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多边互联网平台的原因

参与了这么多年的商业活动,有些东西也需要重新整理一下,就我从事商业活动的情况来看,参与的比较多的还是各种多边平台,多边平台在这里主要是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商业模式)。

说到建立多边平台,其实并不是互联网行业独有的东西,在线下我们也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多边平台商业模式,最常见的就是各类大型商超,这些大型商超集合了数十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各类品牌门店和每天数以万记的消费者,这些商超便承担着多边平台的角色,它们一边连接着各个品牌商,一边连接着大量的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在多个类似或不同的商品品牌中挑选出适合自己风格的商品。

要说到为什么要建立多边平台的原因,这要从传统行业的痛点来说起,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大都产业链非常长,而且大都采用流水线作业,商品的形态呈现高度的标准化,通过规模效应来抵消成本,同时产业链上各个行业在业务上有很大的封闭性,跨行业开展业务的可能性不高。

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这几个方面的痛点以及多边平台对这些痛点的解决来了解多边平台对传统商业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传统行业价值链过长的问题:

价值链过长首先会导致价值链上各方在信息传递方面出现很大的障碍;其次价值链过长会导致价值链各方无法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动,当价值链尾端的客户发生需求变动时,最上游的原料供给方、半成品生产商等很难根据需求做出及时的变动,反应会非常慢;再次,价值链过长会导致价值链上各方的沟通变得非常复杂,由于各方的立场和利益不同,很多中间环节甚至单纯依靠信息的蔽塞来获取利益的最大化,极大的阻碍了信息的正常沟通;最后,价值链上每一个环节都会对最后的商品的利益进行分成,尤其是各个销售环节的利润分成,导致最后的商品价格虚高,甚至远大于商品制造的成本。

如果传统行业能够采取多边平台的商业模式,由一个或多个主要的价值环节作为平台运营方来对接各个价值生产方和消费者,把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尤其是销售环节的利润分成取消,就能极大地降低商品的价格,让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呈现一种良性的互动,对价值增值活动产生正向的引导,激发创新活动;进一步,如果这个平台能够将价值链上所有的生产商和消费者都整合进来,那么所有的资源都会获得最合理的搭配,信息沟通就能达到实时同步,避免了信息丢失;同时也能提高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反应速度,提高供需之间的匹配程度和匹配效率。

传统行业的商品过于标准化的问题:

传统行业过于标准化源于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和维护成本,必须要对商品进行标准化设计,对所有的零部件都进行标准化设计,采用标准化的流水线工作台,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减少人力成本,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这样一来就必然会忽略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使得消费者在挑选商品的过程中产生选择障碍,降低了购买欲望。消费者只能在多个相近的商品之间进行艰难抉择,而且这个抉择的结果还不一定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让消费者与生产者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他们之间直接的供需碰撞来引导出最合理的商品形态,这便是多边平台产生的必要条件。当然这样一来也势必会重新引发商品的差异化和多样化,不过这种多样化是必然的结果,所有的商业活动都应该以最大化解决用户困难为最高宗旨,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最大的市场需求和购买,而且这种多样化并不会提高经营难度,相反,还会因为平台效应促成新的商业效应,也就是广为人知的长尾效应和赢家通吃这两种互联网效应。

长尾效应就是通过互联网的网络效应,消费者数量不断地增长,必然会使得商品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长,以前看似没有什么需求的商品品类,也会因为用户量的爆炸式增长而变成一个有利可图的垂直市场,这个现象已经在电商行业(尤其是“万能的”淘宝)被充分证明了。

赢家通吃就是指由于消费者对满足自己需求的品牌商都具有某种天然的黏性,这也被称之为用户习惯,当多个类似的平台都能满足他的需求时,他就会挑选其中最优的那个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而基于从众效应和财富积累效应,这个最优的平台就会获得更多的口碑,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财富来不断提高其服务水平,从而将其他平台远远地抛在后面,进而实现赢家通吃,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垂直行业中排名前三的平台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并且其他的平台也会在短短几年后就因为失去市场份额而彻底消失。

传统行业过于专攻和独立的问题:

传统的产业链之所以大都很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个行业之间的业务相互独立,所谓的术业有专攻,进入一个不同的行业代价往往十分高昂。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消费者所需要的其实并不是一件一件的商品,而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这一点在组织客户那里体现地最为明显。有一段充满诗意化的描述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明确地了解这一点:

不要给我东西。

不要给我衣服,给我温暖和惊艳。

不要给我鞋子,给我舒适和活力。

不要给我房子,给我安全和温馨。

不要给我书本,给我惬意和力量。

不要给我唱片,给我愉悦和曼妙。

不要给我工具,给我创造和欢乐。

不要给我家居,给我安逸和边界。

不要给我东西,给我思想、情调、氛围、感觉和利益。

请,不要给我东西。

多边平台通过在平台对接不同行业的多边供给方,帮助传统行业进行资源对接和整合,提供给客户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在装修方面会体现地比较明显,当一个新房子要装修时,我们需要从大量不同类型的家装公司获取不同类型的家具和装饰品,如果把这些家具、装饰品、装修服务等统一在一个平台上,那么我们就能够给用户提供一整套完整的装修方案,然后通过合适的家装设计师进行定制化设计,我们完全可以帮助消费者定制出完全符合他们的需求的家具环境,给出他们想要的独具一格的“安逸和边界”。

总的来说,多边平台最大的价值就体现在最优化的供需匹配上!

当然,这里说的比较浅显,可能还有很多专家还有很多不同的观点,请多批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