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你今天有没有哭——写作对我的意义(过去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的第一个梦想是成为作家。

不是想成名成家,而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太孤独渺小了,孤独渺小的没有人听过我的悲伤和喜悦,没有人关注我的得失与存在。

我觉得只有文字才会安静的听我诉说,为我记下那些可贵的感受。

我有一个除了爸妈和外公谁也不知道的土气名字——李扒女。

爸妈一共生了我们六个孩子,五个女儿,一个弟弟,我是第五个女儿。

也许我要感谢弟弟,如果不是为了弟弟的出生,恐怕就没有我了。

妈妈说,她不是重男轻女,而是因为在农村下地干活的确是儿子比女儿有力气,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农村没有儿子,别人就会小看欺负你。

妈妈生下我时非常失望,饭也不想吃,正好村里有一家自己不能生育条件很好的人家想要孩子,妈妈就决定把我送人。

爸爸回来知道后坚决不同意,每天回来看看我还在不在,他对妈妈说:别说是五个女儿,就是十二个女儿我也不送人,等我老了,一个月住一个女儿家,一年正好住完。

我就这样被留下来。

上户口的时候,外公说给我起个李扒女吧,从此把女儿扒住,下次生个儿子。所以从这点来说,弟弟也要感谢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小时候非常淘气,就像个假小子,所有女孩子的游戏我都不会,就喜欢和男孩子玩摔元宝、滚铁环、打玻璃球、顶牛牛、上房爬树,我都特别利索。

所以我给妈妈惹了不少闲事,常常让人找上门说:你家五儿把我家孩子的脸抓破了。

妈妈是个有修养的人,从不当人的面打我,她总是对告状的人满脸微笑地道歉:我家五儿太不像话了。我等一下肯定会好好教训她,怎么能这样打伙伴呢。来,我看看!五儿打你哪儿了,让我给你揉揉。

等别人一走,我少不了被妈妈一顿狠揍。

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别人夸大其词,我挨的打都在身上,妈妈说过会打架的打身上,不会打的才抓脸。

可是我从小就是那个缺心眼。挨别人不少打,气极了伸手抓人一下脸,别人就拖着她的妈妈来我家里告状,我在妈妈面前申辩,妈妈就是不信我,因为别人脸上的伤铁证如山。

我和弟弟差三岁,在弟弟出生前,我也享受过骑着爸爸的脖子,正月十五到县城里看红火的待遇。可是缺宝弟弟出生后我就自此沦为空气。

小时候的弟弟非常腹黑,被弟弟打了鼻子常常会鼻血不止,弟弟见我流鼻血了就立马捂脸大哭,硬说是我打他了。

其实我对弟弟最亲了从不舍得打他,当时妈妈和姐姐听到了,不管我鼻子流血,按着我趴在炕上,拿扫炕的笤帚就狠狠地打我。

我一直申辩说我没动弟弟一根指头,可是姐姐和妈妈就是不相信我,我记得姐姐按着我,妈妈狠狠地揍我。

我看到腹黑的弟弟幸灾乐祸地冲着我伸舌头扮鬼脸。我气急了随手拿了铁的文具盒就向弟弟的方向扔过去,弟弟一低头文具盒打到了挂在墙上的像框的玻璃面上,结果招来更狠的一顿打。

“就一个宝贝弟弟,你想招人命吗?”

我的那个委屈啊,没有人会相信。

这些事的后果是:自此,我从不向人争辩解释,因为没人会相信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时候我是六个孩子中最丑的一个,我一直是空气的存在。

我是个很少哭泣或者是从不哭泣的孩子。

我觉得哭泣是一个人在爱他的人面前,求关注求安慰求爱护的撒娇行为。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关注他爱护他的人存在,没人会哭泣。

从小弟弟就是全家的宝,只要他哭全家就地动山摇;四姐小时候一直就漂亮可爱嘴甜,人见人爱,她也很爱哭,只要她生气了非哭个死去活来不可,让家人心疼的赶快哄着她。

只有我是个例外,我也试过大声的哭,结果没人搭理我,大家走来过去就像没看见我。

没有观众,我哭给谁看呢?

