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误区:如何摆脱负面思维掌控你的生活

相信很多的时候,你陷入负面思维之中无法自拔。你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悔恨、忧虑、嫉妒、自卑等情绪。让精神愉悦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要实现这一点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一个人只要将刻苦勤奋、合乎逻辑的思维、幽默感和自信心等品质集于一身,他便可以真正地生活。

你在别人眼里相当完美,但你却不满意;

当你在外游玩时,你想着工作,没法随心所欲地玩;

当你的同事工作能力不如你,却晋升了,你心里不服气;

当你的闺密告诉你她买房了,你却高兴不起来;

当你坐在电脑前准备写文章时,因难开头又想到了别人;

当你一早起床时,开始忧虑这一天的工作遇到了阻力怎么办;

……

这些现象表明你走入了误区,工作和生活本身就累,情绪上再无法主宰自己,能幸福才怪。

《你的误区:如何摆脱负面思维掌控你的生活》,这本书作者是心理学专家韦恩·W·戴尔。这本书分析了多种情绪背后的原因、典型表现以及如何拥有良好的心态。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好的一本心理学书,非常贴合实际,不讲空话官话,论据有说服力。通篇在讲要善于把握当下,避免自我挫败的情感,过幸福的生活。

主宰自己

为了适应生活而顺从地以别人给你制定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是遗憾的。

如果你很幸福,又充分地利用生命的每分每秒,你就是个聪明人,你的聪明在于你拥有对付神经崩溃的有力武器。

回避现实往往导致对未来的理想化。你可能会觉得,在今后生活中的某一时刻,由于一个奇迹般的转变,你将万事如意,获得幸福。一旦你完成一项业绩,结婚、生孩子或晋升,生活将真正开始。然而到了那时候,现实却往往十分令人失望。

爱自己

自爱,相信自己的价值,不应贬低自己。

认清嫉妒是一种自我贬低的弊病,从而予以摒除。如果你把自己同其他人比较,并因此认为自己得到的爱比其他人要少,那么你就是将他人看得比你重要,你是在通过别人来衡量自己的价值。记住:(1)别人总可以选择其他人,这一选择与你无关;(2)你是否会被另一重要人物所选中并不能证实你的自我价值。否则,你肯定要无休止地怀疑自己,因为你不可能知道某个人在某时某刻会怎样看你。

你不需要别人的赞许

消除需要赞许心理的一些办法:

1、在答复反对意见时,以“你”字开头。若是以我字开头,会将自己置于被动辩解的地位,或者会修正自己刚刚说过的话,以求为他人所接受。

2、对反对意见,努力使自己不因此而烦恼。对自己说,你早已预料到了这种“对立”,他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这与你实在没有任何关系。通过寻求,而不是回避反对意见,逐步掌握有效对付反对意见的各种方法。

3、你可以逐步学会不理睬反对意见,不要理会那些企图通过指责来支配你的人。

4、你可以将别人的思想、言语与行为与你的自我价值分开。可以对自己说:“她又来这一套了,我料到她会提出异议,但与我毫不相干”这样你能铲除自怨自艾的情绪,因为它是在你将别人的观点与自己的思想联系在一起时产生的消极情绪。

5、要接受这一现实,许多人将永远不能理解你,但没关系。

6、你可以相信自己的立场是正确的,而不要去争辩或竭力说服别人。

7、根据自己的判断去购买衣物及其他个人用品,不要以为别人的意见更有价值便去征求他们的意见。

8、努力避免你经常表示的甚至当你毫无歉意时也表示的道歉。各种道歉都是在乞求宽恕。而乞求宽恕和原谅则无异于寻求赞许。道歉行为本身是不健康的,因为这样你就是让别人来支配自己的情感。

