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古太极闭关站桩小记2018-7-28

“闭关·站桩”小记

上海闵行 单云德


7月22日至27日,我第一次参加“修行闭关”活动。由褚老师带队的一年一度的闭关活动,这次在浙江临安举行。在褚亚龙老师设计的修行闭关活动计划中,让我觉得好奇的是“感受无极桩之奥妙”。

无极桩有何奥妙?真的是“百练不如一站”吗?对此我是将信将疑的。

这让我想起自己跟褚老师学拳近四年了,平时也会站桩,然而没能做到持之以恒,我常常会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何能而不为?为何站而不久?为何站而不恒?

就动作而言,“站桩”是再简单不过了,只要有老师稍加指点就可以学会的。几乎人人都能学会并做到,然而我总是能打拳尽量不练缠丝功,能练缠丝功尽量就不站桩。所以,我时常会问自己:对于“站桩”,为什么“能而不为”?

有时想到“站桩”了,但是心猿意马,没站桩多久,就在想时间到了吗。由此我会时常问自己,为什么会“站而不久”?是自己的能力、体力不足吗?好像都不是。

其实我是知道“站桩”重要的,师傅说了,“站桩”是培根。然而还是“站桩”一段时间,又无缘无故停下来了,总是时断时续。我也会时常问自己,对于“站桩”,我为什么“站而不恒”?

这三个问题在这次临安的“修行闭关”活动中,多少有了顿悟。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闭关·站桩”小记。不是有种说法吗,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2018-7-22(周日)台风“安比”影响上海。入伏第六天。


据天气预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已于21日上午进入东海,强度仍然维持在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它将于22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这次闭关修行能否成行,似乎还很玄。感觉“安比”很有灵性,最终与上海擦肩而过。

拳友居冉自驾车,带上我们四人,吴老师、周兰、东东和我。尽管台风来袭,他从自己家一路接我们,风中雨中到了周兰家;再去接东东,在风雨中把东东小朋友接上车。

上午十点多了,我们在风雨中正式出发,在嘉兴小憩。从上海到临安十门峡风景区全程330公里。下午三点下高速。褚老师从太仓十一点半出发,路上没休息,随后也到了。我们从清凉峰镇转入乡村公路,最后一段进入景区的路,两辆车同行。

我们下榻在石长城村刘家自然村,蹲踞在半山腰的瞭望农家客栈。傍晚,云雾缭绕,瞬息万变。

晚餐就在农家乐的水泥坪上,以青山为背景,有云雾陪伴,凉风习习,暑气顿消。我们定位是素食,吃的清淡,胃感觉很舒服。晚饭后,周边散散步。

傍晚,我打了新架比赛套路,请褚老师指导。这次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好好请教师傅。

地面还有些积水,有时还漂起小雨,打拳时会全然不顾。


2018-7-23(周一) 入伏第七天。大暑。


清早五点半到客栈顶楼平台站桩,群山环抱,云蒸霞蔚,美不胜收。

在师傅的指导下,站桩很快就进入状态。立身中正、屈膝松胯、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这些道理好像都知道,然而其分寸往往就在毫厘之间。膝曲到什么程度,胯收到什么位置,人坐到什么程度,自己心中没底,经师傅一调教,马上有了全新的感受。



在山中“站桩”,非常有诗情画意,很多古人留下的词句自然而然会从脑海里蹦出来:什么遗世独立、羽化登仙;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等等。

然而没站多久,感觉到关节酸痛。

明明站的是髙桩,没有任何难度,只需要坚持就是。为什么肩、颈、胯关节酸,尤其是肩关节,简直酸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可见是自己身体的问题。如果是负重,那可能是东西太重;如果是跑步,那可能是体能跟不上。现在几乎就是简单的站立,因此只能归因在自己身上。这些关节有些老化了,有什么地方受到阻滞了。但愿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可以改善。

