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果不得不说的二三事

小时候,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不是枣树,是石榴树。

枣树是在自家院子里种的,土壤没那么肥,所以她的躯干瘦骨嶙峋,而且也不是那种专门用来产枣卖钱的,所以她结的果实并不多。但是也许正可能是数量少的原因,她把营养都给了那为数不多的果实,所以每一颗枣子吃起来都特别甜,特别脆。小时候每年到了她结果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去看她,看看她今天有没有能吃的果子,有的话我就拿一根长竹竿,仰着头对准那个枣子,有时打几下还没打中,还要稍微休息一下接着来,又或者稍微一用力,掉下来的枣子不知道被我打到哪里去了,本来为数不多,吃到嘴里就更少了,所以每次吃的时候都会特别珍惜,把枣核上的肉都啃干净才肯吐出来。后来上学了,就慢慢的不怎么去管她了,而且现在水果店里一年四季都有卖枣子的,随便就可以买回来一大堆,但是却也没有了童年时的那种乐趣,吃起来也似乎觉得没有儿时那样甜。今年回家的时候,再去注意到那颗枣树,她结的果子越来越少了,但是也没人去吃了,熟了的枣子掉在地上也没人去管,但是她却会一直结下去,枣子对我们来说只是食物,对她来说,却是自己的果实,是对自己经历了四季轮回的证明。不管有没有人吃,她都会一直继续下去。

而石榴树和枣树恰恰相反,她结的果实特别多,三米高的一棵大石榴树,不知道生长了多少年才能如此高大粗壮,到了每年的秋天满树红石榴花,整棵树跟着火了一样,结果的时候树枝上挤满了大大小小的石榴,像石榴里的籽一样密密麻麻的,挂满果实的树枝就如奶水饱满的乳房一样垂下来。果实多意味着来不及摘,小鸟这群吃货们已经替你先品尝了它们的味道,而且它们品尝过的你可以放心的去吃了,绝对甜。以前每天早上伴着悠长的音乐,爷爷奶奶会在她旁边锻炼身体,夏夜里奶奶抱着我,躺在放在石榴树旁边的藤椅上,吱呀呀的摇着,望着星空。对于石榴,我一直是保持着比较懒散的态度,主要是感觉吃的过程不是那么的酣畅淋漓,因为我喜欢一边剥一边吃,嘴里这边已经吃完了,手上的还没剥好,嘴里只能含着一堆没有味道的籽 了。现在去一些景区游玩,见到了一种新式吃法,就是榨石榴汁,这样虽方便,可是少了剥的过程,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就像不劳而获一样,吃到嘴里的味道也没有那么甜美。

再说那棵石榴树,本来每年结的果实很多,到中秋节的时候,爷爷总会挑几个最大的石榴用来摆果盘祭月,象征着中秋团圆,硕果累累。只是到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的老房子要拆掉盖新房,她的位置需要改动,于是把她连根刨起来,分成了几棵小的分别栽种到了不同的地方,这一分,也造成了她寿命的终结,每一棵小石榴树在活了不久之后就枯萎了,更别说结果实了,从那以后,中秋节的时候家里就不怎么摆石榴了,也没有看到结满石榴的树了。

去年中秋节我邀请爸妈来上海玩,他们来的时候除了给我带一些必要的杂物之外,唯一还带的是几个石榴。我妈说,隔离邻居大奶奶听说我要来上海看你,特意从她们家石榴树上摘了几个石榴,说给孩子带上,外面卖的还是没家里的好吃啊。大奶奶一辈子农民,没出过远门,可是她懂的最基本的道理,你飞得再高再远,你的根永远在故乡。是啊,魔都的石榴再大,也长不成记忆里那棵石榴树的果子。

