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粉丝大号「有书」文化专栏,如何攻破?

今天又在路上,给大家整理一下怎么上稿有书大号文化专栏。

有书文化专栏,主要是围绕历史文化开展的专题栏目。

定位是真实,有趣,有料,帮助读者了解历史真相,文化知识,以这些为载体,开拓视野,开明智慧,给人力量。

目前,有书专栏的稿费是400元/篇,随着阅读量递增,算下来的话,每篇基本是500元。

相比于普通公号文立意,以及素材的难把控,文化类稿件,应该说是有书大号比较容易上稿的类型。

我第一次写,就一遍过,一字未改。

后来,我陆续带学员攻破。前前后后,上稿的作者有好几个,比如,浅笑,已经连续上稿多篇;泥璐,之前一直被我批,但上稿大号一点都不含糊;安安北,写公号文不到两月,已经上稿。

这么多作者比较轻松地上稿,足见文化专栏不是很难,只要你研究明白文章的调性,要求及风格,多加练习,上稿指日可待。

下面,我大概总结下其中规律,希望更多喜欢文化专栏的作者,可以写出能发表的文章。

文化专栏一般是以撰写文化名人为主,有时候也会写一些文化现象。

因为是文化真史,所以,最先注意的是,资料的准确性和丰富性。

在帮助作者投稿时,编辑多次反馈,专栏稿件的通病是,文章干货内容太少,有些作者还存在幻想,编撰情节的情况。

所以,写文化稿件,前期的搜集资料非常重要。

我在写慈安太后时,还曾麻烦别人在知网上下载了不少文献,然后逐一阅读。一些在网上搜集到的素材,也会和文献比对,查看是否属实。

这里建议大家,写文化稿件,一定要先大量查资料,做好准备工作。

其次是,站在读者的角度确定立意,至少要有料,或者以文化为载体传递一种正确的价值观。

具体怎么确定立意呢?

广泛阅读查到的资料,挖掘材料背后感兴趣的点,或者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哪个点是可能对读者有帮助的。

比如,我在写《慈安》时,看了很多资料,发现人们对这个人物普遍的看法是,无作为,愚笨,被慈禧一直压迫,而大量资料显示,她其实是个很聪慧的人。所以,最后确定的主题是,写慈安从大智若愚这个角度入手。

又比如,最近帮学员改一篇汪国真的人物稿,全文以他的《热爱生命》展开,主题也是热爱生命。

整体看,没什么问题。但这个选题其实有点平,读者不一定感冒。然后我想起人们对汪老还有一个称呼,“鸡汤鼻祖”,纵观他的一生,整个就是一碗励志鸡汤。而在人们对鸡汤很争议的今天,这点可以做为文章的突破口。

准备好资料,确定好选题,接下来,就是如何写作。

文化专栏的写法,就是新媒体文章的普通写法:开篇抓人引入,正文部分紧紧围绕主题,文末升华主题,打动读者。

分开来讲:

文章开头要有冲突,引发好奇心。一般是:亮眼开端+内容大气+有意思的点=开头。建议第一自然段逻辑:选题亮点+引发好奇心。

比如,我写的《慈安》的开头:

生活中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木讷、老实,甚至于有点愚笨,但是他们在处理事情上一点都不含糊,反而能表现出异于常人的智慧。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智若愚,这类人表面上不露锋芒,实则是胸中自有一种大智慧。

在晚清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位皇太后,在人们的印象中,她性格懦弱,不善谋权,和同时期的西太后慈禧相比,她简直相差千里,有人甚至评判,当年的双太后“垂帘听政”,她只是一个傀儡而已。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实,她不仅善良、聪慧,德行兼备,更有着出色的大局观念。晚清正是因为有了她的存在,才在频临灭亡之际,有了短暂的“同治中兴”。

她就是历来容易被人忽略的东太后慈安。

正文:分层次,按逻辑,围绕主题详细讲述文化现象。

人物稿,可以在人物身上选取三个关键词来形容这个人物,然后通过写其生平每个阶段最特别的事迹体现这些关键词。

大多数作者在写人物的时候,容易抒情大于剧情,还是应该以人物事迹为核心。

比如,我在写《慈安》的时候,其逻辑为:从她处理关系,深谋远虑,以及有自己的底线等方面,展现慈安的大智若愚。

全文紧紧围绕这个行文逻辑展开。而层次感主要是由她幼年入宫入手,娓娓道来,由远及近,由浅入深来体现。

文末:主题升华,作用是:对现象做评价性描写;对当代的启发。

新媒体文章的结尾,涉及到点赞,转发,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所以,大多文章要求结尾多用金句,进一步调动读者情绪。

对文化稿来说,对文化现象做评价,以及总结一些启发性的语言,可以提高文章的转化率。

比如,我在《慈安》结尾,顺着前文对慈安太后的人生做了一个总结性评价。

所以,慈安太后的存在,绝对是同治时期的一股清流,她的德行与大局观念,确保了晚清十年的安稳。

在那样复杂的局势下,在那样危险的漩涡里,她不仅可以做到明哲保身,更能把握大清朝的航向,可以说,是很厉害的角色。

人人都说慈禧才干过人,其实,慈安更胜慈禧一筹,她活着的时候,一切都在她的计划之中,这便是真正的大智若愚。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有书文化专栏上稿攻略,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正如我上文说到的,由于素材及框架的固定化,使得文化稿写作其实偏简单一点。

在鸡汤、热点盛行的今天,文化稿正以公号文中的一股清流逐渐被人们喜爱,如果你写疲乏走流量的文章了,不妨试试文化稿,说不上你会喜欢上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