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坚强不多,只比苦难多一点

文/且历

把自己的生命含在自己的嘴里以渡过难关。

——木心

1

三月初,我因为持续咳嗽住了几天院。医生对于咳嗽的原因含糊不清,只好把我收住了院继续检查。那几天我很焦躁。家中无人帮忙带娃,再加上工作繁忙,已经让人筋疲力尽了,却在偏偏这个时候,我还生了病。我不解,怎么所有困难的事情都被我赶上了?

我住下的第二天中午,来了一个穿青色棉袄的老奶奶,满头银发。家属是她的大闺女,让她坐在病床边上的塑料椅子上便去办住院手续了。老奶奶脱下厚重的青色棉袄,里面还穿着一件藏蓝色的羽绒马甲。北京的三月春寒料峭,生病的她,穿的格外多。脱完衣服,她开始剧烈地咳嗽,有很多浓痰。过了好一会儿,她终于不咳了,摸索着从包里拿出一个包子,一个人默默地吃着,眼神一直看着地面。

没多久家属和医生都来了,主治医师、管床医生加护士一大堆,来询问病情。老奶奶用手语和家属沟通,家属再和医生翻译。

原来老奶奶是个聋哑人。医生看了片子,说是严重的肺炎。查体的时候,她的腿部有很重的血栓,家属说,那是家族病,先天性抗凝血酶缺乏,常年要吃药控制。这个时候她又剧烈咳嗽起来。我不忍心看,别过脸去。

现在的医生治病都爱用排除法,我住了几天院,做了一溜够的检查,都没发现是什么毛病,咳嗽依然持续,只是稍微轻了点,但是没有断根的迹象。我更为焦虑,恨不得放弃治疗,马上回家去。

但是旁边的老奶奶,却整日笑嘻嘻地,没事儿就和家属用手语聊天。她总是积极地去散步去活动,吃生芹菜,吃她不爱吃的黄瓜和西红柿,反正医生说的什么对身体好,她就听并且照做。经过几天的治疗,明显感觉的到,老奶奶症状减轻了,身体和精神都好了很多。看得出来,她自己也蛮高兴的。听家属说,她希望很快能治好,因为三月底,她还要去英国儿子那里住。

七十多岁的聋哑老人,身体不是很好,还敢自己出国,可真有勇气啊,我感叹道。

家属说,老奶奶的聋哑不是天生的,是后天生病误吃了药。但是这并不妨碍她积极地活着。小时候进入聋哑学校,她学习各种表演,据说跳舞跳得很棒,曾经参加过很多演出。后来生养了四个儿女,先生早逝,自己辛苦把几个孩子拉扯大,似乎从未因为各种困难而放弃精彩的一生。

老太太平日身体很好,十分爱玩,自己单独好几次出国。每次去英国,飞机上都不用陪护,家属买好票,联系航空公司,她一个人坐飞机,到那边儿子回去接机。家属让我帮忙翻译去机票的航班和时间,我发现机票并不是直飞英国,还要从比利时转机,两个航班中间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差呢。一个年轻的健康人在陌生的国外也不一定能自如,何况这个老奶奶呢?

我看着那个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冲她竖了个大拇指。她也回给我一个大拇指,笑得很灿烂。

她大概是,最懂得如何用坚强冲散苦难的人吧?

2

有一个朋友,一直以来,我对她的印象,是爱玩爱笑。

前阵,惊闻她的母亲突发脑梗。那个阿姨很年轻,才五十几岁,脾气特别好,喜欢穿花衣裳,总带着女儿买的碧玉耳环。爱美的人,大多热爱生活。我们一起去过海边玩,阿姨第一次在大海里玩水,开心地说,“我好喜欢在泡在水里飘来飘去啊”。有时候阿姨也会和我吐槽一些生活琐事,即便是吐槽,也很难感受到任何负面情绪,因为她每次都是笑着描述,本来是个矛盾,被她讲着讲着都变成了笑话。我很喜欢她。

昨日去看她时,已经是在老家治疗后的情况了。她躺在床上,无法说话,右半边身体完全没有知觉,眼睛因为不能自由控制,有些大小眼。看到我来,举起左手示意。我安慰她,会好起来的,她又举起左手,表示听懂了。

我心里五味杂陈。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突然这样了呢?老天又怎么忍心,把这样的苦难降落于一个刚刚开始美好生活的家庭上?

更糟糕的是,朋友的儿子连续发烧几天,39度几。她不停地用温水给小朋友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隔了一会儿,她又过来给母亲喂药,不断地提示她张嘴。阿姨还不是很自如地控制如何喝水。

我看朋友忙前忙后,对她说,“累坏了吧?你瘦了很多。”

她的笑容虽然带有疲倦,但是和以前一样阳光,她安慰似的说,“你看,最近至少还有一件好事,那就是我瘦了十多斤。看样子要瘦也不难嘛!”

是啊,前阵子,她一边啃着大苹果,一边嚷嚷要减掉十斤,去参加单位的舞蹈表演。当时大家都笑话她说不可能,没想到真的瘦了下来,却是因为这种原因累瘦的。

桐华说过,“美丽的女子令人喜欢,坚强的女子令人敬重。当一个女子既美丽又坚强时,她将无往不胜。”

我想,一个女子不论美丽与否,当她面对苦难依然笑着坚强的时候,那种绽放的魅力会让她既美丽又无往不胜。

3

我们这一代人,突然就到了一个尴尬的年龄:偶尔还在为自己个人的成长和远方迷茫,却已经担上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一心向往多姿多彩的生活,却总被当下的现实和苦难牵绊。

没玩没了的工作、操心不完的孩子、亟待赡养的父母,以及不知何去何从的自己,我们在各种角色之间穿梭已经身心俱疲了,等苦难降临的时候,是否还有心力去应对?

有时候我会念叨“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但是转过来回头看,也许只有身在福中,才有空去庸人自扰。真正处于苦难中的人,哪里有时间自怨自艾?

想想自己,物质上虽然不会特别富足,但是却也没什么特别缺乏的,喜欢的东西只要不是太奢侈都买得起,想要的远方只要不是太离谱也能到达。精神上虽然没有特别丰沛,但是总会写点什么放空自己,亦会在微风不燥的时刻,拿起一本喜欢的书细细翻看。

城市这么拥杂,时空这样辽阔,作为茫茫人海中最不起眼的一份子,最世俗的幸福,不就是家人健康,被人爱着,有人牵挂,三俩知己,几本好书么?

一直以来忙着努力,忙着仰望星辰大海,却忘了时不时的也要俯身拥抱生活的一花一草,感恩已经拥有的一点一滴。

也许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也许我们不了解苦难来临时将会多么兵荒马乱,但至少我们要相信,潜在的自己多么勇敢和坚强。不被日常的琐碎磨掉对生活的基本热情,就是最初级的勇敢;面对生活磨难时会委屈到掉泪,但是还不忘擦干泪继续前行,便是最柔韧的坚强。

海明威说:我的坚强不多,只比苦难多一点。

是啊,我们需要的坚强亦不多,只要能够在幽暗的岁月里点亮一盏叫做勇气的灯,就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