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冤录》第一章

天色阴沉。

四台挖掘机轰隆巨响,挥舞着硕大的挖掘臂,连草木带泥土地将眼前的葱郁山丘逐渐夷为平地。

著名学府思归大学选择在这个小城里建设它的第四座分校,令小城领导们受宠若惊,于是以极优惠的土地价格来告诉思归大学的领导们,这是一个无比英明的决定。

同时,小城领导们已然构想好了以思归大学为中心建设经济圈的伟大蓝图。这势必能大大地拉动本地的经济,为自己的政绩簿添上浓浓的一笔。

工程进展顺利,因为这一片本就是无主的低矮山丘,便免去了征地这一环节。整日里机械轰鸣,工人们忙前忙后进进出出,市领导隔三差五前来视察,人人都春风满面。只是当地人下地干活,路过时,看向这边的目光里,总有一种奇怪的意味。

工地内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地外却有一个不和谐的杂音。

两个头戴安全帽的工程人员闲散地站在那儿抽烟,说说笑笑的全然不把跪在地上的老人放在眼里。

老人一头凌乱的花白头发,跪在地上不住地磕头,沙哑的声音不停地说:“不能挖呀,不能挖呀——”

磕罢,便往眼前的火堆里添黄表纸,是个上坟的模样。黄表纸一入火堆,瞬间被吞没殆尽,微风一起,纸灰乘风而起,打着卷儿往铅沉的天空飞去。

烧罢,老人又磕头。

两个工程人员在一旁乐呵呵笑。这老头儿从工程一开始就闹,先是破坏施工设备,再是干扰工作人员施工,被拘留了几天,结果出来接着闹。谁也不明白他这是为哪般,问他,只说不能挖,不能挖。于是施工方专门派两个人盯着他,只要他一来,便紧紧看着他,不让他再靠近半步。

老人抹了抹眼角的泪花,将手里的黄表纸全部投入火中,抬头望着远处热烈的施工场景,声音嘶哑,喃喃自语着:“要出事的啊——”

………………………………

简静又做了那个梦。

一条猩红的地毯沿着长长的走廊一直延伸到尽头的白光里,两侧是黑色的墙。她心怀恐惧地往前跑,跑得气喘吁吁。自己在害怕什么?她不知道。身后有叫骂声,吆喝声,哭声,枪声……她跑到了尽头,白光吞没了她。突然整个世界都是清澈的蓝,那么通透。是了,那是天空。她感到自己腾空了……她在跌落,风在耳边低语,世界在旋转,所有的知觉都在抽离……瞬间一切都停止了,视野定格在蓝天上,蓝天被殷红逐渐浸染……于是整个世界都是红色的。

天边有遥远的低吟:

我每日以充实的心

思念你;

坐在宇宙形成前的静处

恭候你;

……

我是无涯的沧海碧波

……

你是昼夜永恒的�静谧

……

简静霍然惊醒过来,张大了眼睛直直地盯着天花板,半响涣散的视线才重新聚焦,只觉得浑身湿透了,衣服黏在身上说不出的难受。耳朵里咚咚咚的全是自己的心跳声。她不明白自己怎么了这是,总是在半夜被莫名其妙的噩梦惊醒。梦境太真实了,她躺在那儿,一边平复心跳,一边试图回忆梦中的景象。但就像儿童的磁性画板,只消将拉杆从一边拉到另一边,画板上的一切就都消失了,只留下一点点淡淡的痕迹。那点淡淡的痕迹最是让人抓狂,明明就在眼前,但就是看不真切。

她感到糟透了,每夜从噩梦中惊醒之后都代表着后半夜的失眠。现在她一整天脑袋都昏昏沉沉的,但还得准备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月事在上个星期就该结束了可是到现在还没完没了。

她心里想着现在几点了,翻了个身,脸冲外侧躺着,突然激灵一颤,浑身僵住。

在房间中央,有一个人影摇摇晃晃地正在兜圈子,长发披散了,若游魂似的飘荡。简静过了好一会儿才认出那人是姚菲。

大半夜她干嘛?简静大气都不敢喘,只见姚菲赤着脚,动作缓慢地沿着一个圈走。她壮起胆子来低低唤了一声:“菲妞?”

但姚菲恍若未闻。

梦游?简静想。外面路灯透过阳台的窗口洒进来,从黑暗中割裂出灰白的半片空间。房间里一半黑暗,一半光明,姚菲从黑暗里迟缓地走进光明里,灰白的光亮照亮她的面庞。她无意识地往前走两步,然后转过身来,朝着简静的方向走来。

简静没敢再出声,连呼吸都忘记了——因为光线的缘故,姚菲脸色灰白,双眼睁着,眼珠却上吊,露出两汪眼白。就这么正面了简静挪过来,挪了三步,定了定,旋即缓缓地转身,挪进了黑暗。如此循环也不知过了多久,忽听咯吱一声,房门打开,姚菲挪出去了。

简静浑身僵硬,过了一会儿也没听到门外有什么动静,这才一口气喘上来,心脏狂跳得肋骨都要断掉。她重新平躺,茫然望着天花板。

姚菲怎么了?梦游的人是那样的表情的吗?她不知道,从来没见过。不知过了多久,简静从枕头下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原来才两点。她重新躺好,脑子里胡思乱想的,她想,姚菲梦游出去会去哪?这么晚,会不会出事?唉,又失眠的话,明天该怎么上课啊,现在才两点啊……

突然铃铃铃一阵响,简静一个激灵陡然醒过来,原来天亮了。她伸手关掉手机闹铃,躺在那儿让灵魂苏醒一下,脑子昏昏沉沉的,跟世界之间隔了一层厚厚的毛玻璃一般。她坐起身来,下意识的往姚菲的床看去,正见姚菲睡眼惺忪地坐起来,头发鸡窝似的。

姚菲也向她看来,不满地说:“你盯着我干嘛?”

简静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问她:“你昨晚去哪了?”

姚菲一边看手机一边说:“跟我的彦祖共赴巫山云雨去了。你睡傻了吧你,我跟你同一时间下的晚自习,同一时间上床睡的觉,我去哪了我。”

简静想她果然不记得。她迟疑地问她:“你……是不是梦游了?”

姚菲闻言愣住了,还没说话,另一床的陆梦云坐了起来,一头起床气,很不耐烦地对简静说:“你才梦游了吧,深更半夜你站在窗前念什么诗啊!”

简静心里咯噔一下。

姚菲很感兴趣的问:“真的假的?小静香半夜做春梦了吧,诗意大发。说说,念什么肉麻情诗了?”

陆梦云说:“什么我思念你啦,我在天边低吟什么的,我都被吓死了,深更半夜的,你演鬼片呢你。”

姚菲在那儿取笑,简静却浑身僵直。她心里不停地说,我明明在睡觉啊——

可她看到,自己的脚底板,分明是脏的。

《百年冤录》第二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