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庐山

绝大多数的时候,每一个正常的人都认为自己是了解自己的,通常面对别人质疑自己的时候,都会激动地说:我自己还能不了解自己嘛!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是不了解自己的,我们了解的只是表面上的自己,或者说了解的是“伪装”的自己,当然这个伪装并不是为了去欺骗别人,更多的时候是先欺骗了自己,误以为群众中的自己,别人眼中的自己就是自己,但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不是真正的自己。很多人也许一辈子都活在虚假的自己当中。

然而想要好好的,真正意义上的在这世上走一遭,也就是常说的不白活一回,首先我们就要认识自己,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群众的自己。水木丁的《我想要不卑不亢地面对这世界》其实是对荣格的《未发现的自我》的全面解读,将原来深奥难懂的心理学专业理论知识变成了易读易懂的可理解的“人生越狱指南”,重点就是人要如何认识真实的自我。

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人生的囚徒,一生都在寻求越狱。


一、我们看到的自己真的是自己么

我记得在网上看过一贴讲述人生的漫画,刚出生的人都是最真实自我的,他们有的高,有的矮,有的方……总之高矮、形状皆不一样,但是渐渐的,高的变矮了,方的变圆了所有的人外形都成了一个样子了。

我们都成了社会人了,所有的人都按照社会的标准,成了千篇一律的样子,最真实的自我被深深的隐藏了起来,如果没有偶然梦回,大概我们已经记不起真实的自己是啥样子了,很多人就此渡过一生,有的人被烙上了成功人士的标签,有的人被烙上了失败悲惨的标签。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质疑自己,尤其是长时间面对镜子中的自己后,我们会发觉这个人很陌生,怀疑这个人真的是自己吗。还有我们受到一连串的打击、挫折时,也会质疑自己的选择,质疑自己怎会这样,但是最终拗不过社会这个圈层,集体这个环境。

很多人认为自己这是听天由命,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因为懒惰,不想去解救被困在内心深处的自己,因为那个自己也许是比较陌生的,难以把控的,为了省事,做一个随大流,从众的自己,表面的自己,将自己融入千万人中会觉得挺轻松的。

就像一战后二战前的德国人民,他们因为社会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等等,千万人变成了一个模样,痛恨犹太人,迷恋希特勒,难道他们中真的没有人怀疑过希特勒么,显然不是,但是在整个德国社会都迷恋希特勒的情况下,一个两个人去反对或者质疑,就犹如逆滔天巨浪而行,你狂风暴雨而飞,几乎是寸步难行的,只有选择妥协,选择随众,选择相信,将自己的命运交给“权威”,这样会觉得轻松。

二、认识自己首先要搞懂认知和逻辑思维这两个概念

我们无法真正的认识自己,其实这一切皆源于我们对两个概念的混淆,那就是“认知和逻辑思维”。认知是对于某样东西直接的认识,比如冬天觉得冷,夏天觉得热,受伤知道疼,看到桌子不会认成房子,看到兔子不会认成老虎等等;但是逻辑思维却不是,它是借助概念、判断以及推理等思维活动,去理性的判断事物之间的关系及认识事物。

我们去评价别人和自己的时候,大多从表面的言谈举止以及待人接物来判断,一个侃侃而谈,思维清晰的人绝不会被认为是一个不正常的人,而反应迟钝,逻辑混乱的人通常会被列入不太正常之列。这其实是一个认知上的错误。


并非逻辑思维清晰,侃侃而谈的人就一定是正常的人。我上中学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女子在集镇上和别人聊天,她会和别人聊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是多么多么的幸福,看到无所事事聚集在一起侃大山的人会说:“如果所有人都像你们这样,怎么去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到来!”但是实际上在那个小地方她算是一个高文化的人,因为丈夫赌博输光了家产受了刺激,成为了一个精神官能患者。她的内心一直期望过上幸福的日子,此时的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是一个为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人。

水木丁在《我想要不卑不亢的面对这世界》里,举了个列子,说的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他认为自己是一块玻璃,所以只要别人一碰他,他就会崩溃,因为玻璃是易碎的,他是玻璃,所以别人碰他他就会碎掉。


我们单从逻辑上来判断,上面这两人有错吗?显然并没有。一个是基于自己是基于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她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所以她张口闭口都是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看到别人侃大山不干活她就去说教;另一个基于他自己是块玻璃,而不是个人,因为玻璃是禁不住碰撞的,所以别人不能碰他。他们的问题显然出现在认知上,一个认为自己是在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人,一个认为自己是玻璃,而不是个人。

最为典型的当属二战时期的德国纳粹元首希特勒。对他是否有精神疾病一直有着诸多争论。严格说来,他真的是一个精神疾病的患者,他和那个把自己当做一块玻璃的人一样,他是真的认为自己是来拯救德国的,他也真的认为犹太人是导致德国苦难的罪魁祸首,而且他认为唯有发动战争才能拯救德国。

他的认知错误来源于对自己的不自知,对社会发展规律的不了解。首先他只是个凡人,并非是来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的神;其次德国的苦难并非因为犹太人的存在,犹太人并非是他口中的低等民族,所有种族的人都是平等的,种族歧视是错误的;最后,以暴力侵略发动的战争不但不能拯救人民,反而会将所有的人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所以他基于错误的认知发动的这场战争将全世界都拖入了战争的泥淖,以全世界上亿人口伤亡的代价为他的错误认知买了单。

其次是当时的德国人民,他们对于当时社会认知的错误,对于希特勒其人认知的错误。因为希特勒超高的演讲技巧和超强的雄辩能力,蒙蔽了德国所有的民众。在他们的眼中希特勒是才华横溢的人,是思维清晰逻辑清楚的人,他们认为他真的是上帝派来拯救德国的。他们不知道的是掩藏在希特勒这些华丽外表下的真实的希特勒是个病人,一个有着深度精神疾病的人。

他们在错误的认知上,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去支持崇拜希特勒,将希特勒送上了元首的宝座,他们认知的错误在于不知道希特勒本人对自己的认知就是错误的。

所以,那时的德国就在这样认知错误的的环境背景下走到了独裁法西斯的路上。

三、想要将人生过好,我们必须要真正的认识自己

我们可能对自己的体貌特征、社会身份、年龄性别等,以及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都能说得头头是道,甚至于自己的性格也能说出一二。但是荣格认为这些对于自我认识的知识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自己。


他觉得人的心理活动作为一种心理现实,正是因为人们生活在其中,所以反而了解的很少。和苏轼的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一样的道理。

反观同样是独裁者的西班牙统治者佛朗西斯哥,我们会发现他有着完全清晰正确的认知,所以他虽然被希特勒裹挟其中,但是他坚守一个原则,绝不和希特勒联盟,不让西班牙陷入战争的泥淖,因为他深知战争是不能拯救西班牙的,西班牙首要的是要恢复因内战损耗的经济。而且佛朗西斯哥对自己也有着清晰准确的认知,他独裁但是并不顽固,所以最后他将王位传给了一个能够将国家带上正确路途继承人,将国家带上一个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路途。

显然,希特勒是身在山中的庐山,而佛朗西斯哥是欣赏庐山的游客或者是跳出庐山而欣赏庐山的人。如果说我们都是人生的囚徒,那么佛朗西斯哥显然就是越狱成功的那个人。

所以我们要想将自己的人生过好,必须要解放自己的潜意识,跳出自己划定的那个圈,去认识真正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