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奶茶大测评!你猜一点点上榜了吗?

销量好 = 好喝?

[饿了么]委托我们做了一个奶茶小调查,并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数据支持

才吃过午饭,三两结伴逛回办公室,看见那家奶茶店,这就走不动路了。不买一杯带回去,感觉午饭都没吃,还能好好工作嘛?!

四五点钟光景,肚子有点饿,可下班还早,盼只盼,外卖小哥载着我的奶茶快马加鞭赶路来!

那一杯曾经陪伴所有中国年轻人成长的奶茶,其实从未离场:嘴巴馋了来一杯,逛街累了来一杯,挑灯夜战来一杯……

每个街角都会偶遇的奶茶店,牌子多得数不清,到底喝哪个?

除了告诉你哪个好喝,我也想告诉你

这些好喝的奶茶,和小时候有什么不一样

更重要的是,怎样选择一杯好奶茶

企鹅君头一回进行跨城市评测

北上广都跑了一遍,还拉上我们的小伙伴一起

喝!奶!茶!

诚意献上

企鹅奶茶测评 之 连锁奶茶篇

我们都喝了些啥?

凡是能见到的连锁店,都替你喝了:

-奶茶全名单-

都可coco | 一点点 | 50岚 | R&B世界茶饮 | 大卡司

薡茶 | 四云奶盖贡茶 | 快乐柠檬 | 人在茶在 | 南洋茶铺

幸福侯彩擂 | GRANDPA 爷茶 | TPLUS

HEY JUICE茶桔便 | 茗小鹿 | 喫茶趣 | 恋暖の初茶

泷千家 | 希望先生 | 本宫的茶 | muco沐菓 | 路飞堂

风行茶饮 | 悸动 | 旋转黑糖冰 | 廿二度 | 八点醒


开始之前,先搞懂几个小问题


1|同一家奶茶店,不都是一种奶茶

如今的大部分连锁店,都已经不用速溶茶粉了,并且提供两种奶茶:一种奶精做的,一种牛奶做的。看菜单就可以分辨:

传统奶精奶茶,会在最醒目的位置,比如“招牌奶茶”、“经典奶茶”等等。如果是牛奶奶茶,请找“鲜奶”、“拿铁”的字样。举个例子,同样都是乌龙茶底,奶精做的叫“乌龙奶茶”,牛奶做的叫“乌龙拿铁”。来张实物图:

下次去奶茶店,会点了吧?

还有:coco用光明咖啡专用调制牛乳

快乐柠檬用雀巢全脂牛奶

大卡司、一点点、hey juice用味全鲜牛奶

至于这几年超流行的奶盖,理论上,它是这样做出来的:

牛奶+淡奶油(+海盐/芝士……),然后打发

实际上,大多数店铺用的都是奶盖粉和奶精比较类似。


2|那么,喝哪个?

首先,奶精没你想得那么可怕,过去人们谈奶精色变,主要是担心里面的反式脂肪酸,这种情况近年来已经得到了一定改善,有兴趣的话,我们以后详八。

奶精中的酪蛋白、麦芽糊精会带来顺滑的口感,放得越多越明显,所以传统的奶精奶茶特别浓郁、香滑,比较近似小时候的那个味道,缺点是容易齁。

牛奶奶茶更清淡,没负担。不过,鲜奶可能会有奶腥味;如果茶叶不够好,也会喝得出缺陷。

认为口感是王道的,请选传统奶精奶茶。如果自然健康是你的第一诉求,选牛奶奶茶。(注:也有店家把奶精换成了奶粉,点单原则看第一条不变)


一杯好奶茶,有哪些标准?


[ 茶底 ]

减分:一切有焦味、苦味、糊味的

加分:用整叶茶的,简直有诚意

[ 奶 ]

减分:寡淡,“水水的感觉”

加分:如果用牛奶也能做出好口感

[ 配料 ]

减分:以珍珠为标准,

软得粘牙 or 硬得中间还有粉芯的

加分:连布丁、燕麦、西米露都做得好!

[ 调味 ]

减分:奶茶也要讲究平衡,

喝不到奶味或者茶味都是失败的,

要了微甜还往死里放糖,也是失败的

加分:好玩又好喝的口味


筛选方式


第一轮:无糖口味盲测基本款(包括奶茶和奶盖),无糖是为了将调味的干扰降到最低,考察奶和茶的原料表现,淘汰劣质选手

第二轮:到店实地勘探,包括配方口味、原料设备、操作稳定性


来,这是你们要的红黑榜


小 红 花

「 一点点 」

推荐:玛奇朵系列,四季春

覆盖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杭州|南京|成都|武汉……

玛奇朵,其实就是茶+奶盖,我们要的三分糖(后台好多粉丝也喜欢这个甜度)。奶盖细腻,几乎看不见粗泡沫,入口绵密,有流动感,气质甜甜柔柔的。

考验一家奶茶店的茶怎么样,最好的方法就是点奶盖,一吸管戳到底,直接见分晓!然后,一点点的茶底居然还不赖!

红、绿、乌龙和四季春四种茶底,喝下来,最喜欢四季青。四季春是台湾本地的乌龙品种,俗称“四季仔”,一年到头都能采收,产量也大。入口甘鲜,带点花香蜜香,接近绿茶的清爽优雅,单点也好喝!

