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年写给老婆的诗

那些年写给老婆的诗……

忘记老婆生日有多可怕?!

那所有一本正经的男人都有过的惨痛教训啊!

其实哄老婆开心的办法很多,都怪自己木讷,总是没参透其中三味。

因此,像我这样慢半拍的人,活该遭……劈,呸呸呸!!!刚才的话不算数,是活该不顺心。

曾经,我用过一种十分古典而优雅的方式哄老婆开心,很多古人都用过这种方法,两千年来屡试不爽,那就是——

给老婆写诗

这招好不好用呢?先留个悬念,等会把我给老婆写的那些歪诗放在文后你就知道了。


先欣赏下历史上那些大神们给老婆写的诗——

还记得李连杰版的《功夫皇帝方世玉》吗?方世玉他老爸一读诗,他老妈苗翠花就跟隔壁吴老二似的浑身发抖。

方世玉他老爸一读诗,他老妈就浑身发抖

让女汉子苗翠花发抖的那首诗就是: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很幽怨很有内涵是不?可惜,这不是她老公为她作的诗。这首《怨情》的版权属于古往今来第一大诗人——李白。诗中描绘的是一位幽怨的美人,含颦独坐,泪痕满面,却表现出内心中深深的愁恨。诗是好诗,只可惜也不是李白写给自己夫人的。

评价李白是古往今来第一诗人,杜粉会不高兴。第一为神马不是咱家很忙的杜甫?

咱俩是好基友

天宝十五年(756年),安史叛军攻进潼关,杜甫带着妻小逃到鄜州,然后独自离家北上,被叛军捉住押在长安,期间望月思家,写下名篇《月夜》:

今夜鄜州月, 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 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 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 双照泪痕干?

老杜身在囚中,居然能写下“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这样旖旎的诗句,真是让人佩服啊佩服。其实这是老杜从妻子的角度抒发的情感,并不算是给老婆写的诗。

宋代有一位文采绝对不输于李杜的大胡子——苏东坡。他给老婆写过一首令人读之泣下的词,叫《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苏轼的妻子叫王弗,与苏轼琴瑟调和、同甘共苦。在王弗亡故后十多年的一个夜里,苏东坡半夜梦到妻子而醒来,然后写下这首诗。孤独、伟大且多情的苏东坡,一直深爱着那位伴随他颠沛流离一生的女人……

当年我二十岁时第一次读到这首词,真的是久久不能平静。

还有一首灰常有名的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离思

这首《离思》很熟悉是吧?可你不知道,这首诗是唐代大才子元稹写给自己老婆的。

“经历过沧海的水,就不会再被别处的水所吸引。陶醉过巫山的云,别处的就不再视为云雨。虽常在花丛里穿行,我却没有心思欣赏花朵,一半是因为自己在修道,一半是因为心里只有一个你……”听起来真的是好鸡冻啊?

元稹大概是古人中写给妻子诗歌最多的一位诗人了,他的许多诗篇有他妻子的影子。元稹的妻子二十岁和他结婚,二十七岁不幸离世。两人在一起仅仅七年。

苏东坡的《江城子》和元稹的《离思》均是真情郁勃,痛杀人心。不过,虽然都是写给老婆的,可惜均为悼亡之作,与哄老婆的氛围截然不符。

难道就没有一首哄老婆开心的诗作吗?当然有!

且看这一首: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这首《夜雨寄内》是李商隐的名篇之一。李商隐大概是唐代诗人中的催情圣手,他的很多诗都可以拿来哄女朋友。而这一首确实是写给他的结发之妻王氏的,“等我再与你在深夜同坐在西窗之下剪着烛花之时,我一定告诉你此时此刻我是多么的想你……”浪漫的不行不行的。

有朋友焦急的提醒我,还有那首“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和那首“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呢。少来,别欺负哥没文化,那可不是李商隐写给老婆的,而是写给注定没有结果的初恋女道士宋华阳的。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还有人提醒我,陆游那首《钗头凤》怎么算?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我说你们还能行不,这也是陆大爷写给初恋唐婉的。你们一个个的,有老婆还惦记初恋,真跟我一样,哦不对,真跟我不一样!瞅我把给我气的。

咱们继续。

宋代大文豪欧阳修也给老婆写过一篇《行次寿州寄内》:

紫金山下水长流,尝记当年此共游。

今夜南风吹客梦,秦淮明月照孤舟。

欧阳修曾与爱妻共游由紫金山,故地重游时不免想起妻子。诗写得平淡朴素,没有山盟海誓,只有淡淡的思念,也许这才是一个男人真实的表达方式。只是,这首诗过于寡淡,在现下的社会里难以效仿。

那就再来一首,清末明初的诗人吴嘉纪的《内人生日》(看看,终于有人写到生日了):

潦倒丘园二十秋,亲炊葵藿慰余愁。绝无暇日临青镜,频过凶年到白头。

海气荒凉门有燕,溪光摇荡屋如舟。不能沽酒持相祝,依旧归来向尔谋。

“夫妻二人相依为命二十个春秋,你亲自做的野菜粗食慰解我的忧愁。你总是忙于家务没有时间装扮自己,跟着我过着苦日子熬到白头。……你的生日我没钱给你买酒庆祝,明年再好好给你过个生日吧。”吴的媳妇王睿乃名门之女,老公混得这么惨,二人仍然相濡以沫直到暮年,这样的贫贱不移的夫妻才真正让人羡慕。

