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生] 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人:满

体验时间:2015.10.08

产品名称:百度医生

软件版本:1.5.3

操作系统:Android4.4.2


一、需求分析

1.1 产品定义

产品性质:百度医生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医患双选平台,旨在让用户能够快速预约身边的医生,有效降低预约就诊的时间成本,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医患匹配效率及服务体验。

目标用户: 1.有就诊需求的人群   2.身体稍有不适想咨询的人群

主要功能:

·预约医生:专业团队为你服务,随时随地快速预约。

·智能导诊:根据症状推荐相关科室,快速找到优质医生。

·精准搜索:海量优质医生资源中,按姓名精确查找。

·多选医生:同时选择三位候选医生,提供优质预约体验。

·就诊评价:大量其他用户发表的真实评价在你选择医生时作为参考。

1.2 场景分析

用户需求:

·预约挂号

·查看附近医院情况

·查看医生口碑

·根据身体不适的部位得到相应医生推荐

使用场景:

·有明确预约医生目标的用户,直接查找医生进行挂号

·有明确预约医院目标的用户,在医院内浏览并选择医生

·无明确预约目标用户,根据自身不适情况,从系统推荐中选择医生


二、信息架构



三、交互分析

首页/找医院————

产品主要分为两个模块,选择医院医生预约和根据身体病症系统推荐医生进行预约。

首页有三个入口,找医院、附近医生、搜索。点击后可直接跳转至相关页面。

【好的设计】

·入口简单方便,对于有明确目标的用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点击进入医院详情页后,对医院的相关说明较清晰,医院简介、挂号须知、科室分类等,信息分三类很合理。

【改进建议】

·可设定医院评分制度,用户可对医院的卫生情况、费用合理、就诊体验等等进行打分,在选择医院的页面中排序项可加按评分排序一项

·医院详情页中的医院简介,可将其进行一定的版式设计,使信息有视觉层次,突出医院的科室优势,变得更加直观


如:

国家级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精神医学科、肾病内科、眼科

湖北省重点学科:内科、外科

武汉市重点专科:神经疾病专科、眼科

(因为对用户而言,最重要的信息是该医院的科室好坏情况,将其有序排列更为直观,也可考虑将此页和选择科室合二为一,直接点击则可选择相应科室)

智能导诊————


智能导诊中,可让用户自行选择其身体状况,为其自动分配科室并推荐相关医生,针对无预约目标的用户和对科室不了解的用户。

【好的设计】

·使用人体图来表达不适部位,直观方便

·男女儿童、正背面、也可选择其他身体症状,情况考虑得十分周全

【改进建议】

·在用户选择身体不适之后,常见的症状可以系统显示一些较为简单的答复,如:选择“胃胀”,系统会出现以下文字:

经常出现胃胀表明胃肠系统出现了问题,是人体健康的警报。在病理情况下,当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时,就会使胃部排空延缓,食物不断对胃壁产 生压力;同时,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就出现了上腹部的饱胀、压迫感,即胃胀。建议就医查看。

用户会希望在就诊前对自己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可将产品的定位更偏向人性化,而不仅仅只是个预约挂号的工具类软件。

选择医生————


选择医生的页面可进行分类筛选,直接点击医生页便可看到医生简介及可预约的时间,进行预约。

【好的设计】

·医生详情页较清晰,包含了医生的研究方向,用户评分等信息,可以好迅速了解到该医生的情况

·可对医生进行关注,关注后可在个人中心中查看

【改进建议】

·在排序中加入“按评分排序”

·点击筛选,页面从右侧弹出,但筛选的标示给用户的感觉是下拉菜单,前后不对应

·筛选页的确定按钮有些不合适,用户单手操作的可能性较大,并且考虑到选择时间的手势路线,或许将确定按钮放在右下角较合适

·筛选页出现方式是从右侧滑入,给用户潜意识的感觉是关闭也应是向右侧滑出,但并不支持滑动关闭这一页面,与用户预期不符,建议增加右滑关闭手势

·医生详情页中,只能显示可预约的时间,建议将其他时间的情况也标出,如“已预约满”、“休息”,用户有知情权,并且这些信息也会从潜意识里帮助用户了解医生

(可将“已预约满”的时间用灰色不可操作控件显示)


四、部分改进

1.可设定在线咨询模块


2.可以增加引导模块,进行到院就诊后的引导。

3.采用二维码的形式,形成从挂号、就诊、取药、付款的闭环体验。简单的流程如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