那个时候我就明白——哭泣也是漂亮的人的专利,像我这样的孩子哭泣反而适得其反,招来更多嫌弃。最聪明的做法就是:乖乖地呆着,老实听话。

在上一年级前,我被家人认为是没眉二眼滴。经常和男孩玩,惹事生非,和姐姐们从小就乖巧懂事文静的样子一点也不搭,也不会看人眼色,招东惹西,所以姐姐们和妈妈常教训我,吓得我畏手畏脚,不敢说话。

小时候吃饭用的是陶瓷汤匙,当我安静吃饭时妈妈对我说:“五儿,小心一些,不要把汤匙摔碎了,家里没多少钱。”

可是不说还好,一说我就反而哆嗦的把汤匙掉地上打碎了。所以免不了因为这些挨打。

因为常常小心翼翼反而常出错。

我是71年出生的,我那个年龄的村里人,七岁才上幼儿园,女孩的游戏我都不会,只能跟男孩儿玩,一上幼儿园那个年代的人男孩女孩就很少一起玩。

因为啥也不会玩,我是个被人孤立的孩子。男生女生都会欺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觉得“人之初,性本善”是错的,人小的时候那种孩子的“恶”非常有杀伤力,成人的恶会经过包装会权衡利弊,而且你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分辨力,但孩子坏起来是会发挥到极致的,而且不懂收敛。

当我挨打,被人侮辱,委屈得哭泣时,所有的孩子都会哄笑,因为被妈妈教育不许惹事,我被人欺负了,从不敢还手还口。

有一次我玩滑梯时,被一个叫陈卫平的男孩从最高处推下来,让我的鼻子流血不止,我去办公室向老师告状,我现在还记得游老师对我说的话:“李健玲,咋地那么多人陈卫平谁也不打,就打你呢?”

我当时哑口无言,无地自容。她的话深深地刺痛我的心。她是我第一个最恨的老师,怎么能那样对一个鼻血不止被人欺负的孩子那样说话呢?

因为老师也没有批评陈卫平,别的孩子也有样学样,经常欺负我。我不敢和家人说,因为他们也说过同样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就开始逃课。每天我仍旧背着书包出门,却没有上学 ,一个人在学校外的田野里尽情的玩,吃红了的西红柿,追飞舞的蝴蝶,然后看到别人下学回家时我也按时回家。

我逃课一周后,被老师发现后到我家告状。我记得那天下午我回家后,蜷缩在厨房门口的角落里,被三姐大姐一阵数落,三姐甚至怀疑我的智力有问题。她咬牙切齿地瞪我说:“咱李家咋地就出了你这个笨蛋!”我就蜷缩在那里难过的无言以对!

我第一个转折是上一年级后。

上一年级后第一次全公社考试我考了第一名。

我的数学好像是全共社第一,那次考试是全公社统考,数学最后一道题是附加题,做不做都行,不算附加题是100分。

可是我会做,所以我考了一百多分。

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因为那次我得了上学时期的唯一一个奖状——成绩优异奖。那以后我从未得过任何奖状。

成绩第一从未得过三好学生。这是贯穿我上学时期最大的悲伤。

我从小不善与人交往,性格孤僻。不会玩任何女孩的游戏。

如果说我有擅长的事,那就是我会讲故事,添油加醋地讲故事。

弟弟是全家的宝,姐姐经常给他讲各种故事。我就在一旁偷听,我的记忆力很好,任何我感兴趣的事,只要一次就能记住。然后就会和同学们讲我听到的故事,如果故事中间有忘记的片段,我就会按自己的想象编一个让它完整。

讲故事,讲我看过的电影或者是电视和小说,是我和同学唯一友好相处的方式。

她们都喜欢听,说是听我讲比她们自己看都强,因为有我所理解的观点描述,那些细节都能讲出来,让人身临其境。

人们都说快乐的童年少年,我没有。

在我20岁以前,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开怀地笑过。

在我所有的校园时光里,充满着孤独和忧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选一个背景音乐我觉得是苏芮的那首《亲爱的小孩》,这也许就是我听到这首歌一直喜欢的原因吧。

就是在那些忧伤的时刻,我想成为作家,想写自己的故事,想写自己的心事。

我因为孤独,和自己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在写作的世界里,没有人会粗暴地打断你,你是绝对的主角,痛快淋漓,挥洒自如。

在这个世界上里,我,找到了自我救赎、自我疗愈的途径。

亲爱的小孩,今天,你有没有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