四季春玛奇朵

爱喝甜的重口味,可以选古早系列,浮着的奶泡很有蛋糕味。拿铁系列表现平平,用的味全鲜奶,奶的存在感很低,整体偏淡,加了糖又是杯小甜水。波霸很受欢迎,但不太想点二次,太硬了,嚼完一杯,牙疼。

火爆长三角也不是没有道理。听说帝都刚开了第一家,把北京的朋友都高兴坏了……


「 恋暖の初茶 」

推荐:芝心奶盖系列

覆盖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

大连|南京|无锡|宁波……

这家基本只开在繁华商圈,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芝心奶盖,茶底是现做的,每杯茶一个茶包,用萃茶机单独冲泡,比一般茶汤要新鲜得多,口味也很讨巧(有时候会偏淡,建议提醒店员多萃一会儿)。

奶盖打得蓬松,质地轻盈,不同于那种廉价的泡沫感;舒服的芝士乳香,带点微咸。板栗控喝了板栗味的奶盖表示很喜欢,闻起来有坚果和咖啡的味道。

芝心奶盖 + 桃子乌龙

鹅君全程观摩了一盆奶盖的制作过程:很多雀巢淡奶油+很多inza牛奶+一大包总统芝士片+ 奶盖粉……其实,原料不差,出于连锁 + 快速出杯的考虑,放奶盖粉也是没办法吧。

不过这家口味众多,也还是有雷区的。譬如,塑料感的棉花糖和焦糊味的玄米,不建议点。


「 TPLUS 」

推荐:鲜奶系列,配料

覆盖城市:上海

好喝的鲜奶奶茶,来这家。

茶汤是连锁店最常见的大桶焖泡,定时更换,用明治牛乳。看起来其貌不扬,味道还真让人惊喜!

鲜奶系列:乌龙虽然走的炭焙风格,但完全不糊不焦、不苦不涩,舒服的焦糖香,有可可/咖啡的风味。难得有好喝的抹茶口味,建议不加糖,特有的苦涩和海苔味,入口浓郁,加点红豆,完美~

乌龙鲜奶茶 + 布丁、珍珠、椰果

抹茶鲜奶茶 + 燕麦

TPLUS的配料非常用心,种类繁多珍珠是浅浅的琥珀色,劲道紧实,软硬刚好;最喜欢燕麦饱满弹牙,不知是否糖渍过,微甜清爽;布丁独立分装,一杯一个,柔化绵软,泡久了会融化在里面……都好吃,饿了来一杯简直满足,闭着眼睛点吧!

另外,这些单杯/配料也不错

coco都可 -青稞/酒酿

快乐柠檬 - 大满贯(正常甜)

R&B世界茶饮 - 青蛙撞奶(微甜)

天仁喫茶趣 - 普洱奶茶/拿铁(正常甜)

南洋茶铺 - 玄米煎茶/玫瑰熟普鲜奶茶(无糖/微甜)


大 黑 脸

50岚(大陆)

覆盖城市:上海|北京|大连|杭州

南京|苏州|无锡|厦门……

喝到过最差的茶底,绿红乌龙几乎难辨,连苦味焦味都谈不上。奶精放得少,滋味寡淡,珍珠软得一塌糊涂。

台湾同事听到我们的吐槽,默默丢过来一句:“大陆50岚是假的,你造吗?”

“那真的50岚呢?”“就是一点点啊”

……

???

虽然餐饮行业抢注商标的事已经屡见不鲜,但鹅君还是一脸震惊.jpg

另外,提到商标问题,这两天企鹅君的后台不停有小伙伴问,贡茶和皇茶那么多,哪家正宗?真贡茶叫“四云奶盖贡茶”,真皇茶叫“Heekcaa喜茶”,其余叫贡茶皇茶的,都是A货。


爷茶

覆盖城市:上海|沈阳|南京|苏州

无锡|成都|广州|深圳……

多少人是冲着店好看、杯子好看去喝奶茶的!这家店颜值不错,很有迷惑性啊……还悄悄开了很多分店,义务提醒大家别去踩雷:

奇怪的茶底,莫名其妙很重的香精味,白桃乌龙尤甚,比例也控制得不好,水感很重


「本宫的茶」

覆盖城市:广州,长沙

玫瑰奶油,齁

espresso + 乌龙,苦

如果说上面用外表迷惑吃瓜群众,那这家就是用(看起来蛮细致的)菜单、(看起来挺用心的)原料和(看起来很专业的)设备,来误导我们这些职业奶茶控。

口味搭配太扣分了。拿铁系列,茶底普通,香料味重,每种茶上面放一坨风味不太搭的奶油,比如用芒果配乌龙。还有一个茶咖系列,加了现萃的espresso,焦苦的咖啡加上焦苦的乌龙,真是把鹅君焦哭了……

其实难喝的,远远不止这些


But life is too short for bad tea

所以

我们扫荡了北上广

喝完连锁,不那么常见的,

又有哪些“隐世好奶茶”?

打个预告,下期见~

这么长,写完和看完的

都是真爱吧

——奶茶星人的告白


文 | blublu

摄影 | 霈璇

设计 | 小绿

编辑 | 喜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