第一天“站桩”坚持了五十六分钟,这也是我第一次“站桩”这么长时间。一直站到浑身冒汗,几乎到虚脱。“站桩”结束我抓着栏杆深呼吸,慢慢才缓过来。然而对于从未有过的近一小时的站桩,我觉得这种体验很有价值。

站桩后,接着老架新架比赛套路各打一遍。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也有上海过来的一拨人,住一晚就走了。我们可是安营扎寨,要住上一星期。

晚上,在屋前平台上乘凉,发呆,很久没能有这种机会了。再到四楼平台上站桩。

师傅出去散步回来,又在一起聊聊太极。这一整天就是沉浸在太极的氛围中。

这是第一天“站桩”,就好比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2018-7-24(周二)晴天; 入伏第八天


五点三刻去四楼平台站桩。应该是五点半开始,我们晚了,师傅已经在站桩。

山里清早的气温二十六度,非常舒适。

我站桩半小时,半小时采集功,非常轻松。是采吸、采息,还是采集,要请教师傅。

师傅也和我们一起“站桩”,他跟我们分享“站桩”的感受,谈到气流的感觉,手心发烫,脚底发烫,大腿内侧发烫。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小周天与大周天吧。

接着打了两遍老架后,收早工了。

早餐,稀饭馒头,酱瓜咸菜白煮蛋。

昨天老架正了一遍,今天将正新架。后来还是继续巩固老架。

上午,师傅带着我们一个一个,一遍一遍正老架。再三强调安静,放松。气息稳。

客栈老板娘看着我们找阴凉的地方打拳,告诉我们可以去地下室看看。我们都惊叹不已,这哪里是我们一般理解的地下室啊!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

上午就在那里,每人将老架比赛套路打了二十遍。我的天哪,从来没有集中在一个时间里一次打了这么多遍。师傅带着我们一个个打,体会四分钟完成一套拳。

这次有一个资深的小拳友,被师傅狠狠教育了之后,拳架大有长进。

中午,太仓一拨拳友到了,现在一共十一人。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整个客栈就是我们一拨人。

下午,客栈老板刘哥带我们去了一个景点,太子尖。海拔1545米。不是台阶式的,完全是自然的山路。

师傅体力好,总是走在最前面。我给自己的定位,只要登顶即可。神医对我很关照,一直跟在我后面,使我信心倍增。

我们十一人,加上刘哥导游,十二人有说有笑,顺利登顶。

真是一览众山小,远处的群山,山脚下的小水库,尽收眼底。大家忙着摆造型拍照。



登上太子尖,这充满野趣的户外运动,让我们身心得到锻炼,整支队伍充满欢声笑语。



下山的路走得很轻松。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难是难在脚上的撑劲,体力上毕竟轻松了不少。

晚饭吃得津津有味。体力消耗了,时间也不早了,其中我们还多开4.6公里弯路后折回。不过看到了另外一个景点杭徽古道的入口,也看到了我们来时的欢迎牌子。


2018-7-25(周三)晴天; 入伏第九天


四点醒了,我想今天不能落后了。四点三刻来到四楼平台。师傅随后就到了。

我抓紧机会请教,懒扎衣和单鞭两个动作。我以前吸胯不够,一味往下蹲,这次纠正了。

接着师傅帮我微调了站桩的姿势。现在站桩更准确,也更轻松。

六点十分开始站了半小时。站桩结束,双脚不急于离地,还是粘住地面,做采集功。

“站桩”时身心极度放松,感受到双手的失重感。此时虚领顶劲特别重要,因为全身都在自然的往下坠,唯有头部轻轻领起。

我现在有点明白了,“站桩”时肩胯关节为何酸?

