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主题营复盘】幸福路上七件事

共读主题营,十天共读一本书。前九天每天读一章,并输出500到800字的读书感悟,最后一天,对整本书进行复盘,输出十条清单。

有了3月和5月两次十天主题营的锻炼,完成读书打卡任务已经不在话下。只要每天提前阅读,并提前思考好要点,用讯飞语记记录,完成打卡任务会非常快。这个过程中关键是思考。我采取的办法是对每一章里选取一个点进行思考,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或是身边的案例对比印证。

吴军博士在《见识》一书中说,幸福才是人生的目的,成功只是手段。读完全书,我个人的收获,就是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有七件事情值得我去实践。

1. 向死而生。

人总是要死掉的,因此我们并没有时间什么事情都做,可以像吴军博士那样倒着来思考这个问题。首先,算清楚这辈子还有多少天可以做事情。其次,把要做的事情列一个单子。然后,从单子上最重要的事情开始做。单子上那些属于自己的事情比别人可以取代的事情重要得多。

如果我活到70岁的话,从现在算起,大概就是1万天左右,如果练习某项技能,按1万小时算,每天一小时,那就得到70岁才有1万小时。

1万天?不思考,还真不觉得余生大概就只有1万天了。猛然惊觉,在这有限的1万天里,我为什么还要什么事情都做呢?我决定,从现在开始,一定要选择我喜欢、我想要的事情去做。

于是我开始列单子,列出这1万天我要做的十件事情,并且开始记录每天的时间开销,进入1万天倒计时模式。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当我想要浪费时间的时候,就会想到我只有1万天的时间,可浪费不起呀。

2.不做选择。

很多时候,我们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了选择上,而不是经营上,导致难以精进。比如婚姻,印度人对婚姻基本上就是认命的态度,因为没有选择,只好更仔细的经营他们的婚姻和家庭,反而比那些只注重选择不注重经营家庭的美国人要幸福的多。

对我个人而言,婚姻是我认定的选择,所以我所有的心思都用在经营我的家庭上。我也选择不生二孩,所以我只想着如何全心全意陪好我唯一的孩子。生活很安定,不用担心更多的变数。

同样,不给选择也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有时候往往因为选择太多,而影响了执行的效果。选定方案,只管去执行,不用纠结,效率自然就高了。

3.少做事情。

如果你想每天有更多的时间做事情,或者抓紧时间,你需要做的是跳出原有的思维方式,少做事。如果你想通了,很多事情不做,其实也无关大体,就不要去做他们,这样就不会天天忙忙碌碌了。

《少做一点不会死》一书也告诉我们,专注于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除了自己的人生,这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缺你不可的。想通了这一点,你就会少很多焦虑,也少很多遗憾。每天都专注于对你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去做吧。

4.比贫穷更可怕的事。

缺乏见识、爱和规矩比贫穷更可怕。没有见识,视野就被局限了,对于这件事上不长进的人,要少和他们来往,更不要和他们争论,因为道理讲不通,徒费口舌。缺乏爱的人,不懂得关爱别人,不懂得分享。缺乏规矩,会令人踩到别人的脚而不自知。

贫穷可能会在短期内物质条件差一点,但是并不影响父母在见识、爱和规矩上培养好孩子。这让我思考,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

5.一切以目标的达成为中心。

对待自己的职业,需要专业的工作态度,所谓的专业就是一切以工作目标的达成为中心。所以,对每一件工作定下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确定了目标,就要为目标的实现而全力以赴。

专业的态度也可以用在个人成长方面。所有时间的安排,工具的采用等等,都是以目标达成为中心。假如个人成长的目标是提升写作能力,那么每天就会安排大量的时间去阅读,练习写作,思考,并且去尝试各种有助于写作的工具。

6.目标管理。

没有目标,难以成事。但是,是不是有了目标就一定能有所成就呢?反思自己,许多事情定了目标,但是并没有对目标进行管理,以至于许多事情都半途而废。

吴军博士分享的谷歌公司的目标管理法,值得学习实践。其核心就是以结果为导向,衡量每一阶段是否达成了关键结果。

7.风险意识。

提起风险,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投资。其实生活中的风险无处不在,做人做事永远要有风险意识。

钱和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给你带来麻烦,世界上任何东西的获得都是有代价的,钱也是如此。对于所喜欢的东西,如果付出的代价是让生活质量变差,那就不值得了。

读完全书,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向死而生的路上,用一切的手段去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把幸福作为人生的目的,其他都是为幸福而服务的手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备:H3C SecPath F1000-AK110、H3C 5500-28C-EI、H3C S1848G目标:监...
    疲马羁禽阅读 7,358评论 0 51
  • 前前后后花了近两个月的的时间,终于把《苏菲的世界》这本书看完了,伴随着它留在我记忆里的,是地铁的报站声及熙攘嘈杂的...
    西小稀阅读 393评论 0 0
  • No1.她说回忆是最可怕的。我笑着、笑出了眼泪。 我说,回忆是我用回来祭奠你唯一的方式。 No2.她说,他对我真的...
    沫雪95阅读 290评论 0 0
  • 打算用四十分钟的时间清理干净自己的情绪。 考研成绩已经出来很久了。当我一个人在街上晃荡的时候,QQ群里...
    傅筱语阅读 246评论 0 0
  • 3.0 兴奋不是来自于排骨汤,喝酒也不是来自于兴奋。甚至连脸红都不是因为热或者害羞。 原来都是因为林在范啊。 3....
    KyrenEe_阅读 4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