六边形

我们重写onDraw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onDraw(Canvas canvas) {
    canvas.drawPath(mPath,mPaint);
}

看下效果:

效果图

封装到Drawable中

写完之后,发现功能简单相对独立,没有使用自定义View的必要,因此将其封装成Drawable,使用起来也将更加方便。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HiveDrawable extends Drawable {
    // 用于记录边界信息的Rect
    Rect mRect = new Rect();
    Paint mPaint;
    Path mPath ;
    BitmapShader mShader;
    Bitmap mBitmap ;

    public HiveDrawable() {
        this(null) ;
    }

    public HiveDrawable(Bitmap bitmap) {
        init();
        setBitmap(bitmap);
    }

    private void init() {
        initPaint() ;
        initPath() ;
    }

    private void ensurePaint(){
        if (mPaint == null) {
            mPaint = new Paint() ;
        }
    }

    private void ensurePath(){
        if (mPath == null) {
            mPath = new Path() ;
        }
    }

    private void initPaint() {
        ensurePaint();
        mPaint.setAntiAlias(true);
        mPaint.setStyle(Paint.Style.FILL);
        mPaint.setStrokeWidth(3f);
    }

    public Bitmap getBitmap() {
        return mBitmap;
    }

    // 设置Bitmap的时候初始化shader,并设置给paint
    public void setBitmap(Bitmap bitmap) {
        this.mBitmap = bitmap;
        if (bitmap == null) {
            mShader =null ;
        } else {
            mShader = new BitmapShader(bitmap, Shader.TileMode.CLAMP, Shader.TileMode.CLAMP) ;
            mPaint.setShader(mShader) ;
        }
    }

    // 初始化好Path要走的路径
    private void initPath() {
        ensurePath();
        float l = (float) (mRect.width() / 2);
        float h = (float) (Math.sqrt(3)*l);
        float top = (mRect.height() - h) / 2  ;
        mPath.reset();
        mPath.moveTo(l/2,top);
        mPath.lineTo(0,h/2+top);
        mPath.lineTo(l/2,h+top);
        mPath.lineTo((float) (l*1.5),h+top);
        mPath.lineTo(2*l,h/2+top);
        mPath.lineTo((float) (l*1.5),top);
        mPath.lineTo(l/2,top);
        mPath.close();
    }

    @Override
    public void draw(Canvas canvas) {
        canvas.drawPath(mPath,mPaint);
    }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Alpha(int alpha) {
        if (mPaint != null) {
            mPaint.setAlpha(alpha);
        }
    }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ColorFilter(ColorFilter colorFilter) {
        if (mPaint != null) {
            mPaint.setColorFilter(colorFilter) ;
        }
    }

    @Override
    public int getOpacity() {
        return 0 ;
    }

    // 设置边界信息
    @Override
    public void setBounds(int left, int top, int right, int bottom) {
        super.setBounds(left, top, right, bottom);
        mRect.set(left, top, right, bottom);
        initPath();
    }

    @Override
    public int getIntrinsicWidth() {
        if (mBitmap != null) {
            return mBitmap.getWidth();
        } else {
            return super.getIntrinsicWidth() ;
        }
    }

    @Override
    public int getIntrinsicHeight() {
        if (mBitmap != null) {
            return mBitmap.getHeight() ;
        }
        return super.getIntrinsicHeight();
    }
}

HiveDrawable 的使用:

// imageView是一个ImageView直接通过ImageDrawable方法设置一个HiveDrawable进来即可。
imageView.setImageDrawable(new HiveDrawable(BitmapFactory.decodeResource(getResources(),R.drawable.img_1)));

运行效果是一样的,就不展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