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复习要点

by 等流星的(咸)鱼
建议看V2

Version 1 自己写的


Percy的专栏

1-6 最优对冲比,远期价格,期货,互换,BS(30分,大题,里面有论述,给伊藤引理,说BS方程是什么)

  1. 根据xxx算一下价值,股票价值

  2. 期权的性质,最优组合,看跌看涨公式。有分红的美式看涨看跌期权的定价公式

最优对冲比/远期价格/国债期货/互换/二叉树/伊藤定理(bs是什么)/金融基础算现金流贴现/分红美式看涨看跌期权平价公式

12-8
7道大题,全是计算或证明题

  • 欧式和美式看跌期权(美式公式是一个范围)
  • 期权定价考点两个地方,BS,两步二叉树(给参数,自己构造)
  • 给伊藤引理,推出BS方程

最优对冲比是什么?

课件的例题,用什么对冲,用多少对冲=>最优对冲比的概念

股票和商品的最优对冲比。

股票的最优对冲比,股指

最优对冲比的推理---大概知道就行,考试可能会考得比较灵活

远期的价格

三种算法

一个没有利息,一个利息限制为i,一个有连续利息分红

远期的价值,双方没有吃亏的,相当于今天远期的执行价格

远期合同的价值,空头,多头。加之能不能获得实现?是可以的,反方向的对冲单

国债期货,长期国债市场

交割的时候,15天以上到期xx

空头有权利决定用那一个债券交割....无法确定zuipian无法确定远期的价格....最便宜的交割债券转换因子怎么计算?三个xxx四舍五入。不过考试的话,会直接给交割因子。

远期价格考虑什么因素?

互换

  • 利率呼唤
  • 货币互换
    本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处理,现金流互换

倾向于考货币互换

两种解决方法

期权

两种定价方式 二叉树

美式期权算法,不看涨的话,欧式和美式一样

树的构造

二叉树的构造方法,Cox-Ross-Ruberster

远期数

三叉树不考

记忆期权定价不考

伊藤过程和伊藤引理

求BS方程的解,欧式看涨期权,求显示解 ,不考

给伊藤引理,说BS方程是什么 考

欧式看涨期权的价格怎么求出BS方程xxx,两种方式;一种是二叉树,一种是书上附录的风险定价的方式。 不考。

【背景知识】马尔科夫过程和伊藤引理

参数都是标记资产函数

不要求推伊藤引理,怎么得到BS方程

不考yang?

BS方程如何风险定价? 不需要背下来,明白就行

BS方程必然满足所有衍生品定价

欧式看涨期权的算法?

Version 2 大神总结的


  1. 最优对冲比:商品对冲、股票对冲(股指、β值),推导过程
  2. 远期的价格(3种算法,核对一下)
    a. 无利息
    b. 利息是i
    c. 连续复利
    远期合同的价值能否实现:可以。以今天的远期价格签订一向反方向的对冲
  3. 国债、长期国债期货的案例。
    a. 正常情况下,空头方有权利决定用哪一项进行交割:最便宜交割债券的因子计算方法,按照XX方法进行四舍五入。考试的时候转换因子会给出。关键:报价与交割价格(报价+利息+转换因子)不一样。
  4. 互换:价格计算:本币的债券与外币的债券/若干现金流的互换,签订远期利率协议
    a. 利率互换:
    i. 固定收益债券与浮动收益债券的差额
    b. 货币互换
    用两种方法进行计算互换结果是否正确,货币互换更重要
  5. 期权定价方法:
    二叉树
    ● 二叉树,美式期权的计算方法,不分红与分红,看跌期权,风险中性及另外一个
    ● 二叉树的构造方法(Cox-Ross---)
    ● 若无风险资产化风险资产好(有个图,涛涛记了)
    ● 二叉树的不足之处(三叉树)
  6. 伊藤过程与伊藤引理(推导过程不需要推导):
    ● 维纳过程,股票平均收益率,股价的收益率满足于波动率的维纳方程,ds=μs*Σ,,,
    ● δX=a(Xit)δt+b(Xit)δZ
    ● δCt(Xit)=(,,,,,243页第2个方程
    如何从伊藤引理得到BS方程
    ● μ不见了,股票飘移率。鞅!不考,但经典,自己看吧
  7. 风险中性定价是几个意思?弄明白,这题必考,需要仔细描述,主观题!!
  8. B-S方程:给出伊藤引理,说明BS方程是什么(考)
    ● 不一定只是期权,有可能是所有衍生品
    ● 欧式看涨期权怎么能计算出BS方程的解,显示解(不考)
    ○ 风险定价(附录中,极限定理)
    ○ 二叉树定价
  9. 奇异期权定价

计算未来现金流的现值
股票期权的性质(第11章)
● 有分红的美式看涨看跌的定价

附加题:

  1. 有限差分法(第19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等流星的牧羊人上次微观flag立的还算成功,这次继续希望可以在考试之前更新完...... 第一章 导论 远...
    等流星的牧羊人阅读 6,077评论 1 16
  • 个人微信公众号:打不赢就吐口水 本文约6200字,阅读建议时间10分钟. 本文介绍个人理财业务的相关理论及银行结构...
    罗熙love阅读 5,328评论 0 1
  • Financial Engineering金融工程 什么是金融工程? 李军老师认为,从2016年开始,金融工程在中...
    正儿八经逻辑阅读 981评论 0 10
  • 我们总是忽略阳光的胎记,正如 忽略春天的第一株草 记忆被当作棉花缝进枕头 装得密不透风 偶尔也会有几朵羽毛漏出来 ...
    临冬雪狼阅读 242评论 0 0
  •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长得太漂亮了。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长得太漂亮了。 事情的结尾是这样的,长得太漂亮了。 从16...
    随心随梦随风阅读 191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