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家漫画像

美学家漫画像

作者华远

写于2005年3月修改于2021年6月



美学家漫画像a—— 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成果揭示了美的客观本质  


也许是无意中的世界焦点,

因为他天生就揭示了人类远古之谜。

人的本质不崇高但很自然(动物——天然形式b),

动物和人之别,虽可笑,但很必要(平衡——人为形式c),

时空定位良性循环参照下整体性与简洁性矛盾统一的信息中介即美的本质d——为了画圆(华远)。

他勇敢但更胆怯,虽说是科学研究,

但也想得到非理性的平衡,因为他不是美男。

所以他只会说:“我想到了,我只想到了……”

想到了传说中的孔明和周瑜之争;

想到了现今美容服饰和伦理道德;

想到了人类战争起源和绿色和平;

也想到了人类的灰色进步和人类的自我异化;

更想到了五彩花丛e中飞舞的本能的只会嗡嗡嗡的蜜蜂们。

作于1995年5月



注释与说明:a美学家漫画像:此稿以“顺口溜”的形式说出了美的本质最终揭示的核心观点,也道明了美本质最终揭示过程中遇到的尴尬和艰辛。1989年开始向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政界名人邮寄了与美的本质研究相关的稿件及其相关资料,现在此稿件和所有相关资料的复印件还保存完好,包括项目的手写稿件和相关通讯信件。本诗歌写于1995年5月,这个时间点正处在环境生态美学出场的时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环境生态美学的出场,也标志着人类绝对中心主义的离场。

b 天然形式或信息中介:华远科学性美学美本质论体系中的一种审美形态,指人类未改造或稍加调整的自然形式或信息中介。稍加调整也就是人类遵循自然规律,按其自然精神适当地简化提炼,使原始自然更有利于人们的观赏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因为人本来也属于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天然形式或信息中介有些层面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某些层面的审美不是以人为中心来参照的,这里指的是某些层面。

c人为形式或人为信息中介:人为形式包括物质实体性人为形式和虚化的精神层面的类似形式的人为信息中介两大类,它抽象于自然的形式,人为地应用到自然景物、人造产品和艺术创作以及积淀塑造在人类心灵层面的精神信息。宇宙本来只有两个东西,一个是能量,一个是信息,其中信息同时可以统归为能量,信息可以说是能量的一种排列组合的侧面显现,它可以形象地说是能量的管理者。美、美的事物、美感归根到底都是一种信息中介,不论天然的,还是人为的形式或信息中介,终究都落脚于信息这个概念上,人为形式或人为信息中介也就是利用天然的形式和信息中介的规律性来修复、改善、提纯和创造人为的形式或信息中介。

d美的本质:美的概念和美的本质是三定和六位一体的综合,是“时空定位”“良性循环”“整体性”“简洁性”“信息”“中介”六个关键词的综合,离开了以上六个关键词的任何一个限定和参照,事物的美丑将难以判断,因为六个关键词的关系是乘法关系。“良性循环”不等于“良性”,良性循环的重心侧重在“循环”这个词上,相比而言良性循环更有系统性和长远性的意味,良性循环就类似射击瞄准时看到的十字架外的视野圈,它是事物美的判断中的“定位”、“定性”、“定量”三定中的“定性”这一关键一环。

e 五彩花丛:你能说自然造化的多姿多彩的花朵们不美吗,它们为何色彩不同,造型各异呢?美本质的最终揭示不仅要研究人类、人类社会包括人类社会的广义和狭义艺术在内,还要把研究深入到自然的深处。