在逆腹式呼吸时,吸气收腹、吸胯,与手掌外棚形成对拉;肩胯觉得酸,原来是肩胯对拉造成,胯往里收,肩关节往前送,随着逆腹式呼吸的节律运动着。

肩胯、腕踝既对拉又相合。往里收是一种“合劲”,相向的力。向背的劲就是对拉劲。

肩与胯的合劲,可以上下,也可以斜向的。肩与胯的对拉,借助逆腹式呼吸的动力,上次感受到肩与胯的酸,可能就是这种对拉劲所致。

相对而言,腕与踝由于距离较远,合劲容易些,对拉劲有点难,一旦找到这种感觉,就离“息以踵”不远了。比如,做白鹅亮翅,右手腕打开时不仅与左手腕有对拉劲,还与脚踝有对拉劲。

今天还会肩关节酸,但已经没有第一次那么强烈了。现在会去期待这种“酸”的感觉的到来,在细细体味中,将这种“酸”变得具体入微可触摸。这种感觉很美妙。



我“站桩”结束了,看到师傅站得满头大汗,让我很吃惊。原来站桩可以这样。师傅的境界真的不一样。



接着打了老架新架比赛套路各一遍。

上午开始正新架,正了前半段,打了十遍。发现了不少问题。几乎每个动作都有微调之处。

中午吃面,这是手擀面。老大辛苦了半天,我们打拳,他在帮着老板娘一起张罗。

这叫凉面,煮好浸在水中,自己拌料。真的好吃。

加上太仓豆腐哥带来的豆腐衣,绢豆腐凉拌,厚百叶炒辣椒等,丰盛得很。老大做的辣椒,用盐腌制一下,拌来吃,好吃。

中午午睡了一小时,体力恢复了不少。下午还要继续集训,必须养精蓄锐。

下午把新架后半段正了。每人十遍,加深印象。青龙出水,倒卷肱,三次发力,踢二起,雀地龙,这些难点师傅一一讲解并强化训练。师傅嗓子也哑了,非常辛苦。

晚上,神医小席还专门为我做了保健按摩,他的手法很好,做完很放松。


2018-7-26(周四)晴天,傍晚雷阵雨。 入伏第十天


五点到四楼平台。五点一刻开始,站桩四十分钟,还意犹未尽。

站桩的感受,平静,愉悦。不像第一天,注意力在要完成任务,现在是享受。

师傅帮我调整了手的位置,今天肩不酸了。没有任何不舒适感。

这时我会与自己身体对话:我的体验是逆腹式呼吸,吸气时,收胯、提肛、凸命门,气流顺着背部上;虚灵顶劲,舌抵上腭,下巴微颔,让气流从百会通过胸前沉到丹田。

 “站桩”站得舒服了,脑海里有时就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在驰骋,时而会有一种顿悟:我一无所有而又万事具足;无为而无不为等等。

此时东山之上,霞光万道;红日从东山之上冉冉升起,真是天地有大美又何必言。人在天地之间是如此渺小,却可以傲然屹立于天地之间。



总之今天站桩的舒适感达到了极致。非常希望能“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静安才能虑得。




上午还是强化训练,正架之后,老架新架比赛套路每套拳打十六遍,一共三十二遍。

我现在体会到,有了基本功打拳更自信。压腿拉松韧带是基本功;站桩是培根,是基本功;缠丝功是润腰,更是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打起拳来特别舒服。技高人胆大,随着自己拳艺进步,打起拳来不慌不忙、从容淡定,非常自信。

下午是自由活动,我们去了不远处的小石潭游泳。

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来了一周每天都是大太阳。今晚看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晚饭后更是雷电交加。我从来没有看到如此震撼人心的闪电。

风小了,雨停了,我们都在屋檐下闲坐聊天。师傅一个人在平台上打拳,大概一口气打了六七套拳和徒手器械。我想这就是我们与师傅的差距。他对太极拳的热爱是深入到骨子里、积淀在血液中的。



2018-7-27(周五)晴天, 入伏第十一天


今天是闭关修行最后一天了。

五点到四楼平台。五点一刻站到六点一刻,整整一个小时“站桩”。平静、自然、呼吸深长细匀。

没有任何压力,没有关节的酸疼感,没有任何不适感,动作规范不走样,脸部表情放松而愉悦。

这就是闭关修行的收获,五天站桩之后,终于学会站桩,可以享受站桩,感受到“站桩”真是妙趣横生、其乐无穷。“站桩”,妙在何处?