说到故乡,我的故乡最出名的水果是草莓,附近十里八乡的都知道。小时候家家户户只要有地的基本上都会种上一点,每年到了五一左右是草莓最多产的时候,这个时候肯德基麦当劳的大货车就会直接开到我们村里来,收购草莓做草莓酱,他们收购的那些草莓,都是长相不太好,零售不好卖的,其实越是那种很小的长的很丑陋的草莓,吃起来才更甜。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在田里种植,草莓自然生长,不打农药,所以我就可以直接到田地里,看中哪个直接摘下来吃,有时草莓上有些土就往身上随便蹭一下,哪个大哪个红我就摘哪个,吃一口不好吃就扔掉,因为有,所以任性。直到吃饱了才回去,发现身上都是红红的草莓汁。只是现在塑料大棚普及了,农业也进入了快速化轨道,大家都想提高产量来获得好的效益,所以也开始给草莓打农药了,前两天和我妈打电话,她说现在人们在大棚里用的农药,能让孕妇闻一口而流产,所以现在的草莓真的要好好洗干净了才能吃。

草莓的另外一种吃法就是做成草莓酱,我家里没有田地,所以左邻右舍都会给送来草莓,送的多了吃不完就会烂,所以我妈就会把草莓切开后煮熟做成草莓酱,加一点白砂糖,放到冰箱的冷冻层,待到八月份草莓过季的时候,再拿出来吃。肯德基的草莓圣代要卖七八块,而且上面的草莓酱少的可怜,一想到这里我就觉得能在炎热的夏天这样一边吹着风扇,一边大口大口的吃草莓酱真的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

说到草莓,小的时候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是我称呼她为“草莓姥姥”的一位老人,至于她和我们家有什么亲戚我也记不得了,但是我清晰的记得我和她之间的往事。叫她“草莓姥姥”并不是因为她专门种草莓,而是因为她家有一个小小的果园,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里面种着草莓,也有桃子,杏子,梨子,苹果等好多应季的水果。那里简直是我的乐园,每次到了那里我就感觉到了天堂,就好像弼马温误入了蟠桃园,专门找又大又好的水果吃,见到哪棵果树上有熟了的果子,我就给摘下来,好像寻到了宝贝一样。桃子有好多种,带毛的毛桃和不带毛的油桃,带毛的又有圆的和扁的蟠桃,就属蟠桃最甜。带毛的桃最令人讨厌,因为桃毛飘到身上的话会让人发痒。而杏子只有到了特别熟的时候我才敢吃,否则我会怕酸。现在这些水果都有很多做成罐头在超市里卖,虽然能保持较好的形状,也添加了很多东西迎合大众的口感,但我终究还是喜欢它们自然的样子,不管是甜还是酸,那就是它们最真实的模样,所以,我想我也不会去做一盒罐头的,哪怕腐烂,也不加防腐剂。每次“草莓姥姥”在我临走的时候还会送我一大堆熟透的果子让我带回家吃,因为熟透了不好卖,再不吃也就坏掉了,那时候我觉得“草莓姥姥”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而我真正的姥姥家,就是我妈妈的妈妈家里,是有地种的。每年夏天的时候,是西瓜成熟的季节,姥姥家里种的西瓜和市场上卖的不太一样,我们见到的市场上的都是又大又饱满,卖相很好,切开之后瓜瓤也是很红的,但是吃起来的话可能并不感觉甜。姥姥家里的西瓜不大,外表也不怎么好看,但是如果你尝过之后你一定觉得市场上卖的不叫西瓜。当你拿刀尖轻轻地插入瓜皮时,西瓜会自己裂开成不对称的两半,瓜瓤是那种自然的粉红色,吃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甜到心眼里的滋味,如果手上沾到了西瓜汁,干了之后就像蜜一样粘。姥姥家里西瓜产量不高,种的时候也不打农药,而且卖相不好,所以索性就不卖,只给家里人或者邻居吃。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一定要拿钱买的才是好的,有时候真正好的东西是你拿钱都买不到的。