f  在此介绍一下关于美学界的“三大类”、“五大派”的统一的情况:首先谈一谈关于当代美学“三大块”的统一,先概括一下国内美学的“三大块”分法,第一块是哲学类美学,比如说李泽厚、蒋孔阳为代表的实践派美学就应划分在其内;第二块是文艺类美学,比如说朱光潜、叶朗的意象派美学之类;第三块是科学、科技与设计类美学,比如说徐纪敏就是这类中的科学美学的代表,柳冠中是工业设计美学的代表。这种三分法是根据我国的美学实践的实际来划分的,有不足的地方,但总体上是合理的。“三大块”美学能否统一?这种三分法不仅仅只适用于国内,虽说国外情况有不同细分的层面,但整体框架上大同小异,因为已进入信息时代的人类社会的美学学科已成为一门全球性的人文科学。定位广义艺术层面“三大块”美学的本身就是科学美的研究对象或一种广义艺术的审美对象,也是一种学科层面的定位和有序性参照,对“三大块”美学的科学美的审美把握也是要遵循真正科学性美学美论的定位、定性、定量这三定模式来评定来判断的。华远科学性美学认为只有真正把握了千古之谜的美的本质问题,找到了审美对象、美的事物和美感及相关“三大块”美学共同的“发源地”,不忘记具体美学的特色特质,存异求同,以上“三大块”分法就能统一在真正科学性美学的旗帜下,这样美的事业、美学之路会越走越宽广。虽说西医有局部把握、精准治疗的方法,但中医也有整体把握、平衡调理的优势。美学学科自十九世纪以来的发散研究有必要,问题是,近些年来的美学回归和高层面的综合也许更重要,美学同其他科学研究一样,分的时候要分,合的时候要合,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科研中的分析与综合,这也是科学在分门别类基础上的实证和推论。在此要强调一点,无功利的功利性的有精神层面文明倾向,有明确功利的功利性是物质文明的倾向。世上没有无目的无功利的事物,只有精神和物质等区分下的事物下的目的性和功利性。哲学类美学有方法论的反思性、选择性、导向性倾向,文艺类美学有主体虚拟、美感超越、精神文明层面的倾向,科学、科技与设计类美学有客体理性、框架本体、物质文明层面的倾向。科学性美学美论就是对以上“三大块”之类的自下而上的综合和经验层面上的更高层次的抽象,科学性美本质论统摄了哲学类美学,文艺类美学,科学科技设计类美学这三大块关于美本质的探讨的观点,也包容了红色的革命的广义艺术人为理性美,蓝色的狭义艺术人为感性美和绿色的人文的自然美三大艺术实践层面的关于美本质的探索的经验。“难得糊涂”是不是也要一分为二来看?我们并不反对有些地方是要难得糊涂的,我们反对的是不能就此要恶性地把美的事物、审美对象、美的本质和美感、主观和客观等等之类也一股脑儿的全都难得糊涂了。美感对应于价值,价值和美感又在寻找着美的本质、美的事物和审美对象。现存的、一边倒向美感心理研究的美学是导致美学现象、美学实践难于科学把握和大众媒体常说的艺术作品越来越“丑”的原因,通俗地说美学也是研究美化人类物质和人类精神生活的科学,忘记了物质层面的审美对象、美的事物之类的这些最根本的目标这个基础,美学还有什么社会价值和意义呢?就是生命层面的美也可归类于自然美范畴来研究,生命是自然部分,也是物质文明一部分。再来谈一谈“五大派”的问题,科学性美学美本质论不等于蔡仪的典型论。网上有朋友粗略地看了作者的新媒体的几篇稿子后认为,这是蔡仪的美学理论。蔡仪的观点不正确,他的是机械唯物论的观点。本书本多媒体作者是这样回答的:科学性美学美论的关键词“时空定位”可以定位到主体、客体、主客统一体、整体、局部以及精神与物质等四维多层多线的审美实践的过程中,科学性美学美论的落脚词是定位、定性、定量前提下的信息中介,信息中介也包含了可深入到大脑的人的思维、感受、和体验那些生物电为载体的信息中介的精神层面。蔡仪的典型美论有机械的一些方面,但相比而言他的理论基础是正确的,他的理路路径有其可取之处。“三定六位一体”的科学性美学美论的美本质概念兼容和超越了国内包括国外在内的现当代学界的“五大派”美本质论,包括朱光潜的主客统一论、李泽厚的实践论、高尔泰的主观论、潘知常的生命论、蔡仪的典型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学家漫画像a——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成果揭示了美的客观本质 也许是无意中的世界焦点, 因为他天生就揭示了人类远...
    华远科学性美学阅读 182评论 0 0
  • 内容提示与说明: 写于2005年3月,修改于2021年2月 作者华远 首先谈一谈美学的全球化、共同性与文化艺术的差...
    华远科学性美学阅读 838评论 0 1
  • 美的概念 作者华远 写于2005年3月,修改于2021年2月 作者华远 首先谈一谈美学的全球化、共同性与文化艺术的...
    华远科学性美学阅读 462评论 0 1
  • 首先谈一谈美学的全球化、共同性与文化艺术的差异性、包容性的问题,“差异性”、“包容性”是当代文化要强调的,这是文化...
    华远科学性美学阅读 386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