站桩,为了培根,让身体有根基,脚底增加“听劲”。

站桩时,身体像树一样稳定,深深扎根,根深叶茂。

站桩时,心境像树一样静默,学会沉默,内心充盈。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有一个形而上的表述“我思故我在”,我会开玩笑地说,我“站”故我在,这是毋庸置疑的。

 “站桩”魅力无穷。在“静安虑得”之中,让你内生活充盈,无需与世争,享受与己和。

“站桩”让你“与世无争”。争什么呢?没什么可争的,争不到,也不需要。去争不需要的身外之物,何必呢?

“站桩”可以享受“与己和”。正是在“争”的过程中,消耗了宝贵的时光,丧失了自我。一旦与世无争,自我的天地敞开了,你才可能触摸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我还想补充一句:不仅是我“站”故我在,更为重要的是,我“在”我就“站”,正所谓生命不息,站桩不止。


现在可以解答自己“站桩”中存在的三个问题:能而不为、站而不久、站而不恒。

关键还是对“站桩”的价值没有足够的认识。其实我是知道“站桩”很有价值的,但是还没有像缠丝功、打套路那样雷打不动、养成习惯。总觉得站桩太要时间,其实根本原因还是自己浮躁、没有静下心来。明明知道其有价值,为什么不去践行呢?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还得从主观方面找原因,说到底就是因为在自己心中站桩的地位似乎是可有可无的。

我突然开悟了,什么是“大道至简”。“站桩”太简单、太容易,以至于你会错误地认为是可有可无的。

当然如果你有了一定的基础,又有一位好老师的点拨,就像褚亚龙老师对我的指导,让我将“站桩”的姿势调整到最合适的位置,既轻松自然又恰到好处,你将很快就能享受到“站桩”的奥妙与乐趣。


结束,是又一个新的开始


22-27日“修行闭关”一周结束了,也算是长途跋涉、马不停蹄,身体有点劳累了。

今天星期六,师傅会到体育公园指导打拳的。今天是去还是不去呢?要休息一天可以找出一百条理由,结果我还是去了。能否坚持不懈,对自己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考验。

五点半第一次在红松路的尽头,看到“路平线”上的日出。


我五点半准时到车站,看着753路公交车开走了。我也不着急,静静地在车站站桩二十分钟,无怨无悔。

到了体育公园,六点一刻开始享受站桩。二十分钟后拳友陆续来了,打了招呼,我改站桩为采集功,脚底始终没有移动,这样一站又是四十分钟,加上车站站桩二十分钟,也有一个小时了。自己很有获得感。

感谢褚老师的精心指导,我想我一定会坚持“站桩”的,这才对得起师傅的付出、对得起家人的付出、也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这次“闭关修行”结束了,但是“站桩”之路还在继续着。生命不息,站桩不止,我想我是应该可以做到的。


2018-7-28于上海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周四)正月十四;晴天;6-13度 小区健身点打拳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打两遍拳,非常舒服。动作到...
    阿德乐阅读 505评论 0 0
  • 2018-6-1(周五)晴天 小区打拳一小时 五点起床。五点三刻去小区打拳。压腿,韧带松了一点。比赛套路练一练,接...
    阿德乐阅读 893评论 0 0
  • 序: 日记镌刻过的日子 2017年写了一年的电子日记。不同于手写的日记,手写的越来越简,几乎只剩下一个曾经过过的日...
    阿德乐阅读 1,053评论 0 1
  • 2018-4-1(周日)晴天;15-27度 站功功不可没 自从确立了“站功”的概念,对自己打拳的进步很有帮助。无时...
    阿德乐阅读 561评论 0 0
  • 2018-2-1(周四)晴天;昨晚月全食; 自控血压:50分钟基本功 五点一刻起床后,即测血压,低压正常,高压左手...
    阿德乐阅读 9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