小的时候没有出过远门,家里附近也没什么大超市,所以基本上只吃过北方的水果,真正接触到南方的水果是我到了高中的时候。记得还是在高考前的一个月,我姑姑去学校看望我,给我加油。顺便给我买了一些山竹,那是我第一次见那玩意,姑姑还特意教给我怎么吃,当时也没听,心想不就一个水果吗,难不成还吃不到肚子里。但是当我吃的时候,我竟然以为山竹外面厚厚的一层果皮是用来吃的,差点把应该吃的那部分果肉扔掉,心里还一直想,一定是我的姿势不对,这么贵的水果不该这么难吃啊。同样是高考前一个月,我大姨去学校看我,她只是给我带去了苹果香蕉这些简单常见的水果,但是她是个信佛的人,专门去山上的寺庙里为我祈祷,还嘱咐我,考前的晚上要把苹果放在枕头边上,这样就一定能考上。当然,我没有那么做,因为我不相信这样的东西,但是我相信大姨的真心,人总是要把自己的心寄托到某些东西上面才能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了大学之后,每次给妈妈打电话她都嘱咐我要多吃些水果,我也基本上每周去一次水果摊买上一周的水果。前年考研的时候,下了晚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我会顺便经过水果摊,只买一只特价香蕉。叫他特价香蕉,是因为香蕉这东西不太好存放,水果店进货多了不及时卖完,香蕉的表皮就会开始变黑,貌似这时候大家都会觉得他变坏了,所以不去买,因此水果店才会特价出售。而我就会去挑这种特价香蕉,因为我知道,他只是表面变黑了,而内心却还是好的,就算是有一点烂的地方,那也是因为他熟透了,更关键的是,那种看起来很光鲜的香蕉,其实是不太熟的香蕉,吃起来总会有一种酸酸的感觉,熟透了的香蕉是只有甜味的。特价香蕉既便宜还好吃,还有比这性价比更高的吗?每次下自习都快十一点了,这时候水果店也快要关门了,而我基本上是最后一位顾客,而且每次都只是买一只特价香蕉,所以只用了一个星期,老板就能认出来我了,每次我去的时候他早已经给我挑好了香蕉,只是有一次他给我推荐的香蕉确确实实的坏了,坏到了心眼里,他说小兄弟,这个香蕉给你打一折,我说,对不起,你白给我也不要,我买的特价香蕉是用来吃的,不是因为他便宜,但是坏了的我是不会要的。他微笑无奈,看来他不懂我的心。

去年暑假去了一趟西双版纳,才算是真正和南方水果好好的打了一回交道。西双版纳的水果摊上摆的都是热带水果,不同品种的芒果,榴莲,菠萝蜜,红毛丹,荔枝,山竹,火龙果还有一些以前没见过的叫不出来名字的。红心火龙果十元三斤,特别便宜特别甜,吃起来感觉和在北方吃的火龙果完全不一样,真的是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从西双版纳回昆明的时候,和另外两个小伙伴途搭了一位大叔的车,人特别好,一路上请我们吃饭,路过水果摊买了一堆水果让我们吃,他们那的香蕉是很短很小的那种,直接从香蕉树上扯下来一长串,看起来好像一只鸡毛掸子,一只只香蕉就像那些鸡毛密密麻麻的挤在一块。后来大叔一直开车把我们送到车站,其实已经超过他要去的目的地了,第一次搭车,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激和爱意,爱是需要传递的,每个人都应该是其中的一环,所以不要让爱从你这里断开。

说了这么多的水果,其实现在每天还在陪伴我的,是苹果。不管吃了多少年,苹果永远也不会过时,虽然不像什么动不动就写着进口的水果那么高大上,但是苹果也许就是那种普通却不平庸的人,最能陪伴你度过一天天平凡的日子。我总是喜欢一下买够一周吃的,这样苹果难免会因为时间放的长一点就变烂了。苹果的坏有两种,一种是从表面往里面烂,这样的苹果大都可以把烂的地方挖掉不影响食用,而另外一种是,从表面看起来是个完美的苹果,但当你咬下一大口,你才发现着实被坑了一把,它里面是坏的,对于这种苹果从心里变坏的已经无药可救,只能坚定的扔掉。

有时候我想,毕业了找不到工作,我就回家开一家水果店,里面摆上枣子,石榴,桃子,杏,草莓,西瓜,香蕉,苹果,橙子。然后看着他们想着当年和那个橙子有关的人,再遇见一位喜欢买特价香蕉的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