9、留心记下自己平常所说的话,看看其中有多少是陈述性的,有多少是询问性的。

10、下次参加聚会时,你可以注意下自己在讲话过程中有几次被打断,以及你在与另一个人同时开口讲话时,是否总是谦让别人。

摆脱旧的自我

不要用负面的词语来描述自己,不要随便让别人或自己给你加标签,你要寻求新的发展,做出突破。

在生活中,总是有人想以某些标签来形容你,把你划为这一类或那一类,这样判断人总是容易的。自我描述词语大都是你过去经历的产物。

“我怎么怎么”有两种来源,一种来自别人。另一种来自自己。

给自己贴标签是一种惰性行为,意味着你不想改变,停留在那个守旧的自我上。要摆脱旧我,就要冒风险。

1、尽可能不用标签描述自我。

2、告诉你周围的朋友、同事,你将努力消除自己的一些标签。

3、行动上给自己制定目标。

4、坚持写行为日志,记下你的自我描述表现及你当时的感觉。

5、找一件从没干过的事情,花一个下午做,沉浸于过去总是回避的崭新活动之后。

6、选出危害性最大的几个自我描述词语,每天消除一个。任何阻碍发展的自我描述词语都是应当驱除的恶魔。

悔恨和忧虑是一种浪费时间的做法

悔恨和忧虑是精神抑郁的最常见形式。当你悔恨时,会沉湎于过去,由于自己的某种言行而感到沮丧或不快,在回忆往事中消磨掉自己现在的时光。或利用宝贵的现时,无休止地考虑将来的事情。

为什么要浪费现在的时光去悔恨自己做过或未做的事情呢?主要原因有:

1、如果悔恨往事,就不必积极利用现在的时光进行自我发展。它是回避改变目前自我的一种手段。这样,你可以将目前的状况归咎于过去,从而摆脱一切责任。

2、可以避免因改变而招致的各种风险。因对往事的内疚悔恨而产生惰性,自然比现时的荆棘路上迈进要容易一些。

3、可以使你回到幼时的受保护环境。

4、有助于你将自己行为的责任推卸给他人。

5、是赢得别人同情的绝妙办法。

解决忧虑的一些措施:

1、从现在起就开始生活,不要忧虑。

2、反复问忧虑能解决啥问题吗?

3、逐步减少你为自己安排的忧虑时间。比如每天上午和下午为自己腾出10分钟来忧虑。尽可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担忧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然后,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思想。将所有其他忧虑推迟到下一个指定的忧虑时间。

4、记下你昨天或者一个星期甚至一年以来所忧虑的各种事情。列一份忧虑清单。你的忧虑产生了什么积极结果,再考虑下有几件确实发生过。

5、针对忧虑,有意识的做一些你一直在回避的事情。好久没买衣服了,给自己买点。出去了给自己买点好吃的好喝的。

6、从现在起,用积极的思想和行为正视你的恐惧心理。

探索未知

没有必要为每一件事寻找理由。当你还是个孩子时,你会逗蚂蚱玩上一个小时,理由是你喜欢逗蚂蚱玩。现在也可以,不为你所做的每件事找个理由。

如果你将自己的价值与成败等同,必然感到自己是毫无价值的。

记住生长发展的反面是僵化死亡。这样你可以下决心每天都以不同的新方式去生活,去发挥你的主动性,进而享受生活。不然,你就惧怕未知,永远单调地生活,失去活力,在精神上死亡。

你如果常常将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有可能走向另一极端。——偶像崇拜。

要避免优柔寡断的癖病,就不应将各种可能的结果看作对的或错的,好的或坏的。

各种所谓的“应该”标准必然给人造成精神压力,越是努力遵照这些标准行事,所受的压力也就越大。此外,这些标准是外界强加的条条框框,所以总是会影响到人与人的关系。

不要追求公平

要求公平是一种注重外界环境的表现,也是避免掌控自己生活的办法。你可以确定自己的切实目标,着手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具体步骤,不必估计不公平的现象,也无需考虑其他人的行为和思想。事实上,人与人之间总是有所不同。别人的境遇如果比你好,那你无论怎样抱怨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境遇。你应该避免总是提到别人,不要总是拿望远镜瞄着别人。有些人工作不多,报酬却很高;有些人能力不如你强,却因受宠而得到晋升;不管你怎样不愿意,你的妻子和孩子依然会以不同于你的方式行事。然而,只要你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去同别人比来比去,你就不会因周围的不平等现象而苦恼。各种误区性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将别人的行为看得更为重要。

倘若人们强求世上任何事物都得公平合理,那么所有生物连一天都无法生存——鸟儿就不能吃虫子,虫子就不能吃树叶,世界就得照顾到万物各自的利益。这太不公平是消极的口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