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爱出者=爱返者

文|暖动

古语讲,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图片发自网络

01

虽说现今的朋友圈,更多是浓浓的商业气息,压得喘不过气的广告,和刷不完的点赞链接。

但总会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束花开,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小华的朋友圈,总是这样神奇,让人心生暖意,又受益匪浅。

今天也不例外。

这不,朋友知道她喜欢花草,特意给她带了两朵,放在桌面上。

格外显眼,四周飘散着同事们羡慕的眼光。

朋友羡慕地两眼发光,说,为啥你遇到的都是好人,都这么有你的心?看把你乐的。

小华的朋友圈

她笑而不语,不做解释。

等人走了,才若有所思,开口说,我确实今天很开心,不过不是因为感动,更不是因为朋友送了我什么。

而是,我很欣慰,欣慰自己的付出没有石沉大海,对方终究感受得到我的真心实意,并且以她自己的方式回馈给我。

这样已然足矣。

我们听了,不约而同,连连点头:“是啊,你平时广播爱的种子,现在是时候收获果实了。”

简短数字,却道出人性的“潜规则”,人与人的交往,实际都是对等的。

今天你给我一个馒头,过几天我送你一束鲜花。我们不做买卖,但保持基本的对等,在一次一次交换中,升华感情,留下真挚。

02

小A最近搬了一大箱子零食,和宿友分享。舍友神情诡异,悄悄打量,是不是小A谈恋爱了,恋爱的果实真是太赞了,这么丰盛,还那么贴心,全是小A喜欢的款。

小A说,她确实有追求者,但零食不是追求者送的,是她一个高中同学送的,性别女,叫大家别再加戏了,安安静静吃就好。

发完零食,小A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远方的姑娘,有你心情真美丽。下面附上零食大合照。

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这样的老同给我来一打”

“神奇了,我就遇不到这样老同,尴尬了……”

“哇,革命友谊钢铁花,羡慕!”

…….

其实,大家只知道小A“好幸运”,小A“好福气”,却不知道,前不久的故事。

老同家境一般,平时省吃省用,典型的对别人好,对自己特别随意的人。

小A见了很心疼,便偷偷准备好一切,查好路线,问了度娘发小的病症,搞清楚检查的必要注意事项。

前一天说改天去找你,第二天就带她去医院检查。

检查完身体,医生说发小身体虚弱,要多补补。小A便二话不说,拿了社保卡,给她买了扎堆的补品,还细心地教她怎么服用,平时要注意些什么。

虽然两人相识也有几年了,但还是把发小感动得两眼泪汪汪。

很多东西,不能只看表面。有时看上去是捡了个大便宜,中了“头彩”。实际,前头已经拔草多时,而此时,只不过稻子熟了,果子香了。

从来没有天上掉下来的“天生人家愿意掏心掏肺对你好”,只有你好了对方才对你好,对方很好,是因为你也很好很好。

03

前段时间,看了一则新闻,感触很深。

腿脚不方便的张大爷做不了饭,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无人依靠,只能靠叫外卖度日。

有一天,外卖小哥小东给张大爷送饭,得知张大爷无依无靠,又没什么钱,孤家寡人,确实可怜,吃个饭都很不方便。

快递小哥问大爷,为什么孩子不在身边,放老人家一个人孤零零。

大爷说,孩子嫁到国外了,很久才回来一起,老伴前几年去世了,所以他只能一个人生活。

大爷说,能不能饭钱以后等他国外的女儿来付,他身上没钱,现在暂时付不来,眼神带着无奈和渴望,双手微微颤抖。

小东看大爷晚景这么凄凉,顿生善意,便很爽快地答应了大爷,并说好,以后他每天都来给大爷送饭,叫他不用担心没饭吃。

就这样持续了一年有余,后来,大爷生病去世了。

那天小哥还是按时来给大爷送饭,发现老人家已经西去。

屋子里有人在帮忙处理后事。好心的邻居也围了上来,问小哥,大爷欠了你不少钱吧,现在你讨不回来了。

小哥听了一点也不紧张。

其实,小哥心里有数。

几个月前,偶遇张大爷邻居,偶然间听到邻居在讨论张大爷的家里事。

才知大爷原来说了谎,她的女儿确实嫁在国外,但前不久已经去世了,确切地说,他是举目无亲,完全没有人可以依靠了。

但小哥心善,即便老人家骗了他,他也觉得无所谓。

在他看来,谎言固然不好,但那更是老人家放下脸面后的请求,无奈又卑微的奢望啊,所以,他不忍心拆穿。

后来,在整理房间的时候发现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人的遗愿。

老人说,谢谢你,善良的小伙子小东,谢谢你照顾我这么久,我没什么好给你的,我走了,以后这座房子就是你的了。

就这样,小哥成了房子的主人。

有时,看似在帮人,实际是在给自己积福报,积下的福,上天会一点点帮你记着。

也许我们没法和小哥一样,因为善举得到一座房子,但,内心的丰盈和喜悦,却是必然的。

人与人交往,不必锱铢必较,随心随意就好。

希望自己被如何看待,就怎样去对待对方。

没有凭空存在的“好人缘”,只有始终真心实意地对待彼此。

人情世故的世界走一遭,唯有把付出和反馈放在天平上,才能会心一笑,感受世间冷暖与万般美好。



作者简介:

90后,码字控,小故事,暖心飞,

我是暖动,穿越人海,温暖相拥,此生无憾!

齐悦梦想社群更文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