给妻子作诗也有极品的,南朝梁简文帝萧纲在做太子的时候给妻子写过一首诗,《咏内人昼眠》,就是看到媳妇白天睡大觉,心有所感:

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钩落倚障,插捩举琵琶。梦笑开娇靥,眼鬟压落花,簟纹生玉腕,香汗浸红纱。夫婿恒相伴,莫误是倡家。

簟纹生玉腕,香汗浸红纱

这首诗是比较香艳的,大胆的赞美妻子的肉体之美,在古代同类诗篇中比较罕见。

这里插一嘴。我曾倾心于八个字——“立身谨慎,行文放荡”,一直我以为这几个字来自于当年北大诗社的宣言,没想到最近查资料始知这原本是萧纲的主张:“立身之道,与文章异;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你说说,萧纲这位皇帝大哥,虽然命运不咋好,可隔了这么多年咱俩居然想到一块了,真想把你从坟里刨出来咱哥俩好好喝几杯。

书归正传。

古人写给妻子的诗词并不罕见,列举是列举不完的。最后再录一首吧,北宋词人张先的《庆金枝》:

青螺添远山。两娇靥、笑时圆。抱云勾雪近灯看。妍处不堪怜。

今生但愿无离别,花月下、绣屏前。双蚕成茧共缠绵。更结后生缘。”

张先大约是欧阳修、苏东坡、柳永同时代的人,名气之所以不显,概因才气被这些名家给淹没了。他的这首词是最符合哄老婆开心的意境的。

让我们好好体会下:“你那乌黑的发髻加上你那弯弯的秀眉,还有那娇艳面颊上笑时圆圆的酒窝是那样的醉人。在灯光近处欣赏你,拥抱着你雪白的玉体幸福的感觉都觉得不真实。你娇艳之处令我爱不堪爱怜。但愿今生与你没有离别,就在这花月下、绣屏前,像两只蚕一样共筑爱巢,永远缠绵。今生有幸结为夫妻,来世还要与你共续姻缘”。受不了啦,一位痴情的丈夫赞美自己娇艳的妻子,明确表白渴望与她白头到老,真是浪漫到肉麻——


好啦,古人哄老婆的诗词铺陈完毕,该我自己的了:

2010年12月22日

老婆生日来临前。我写了一篇短文《遥祝老婆生日快乐》。那一年老婆在浙江大学访学,我俩聚少离多,写了这篇不足800字的短文,不是诗词,通篇思念转化成幽怨,写的实在拿不出手,就不在这里现眼了。

2011年9月14日

那一年的暑气刚刚消退,老婆去了大连。为了展现老婆不在家时对她的思念,我翻到手机上的老婆照片,望到窗外的夜色,编诗一首,起名《月夜歪诗哄老婆》:

卧床翻手机,美女入眼帘。四目对相望,情生意阑间。

繁星铺满天,月挂柳树巅。单影对孤月,短信寄思念。

记得当晚短信发过去之后,老婆毫无反应。后来得知,其时老婆正看电视肥皂剧流泪呢,对我的顺口溜根本不屑一顾。龙泉山庄药膳部经理曾感言——“人和人的差距咋那么大呢?”,你说他咋说的那么对捏?

单影对孤月,短信寄思念

2012年8月2日

老婆在家。看着没,我老婆也不是总出门在外。前一晚我俩在户外散步,月淡星稀,微雨蒙蒙,遂有感而发,写了一首五律给老婆,《记与妻雨夜漫步》:

薄云遮月淡,微风斜雨轻。疾步湿快履,徐行印情深。

明眸动人心,倩影伴我身。酥手双相握,今生永此姻。

老婆看过之后,大致感动了一刻钟。

唉我说,你就不能跟苗翠花学一学,要不我再给你朗诵一遍,虽然我平翘不分,……哎呦,疼!

明眸动人心,倩影伴我身

2013年12月24日

又一次给老婆的生日记错了日子,这扯不扯,女人为什么这么喜欢过生日呢?

当时我掐指一算,我俩认识已经18年,结婚登记都已11年,这日子真特么不禁过啊。于是写了一首小诗哄老婆:

相识十八载,连理十一秋。

天上明月证,一生共扁舟。

老婆看后,感动了不到5分钟。实践证明,同样的办法不能用两遍。

一生共扁舟

2015年1月3日~1月6日

老婆还在大连。在她生日来临之际,我写了一篇我们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结婚、生子、生活的回忆文章,一万多字,大致用了四个晚上的时间才完成。

老婆看后,据说流泪了,大致感动了24小时,呵呵。

这篇因为文字太长,暂时就不放在这里凑字数了,说不定哪一天我手顺就给发出去了呢。


我是无意效仿那些文坛前辈的,真的,真的不是存心效仿。

我有时怀疑,自己可能不属于21世纪,我是来自星星的你。哎呦,这是谁,不许扔鞋头!!!好吧,我承认,我是从500年前穿越过来的。你敢再扔!!

明说了吧,500年前还有一个名额,我是来选人的……。哎呦,小心我开坛做法,谁扔鞋头就给谁扔500年前去!

好吧,玉也引完了,砖也抛完了。

回到最初的话题:

写诗哄老婆到底有木有用?

说实话,这个真的很难说,关键得看你老婆。搁我老婆身上已基本没用,对这等小花招早已有了抗体。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诗词那些小东东,在现在的社会里,肯定没有以下这几个有用,但你不是王思聪,一定要量力而行——

你要量力啊

—— END ——


欢迎关注简书小号。

同时也敬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Qiu-china(秋疯秋语)

感谢能坚持看到完篇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