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心理医生》第三十章 杜启林的困境-2

杜启林绕过假山石,从侧门拾阶而上,进到楼内,张琳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在二楼。

“咚,咚咚”杜启林轻轻敲了敲门。

“请进!”一声清脆的女中音。

杜启林推门,工作室是一个大开间,面积有点超出杜启林的想象。屋内装饰以棉质沙发、毛制地毯、深棕色木制家具为主。既有大格局,又有一些小小零乱显示工作与生活气息。

“你好!你是杜启林吧,我是张琳,林康的督导,欢迎。请坐吧。”张琳从桌子后面走过来,和杜启林握了握手,微笑着和善地说。

“你好,张督导,这里这么大的空间,得多大的气场才能配得上这个房间啊!”杜启林一见面就感慨着。

“哦,这里是我曾经治疗的一个朋友的私人住宅,他人不在国内,就先借我来用了。一楼是我的几个学生的工作室。”张琳微笑着解释道。

杜启林第一眼看到张琳,竟然有曾经相识的感觉。好像还没开口,就已经臣服了。杜启林环顾着房间的布局,张琳的办公桌椅后是一面墙大小的书架,上面摆满了书籍。间或有一些翠绿、深绿的植物镶嵌在其中,增添了整个房间的活力。

“请坐吧。”张琳像老朋友一样微笑着与杜启林打招呼,并用手示意他坐下。

杜启林坐在张琳右手边的沙发上,张琳坐在另一个沙发上,与杜启林的位置形成直角。张琳看起来比杜启林小了几岁,一身绛红色棉麻衣服,脖子上的一串念珠,让杜启林一阵恍惚,好像自己不是来找张琳咨询来的,倒是来和她这个老朋友聊天似的。

“张督导,是林康医生介绍我来的。”杜启林说。

“我知道,林康和我说过,你女儿在林康那里做咨询,是吧?”

“是的。您对我的情况都了解了?”

“基本情况差不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从林康那里了解了很多,包括你女儿晓雅的一些情况。”

“那我需要先说点什么?”

“你可以先聊聊你想解决的问题。”

“好的,张琳督导。”

“叫我张琳就行,不必那么客气。”张琳给杜启林沏了一杯茶。

“嗯,好,你知道我女儿自从做了咨询后,状态有很大的好转,所以我,我也有一些问题。”杜启林竟有些语无伦次。

“到这里来的人,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只是当事人看不透。没关系,你说说看,看看我们可以从哪里开始。”张琳的每一个字都吐得那么温柔,却又有一种极为安定的力量。

“是,我的女儿已经好转了,我看得出来,心理咨询对她的影响。我原来是不相信这个‘话聊’行业的。有骗人的嫌疑。”

“很多人会这么想,他们更觉得一些实际存在的物品有价值,而对语言的方式来开展心理治疗有偏见。”

“但是,有时候我觉得语言也是有力量的,可以影响人的。”

“这是一定的,要不然就不会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说法了。说说你的情况吧。”张琳继续点题。

杜启林这才意识到,好像一进门就把张琳当朋友一样聊天,半天还没说到正题上呢。

“我的问题是,在女儿的一些事情被曝光之后,我忽然不知道如何面对一些人,包括曾经的朋友和现在的老婆。因为曝光的这件事情,与他们每个人都有关,而且都打破了他们之前给我的印象。到最后,我感觉我应该恨我的朋友,他确实做了坏事,却又恨不起来,因为他已经出车祸成了植物人;我应该爱我的老婆,可是却爱不起来,因为她本来有阻止这件事情继续恶化的机会,却没有抓住,放任了事情的进展,除了当事人,她也有一定的责任。”

“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多说一些你自己的感受。你也是一个领悟能力很强的人,这一点,我能感觉得到。如果多一些信息,我们的进程可能就快一些,这样你也可以省一些银子,毕竟,在我这里,一小时3000大洋,也是一个不小的开支。”

“那没有关系,以实效为主,我不急着结束。”

杜启林接着把自己和敏芝的关系,自己与胡银文,自己与女儿的关系都说了一下,过程中张琳偶尔打断,确定一些情况。

杜启林又说,“你看,接二连三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让我应接不暇,我忽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发生了变化,而我似乎还没做好准备,不怎么用新的方式去和她们打交道。比如,第一是我的朋友胡银文,他是我生意场上的一个老朋友,我们很早就在医药方面合作了。可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现在又出了车祸,我一直想给他的儿子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或者尽一个老朋友的情谊。可我一想到他对我女儿晓雅曾经做过的事情,我还是恨他!恨不得敲碎他的脑袋!”杜启林眼睛又瞪了起来。

“这个问题你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你心底的感受我能理解,也可能过了一段时间,你自己对这个问题自然就有解了。”

“可是,他影响我的心情,也会影响我的生活。”

“搁置不是不解决它,而是还没有到解决它的时机。有时候,一件事情处理过早,某种程度可能也会解决问题,但是,你还没有充分地体验到你在这件事情中的感觉,就可能失去宝贵的觉察和成长的机会,你理解吧?”张琳仍微笑着,以不可否定的专业化的肯定语气说。

杜启林想了想,点点头,接着说:“我先试试看吧,第二是我和我现任老婆敏芝之间的关系。我对她很生气,之前也曾经大吵了一次,我差点打了她。但是又觉得不应该,她嫁给我以后,我们俩人也没有自己的孩子,而且我长年在外,我看得出来,她的心也很累,大概每天在猜我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最近没和她说过几句话。”

“曾经感情很好,对吗?”

“非常好,她的性格其实很温柔,也很体贴人,甚至比我的前妻还好。”

“你觉得你们夫妻关系如何?或者,你如何评价你与妻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我说过我们最近关系比较紧张,可是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因为孩子的问题一般都是夫妻关系的问题。而你与现任不是原配,一定是你们之间的感情出现了问题,波及到了孩子,孩子在家庭中属于弱势,最容易受到影响。”

杜启林忽然如醍醐灌顶一般,对张琳频频点头。来的时候,还有一些一惯的优越感,现在,那阵势就剩下“坦白交待”了。

“我来的目的之一就是处理夫妻关系,我曾经有一段5年的婚外情,但已经结束了,如果要我评价目前的夫妻关系,只能说剪不断,理还乱了。”

“你现在怎么看待曾经5年的那段感情?已经彻底结束了吗?”

“是的。彻底结束了。”

“这样,杜先生,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我这里给你准备了一些资料,你拿回去看一看,下次来咨询时说说你的感觉。下次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小游戏,看看你在游戏中能体会到什么。”张琳从桌上拿起一页准备好的纸,递给杜启林。

“那好,张医生,今天我的收获很多,谢谢。”

“不必客气,我希望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能带着觉醒回去。”

“下次见!”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