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MS(一)-窗口管理

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多谢配合。

WMS(WindowManagerService)是系统核心服务,它职责主要包含如下几个部分:

窗口管理和Surface管理,几乎贯穿了之前图形系统系列,这里相当于单独拎出来分析下,同时也是对之前图形系统的知识点进行回顾。本篇先针对窗口管理部分进行梳理。

一、捋清几个关系

关系1:Activity 、Window、View

这部分牵扯到的是窗口视图架构。

Activity是系统可视化交互组件,四大组件都由AMS统一管理生命周期,事实上它的职责只是生命周期的管理,由设计模式的单一职责的原则,那势必需要将Activity和其上的视图View进行解耦,那么就引入Window的概念,它是个抽象类,对于Activity来说,它的具体实现类是PhoneWindow,在Activity执行attach的时候,会创建一个PhoneWindow对象。PhoneWindow作为装载根视图DecorView的顶级容器,Activity通过setContentView实际上是调用PhoneWindow来创建DecorView,并解析xml布局加载到DecorView的contentView部分。

关系2:WindowManager、WindowManagerImpl、WindowManagerGlobal

这部分牵扯到的是应用端的窗口管理架构。

WindowManager是一个接口类,继承自接口ViewManager,负责窗口的管理(增、删、改)。它的实现类是WindowManagerImpl,而具体操作实际上又会交给WindowManagerGlobal来处理,它是个单例,进程唯一。WindowManagerGlobal执行addView的方法中会传入DecorView, 还会初始化一个ViewRootImpl。WindowManagerGlobal因为是单例的,它内部会有两个List来分别保存这两个对象,来统一管理。

关系3:ViewRootImpl、WindowManagerService

这份部分牵扯到的是具体窗口操作的binder IPC。

WindowManagerGlobal负责对DecorView和对应的ViewRootImpl进行统一管理,而具体功能是由ViewRootImpl来处理。

以addView为例,具体window是由WMS统一管理的,所以这里会进行binder IPC。
binder IPC:
IWindowSession: 应用程序通过Session与WMS通信,并且每个应用程序进程都会对应一个Session。
IWindow: 作为WMS主动与应用程序通信的client端,因为不同的Window是不同的client,因此它也被作为识别window的key。

具体可以参考之前图形系统系列文章:
Android图形系统(一)-Window加载视图过程
Android图形系统(二)-DecorView布局加载流程
Android图形系统(三)-View绘制流程
Android图形系统(四)-Activity、Window、View关系总结

二、Activity与Window关联分析

Activity与Window联系是非常紧密,很多显示相关操作需要两者密切配合,那么如何保证他们的一致性呢?Android通过token来保证两者的一致性校验:

token流向简单归纳如下:

1)new ActivityRecord的时候会new一个token与之对应。

2)ApplicationThread scheduleLaunchActivity的时候,ActivityClientRecord 接收这个token。

3)activity.attach传入该token。

4)setWindowManager的时候传入该token,最终由Window的AppToken接收。

5)在WindowManagerGlobal的addView方法中,执行adjustLayoutParamsForSubWindow,将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 wp,wp.token赋值appToken,并在之后的流程中,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 wp作为参数传入WMS的addWindow方法对应attrs.token。

6)WMS中通过WindowToken与之对应。

那么其实,Activity的token,Window中的token,连传入addWindow的attrs.token,都是同一个token,都是ActivityRecord构造函数中创建的Token对象。这样做保证了一致性,主要体现在如下两点:

  • 将AMS中创建的ActivityRecord和Window挂钩,当前的window明确知道自己是哪一个Activity创建的。
  • Window和AMS有联系,同时又和WMS有关系,appToken则保证了这种同步机制。

三、窗口属性与类型

   WindowManagerGlobal的addView函数有个重要参数: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它对应有两个重要的值:flag与type。

-flags:表示Window的属性:

flags 意义
FLAG_NOT_FOCUSABLE 表示Window不需要获取焦点,也不需要接收各种输入事件,此标记会同时启用FLAG_NOT_TOUCH_MODAL,最终事件会直接传递给下层具有焦点的Window。
FLAG_NOT_TOUCH_MODAL 系统会将当前Window区域以外的单击事件传递给底层的Window,当前Window区域以内的单击事件则自己处理,这个标记很重要,一般来说都需要开启此标记,否则其他Window将无法接收到单击事件。
FLAG_SHOW_WHEN_LOCKED 开启此模式可以让Window显示在锁屏的界面上。

-type: 表示窗口的类型(具体值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具体可以去WindowManager的LayoutParams看详细类型描述),窗口类型大体上就分三类:

window类型 特点 层级范围 典型window代表
system window 独立存在 2000~2999 Toast 、警告提示window、键盘window等
application window 属于应用的窗口 1~99 对应的就是activity、dialog的window
sub window 需要依附于父window,不能独立存在 1000~1999 popupWindow

四、窗口组织方式(分组与分层)

Android采用的是层叠式的布局

这个部分逻辑主要在WMS.addWindow中,这个方法非常非常重要!

分组
子窗口与其依附的父窗口属于同一组,共用相同的token。

分层
WindowState在WMS中对应一个具体的窗口。它有两个重要属性:

  • mBaseLayer:它按窗口类型来决定z-order顺序。
  • mSubLayer:它按值的大小与正负关系来决定多个子窗口在父窗口中的前后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顺序。

然后,按如下流程来调整窗口的层级关系:

z-order计算过程

最终SurfaceFlinger会根据z-order顺序来决定视图的合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