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质父母要遵从哪些原则

有段日子天天被老师叫去学校,限10分钟内赶到.每次接到老师的电话我都心跳.加快因为每次接到电话都是孩子他又犯错了.有谁能理解我那段时间崩溃的心情.

孩子父亲不在家,爷爷奶奶不管事,也管不了孩子.而我又是后妈。

抱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老师每叫必到。可是当老师打电话告诉我孩子早上没有去学校让我去找,而我到处都找不到的时候。记得我一个人在街上嚎嚎大哭。那个时候我就发誓我一定要找到一个与孩子和平相处的方法,而不让自己再这么被动。

但我想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的时候,我开始疯狂的学习各种育儿之道。

想着自己也曾经毒舌伤人;也曾打骂过孩子;也曾怪孩子不争气;也曾经对着孩子吼叫;也曾面对孩子的种种劣迹让孩子看到了我几乎发疯的状态;也曾对孩子不停的指手画脚、指挥孩子这不能做、那个可以做。自以为自己很爱孩子,却从不曾真正的接纳过孩子的本来面目,也不曾真正注意过自己的指手画脚、手舞足蹈、不停的唠叨曾经给孩子造成的巨大的伤害。

你从不曾指导孩子如何体会自己的感受,如何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选择。

想想自己过去的种种行为就会感到心痛不已。

原来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爱孩子,可是最后却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去真正的接纳过孩子的本来面目。在面对孩子所犯错误令我们火冒三丈的时候,一直把孩子伤得体无完肤。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意识到自己错了,就开始学习如何为人如何做一个优质的父母。如何教养孩子。

《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这本书讲述了如何培养孩子的情感和社会能力通过一条条黄金法则教导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和谐。

作者艾丽卡雷斯切尔,撰写了大量关于孩子和家庭教育的文章并且发表于《今日心理学》、《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等诸多杂志。

第一点核心思想是接受。

接受的核心就是你应该总是让你的孩子感受到你爱他们。尽管你不喜欢他们的某些行为和选择,你仍然是爱他们这个人的。因为他们是你的孩子,接受几乎等同于无条件的爱。

要做到这一点要能运用好同理心。同理心可能是所有父母最具备最有力的单一教育工具,他总是很有效。

那你教育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就是可以运用同理心的时候。它让人有一种能得到理解的感受,这种被理解就驱散了不愉快的事太和冲突的关系。特别是对于现代社会孩子成长很快和父母有代沟的问题。

同时还要学会尊重孩子的世界。

比如说你的孩子因为这次考试没几个而感到烦心,或者是因为和同学吵架而不开心,你不能简单的对他们说,不要难过没事下次一定可以做好的。而是要说:“我能理解你此刻的心情,知道你心情很不好。怎么能同我聊聊吗?”

还要学会接纳孩子本来的面目。

接纳孩子的本来面目与爱孩子不是一回事。虽然接纳孩子的本来面目,但并不意味着你喜欢我认同孩子的所有的行为。要你接纳你的孩子,让你爱她,并接纳她本来的面目,而不是必然接受他的所有行为。不当的行为要改正。他所说的所做的必须符合是与非对与错有关的道德规范。而是要无条件的接纳他本人而不是他的行为。

也就是说当你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你要纠正他的错误行为但是他这个本人仍然是你最爱的。

做好优质的父母做好家庭教育基本方法的第二点是建立和阐明清晰的界限。

举个例子你曾经给孩子规定6:00之前必须回家。但是孩子总是把你的话当耳旁风每次天不黑就不往家走。那么这个时候你必须明确的表示中你们曾定下的规矩。

告诉他如果以后再犯这样的错误下星期的零花钱就没有了。这个时候同时你要告诉他虽然他对这个决定很生气但是要让他明白他的错误要自己承担。定下的规矩就要遵守。

如果双方情绪都很激动那么你们可以等冷静下来以后再重新讨论这个问题。

定下的规矩要遵守。

也就是说不能今天守规矩明天就不守规矩。同时父母也要以身作则,父母基本上都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你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做。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不良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具体的要怎么做要给孩子指明方向。要直截了当有理有据的告诉孩子不良行为会有什么后果对孩子的不良行为给予严重的警告。那么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应该怎么做。对于年龄特别小的孩子来说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优质教育的第3点也是与界限密切相关的是,所有的行为要保持一致性。

一致性说起来简单也就是说到做到。意味着你的行为是可预测的如果做父母的行为具有一致性孩子对于极限的挑战就会降低到最小程度因为孩子很快就会知道你是言出必行的人有了一致性规则和界限的作用就会大大减少。

如果父母对规则的执行没有一致性那么孩子通常会持续不断的挑战父母所定下的界限和限制,用来逃过父母的惩罚。

所以对当下发生的事情要保持专注,只专注孩子的行为看他是否破坏了规矩和界限。

同时做父母的要言出必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所作所为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

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对邻居没有礼貌,讲话特别大声,做事拖拉。这个时候你就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给他讲应该怎么做。

但是事实上这个时候你其实最应该反省的是你自己,观察一下自己的行为有没有这样的毛病。

做父母的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榜样,相信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改正以后,相信孩子的心也会慢慢的改变。

当孩子的行为方式是错误的而父母的回应和行为符合孩子的预期孩子就可能重复这种行为方式。打个比方孩子没有收拾屋子的习惯,每次把东西乱扔一气,被子不叠衣服乱扔,你告诉他让他收拾结果他就没干。最后的结果是你自己帮他叠被子收衣服。这个时候他就会发现自己不干也一样是可以的那么他以后照样会不做。因为他觉得这样拒绝也没有什么多严重的后果。

所以对于这种情况做父母的,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行为,同时提前设定你新的回应方式的界限。找到合适的时机重新与孩子对话制定规则。

讲了千言万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学到了如何与孩子和谐相处很多知识点,但是行动和知识有很大的区别的,如果尽管你了解了很多知识,如果没有行动,没有做到知行合一那么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不会有任何改变。

因此要做一个优质的父母关键因素不仅是要知道如何做,更要真正的按照我们知道的去做。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铜墙铁壁、水火不侵、外柔内刚、女汉子……”。不瞒您说,当有人这样评价我的时候,心里甭提有...
    张亚妮zyn阅读 436评论 1 6
  • "目录号: HY-14589 Others- Chrysin 是一种雌激素阻断剂。 Estrogen Recept...
    莫小枫阅读 228评论 0 0
  • 亲爱的陆钰: 谢谢你的不懈努力! 在你没有能力选择的时候,你选择信任;在你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你选择接受;...
    常拓阅读 319评论 8 8
  • 为什么要求真 因为会快乐 因为本能所驱使 因为生命有限生命只有一次 假的浪费生命 假的不长久 那样只是浪费时间浪费...
    时光美好怎能荒废阅读 71评论 0 0
  • 盛神中有五气,神为之长,心为之舍,得为之大;养神之所,归诸道。道者,天地之始,一其纪也。物之所造,天之所生,包宏无...
    海尔朵阅读 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