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一处岛之鼓浪屿

岛民最近对岛的眷恋弥漫,这次该好好追一追东南方向的这个小岛了——鼓浪屿。

图文/一只夏

#初见#

对于鼓浪屿,早年前是非常向往的,如今这么一个热门好几年的地儿,能不摩肩接踵,不看人山人海,可以寻觅到几处不错的风景就是确幸了,所以去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谈不上旅行,又比旅游多了一点点心思,我管自己的每次异地之旅叫“游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街一巷,一砖一瓦,在不同的地方都展现着它本有而不同的样子。即便像是换了个地方压马路,或是逛了条相似的街道,又或是尝了味道一般的“特色”小吃,赏了一片自己城市也有的植物,也阻挡不了我内心的澎湃,重要的是精神游走吧~如果能意外地赏心悦目、来了个精彩的视觉冲击最好,没有的话,就用心发现、寻找,平平淡淡也好。但一个新的地方,我总能寻到一点点乐趣,体验一份小感动。鼓浪屿就是。一个需要靠脚丈量的小岛,最能接地气儿地去体会了。

一个小巷又一个小巷,越小越旧的弄堂越觉得欣喜,我喜欢走街串巷的感觉。

都说鼓浪屿是用来迷失的,如果脚力够劲儿,关了导航!甩了那破手绘地图!任性地爱走哪儿走哪儿,反正也就那么大的岛 (可是我方向感不行啊喂~)

就是这种走走停停的感觉吧~这儿人来人往,这儿吆喝声四起,这儿猫猫狗狗不怕生人走街上散步,这儿有个店家很认真地在做小吃,这儿工人推车和泥做修葺忙搞申遗… 这儿是鼓浪屿,天气晴。


#遇见·隙屋#

不要太相信别人的游记(感官不一样);不要太相信网上的好评民宿(谁知老板是不是专门搞装修的,好评是不是刷出来的);排长队的摊子不一定是美食,颜值高的不一定有才华素质,好店多是藏于街角的…

几个小牌子挂在隔壁海鲜店的墙上,白天关起门不做生意,关着门像一处私人住宅,内厝澳133号,这是我对隙屋的第一印象。要不是一位大爷恰好开门探出身来,我恐怕都不会知道里边别有洞天吧~哦,我是来买手绘地图的,可这纸板有点硬呀…

老板有点逗,五块钱而已,并没有让店家当场收下。不出钱先拿货的感觉是超棒啦,但我是个诚信的孩子,等晚上开店一毛钱也必双手奉上~于是等来了“要不坐会儿”,然后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5块钱引来的二次消费,我知道那是套路~ 哦,不过,还附送了好几个故事……

晚八点半营业,一个月就开几天,俩字:任性!随性~

泡一壶茶,点一支蜡烛,调一杯酒,您这手是一位12年职业单车手的手吗?我不知道原来我坐的这张木桌已经有好多圈年轮,不知道一把叉子都有响当当的来头,不知道一个烛台落了几代风霜…小屋里的一饰一物,仿佛披着神秘的年代色彩。

那些放纵不羁爱自由的人呐~ 所幸看到、路过的一切;小屋里正配着一首《借我》,油然而生的一股暖意,就是这种小确幸!整个屋子都好有情怀~

借我十年/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借我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借我孤绝如初见/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借我一束光照亮黯淡

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小屋里,两三好友,烧烤啤酒,蜡烛音乐,惬意好像就是这么回事儿~

都是有趣的人呢,讲述着不一样的鼓浪屿:申遗之行,民声的怨愤,怀念的曾经的鼓浪屿,逝去的世外桃源…那个一星期桌子不落灰尘的无污染的小岛,那个还飘着悠扬琴声的小岛,那个还有古树古楼的原味小岛,那都是从前…

一直相信,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有人既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有人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活得真真切切。想开一家怎样的店,想住一套怎样的房子,想走一条怎样的路,想体验怎样的人生,用心经营梦想、随性过生活的人呐~我词穷,唯“666”以表内心的敬佩。

小屋来过很多人,许多也是跟老板一样有经历的年轻人。一张照片一个故事。那个半小时内看完两本书的姑娘,那个13年未见的表妹,那对拍微电影的情侣,那个做义工期间开了两家公司的牛人,那个有着小有名气品牌的90后…那些来来走走的有故事的人,填不满一墙壁吧~ 世界很大,有故事的人很多,每个有故事的人都有一个共性:他们有生活。

关于“拥有即失去的开始”这个哲学问题,等我哪天悟出了真谛,可以再来跟老板好好来聊聊。这是一家小众有情怀的店,如果有机会你也路过,恰好那天老板随性开门营业,不妨进去坐坐,一起唠唠嗑。如果刚好他高兴,再高歌一曲,别说话,鼓个掌吧~

多么美好的小屋,我是希望它能继续开下去的~


#后记#

回到朝十晚不知几点的生活,穿梭的城市车水马龙,回归平淡的日常,都是平常世间的俗人,日子的脚步好像变得轻快。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不必艳羡他人,不必模仿别人的轨迹,只有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去多走些路多花时间沉淀,遇到能谈天的人是缘分,听听别人的故事,分享各自的生活,我们都在各自的远方。

之后我也关注着鼓浪屿的动态,但仿佛情况不是太好。今年夏天,一场台风把鼓浪屿甚至整个厦门都刮地遍体鳞伤,小屋也未能幸免。如果现在再去看这座小岛,这间小屋,应该不是以前的样子了,做了修整之后,也许它变得更有味道了,但也许也流失了什么。前几天看到小屋老板晒了一张照片,空空荡荡的巷子,没有一个行人,他横着身子躺在路上,配着七个字:“宁静安逸的鼓浪屿”。我难以想象曾经人潮涌动的小巷为何变得稀稀了了,老板回复:好多原因……我或许明白那话中的滋味,复杂的心情,既想寻得一片安然,又含着一点生计的焦虑。可我听刚从那边游玩回来的同事说,还是原来的样子。我便知道这个岛点变化不是一个游客一个路过的甲乙丙丁所能真切体会的。想起我在岛上待的那天夜晚,他们说起的曾经的小岛,如今愈行愈远的申遗之路,但愿如我期待的它能越来越好,毕竟这儿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 一座精神空虚的颠沛流离之岛 我已然,好久都不曾去过鼓浪屿了。上一次去,还是爸妈好不容易来厦门玩耍,带着...
    YIBAO阅读 946评论 8 31
  • 于我而言,比较奇特的是我只知道小一叫小一,可是他姓什么呢?叫什么名字?名字中间有个“一”才叫小一的是吗?朋友们从未...
    ninvxv阅读 801评论 0 1
  • 对于那些走过许多风景的人来说,鼓浪屿可不仅仅是一片海那么简单。 从2007年5月8日,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经国家...
    背包十年beibao10阅读 1,297评论 0 2
  • 一条狗的使命影评 这部影片是以狗的视角来写的,一只叫贝利的狗。本来他也是没有名字的,因为一个他不能忘的小主人给了他...
    闹闹的背影阅读 140评论 0 0
  • 题目链接: mixed_base64 250多重base64加密,干(sang)得(xin)漂(bing)亮(ku...
    王一航阅读 3,695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