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下旬isha瑜伽中心课程心得分享

1. 前言

我于2018年5月22飞往印度南部的哥印拜陀市的Isha瑜伽中心,提前2-3个月报名参加了8天的哈他瑜伽以及4天的内在工程静修营。

2. 到Isha瑜伽中心之前

2.1. 相关攻略

写了一篇攻略,做了相关的准备,如之前发表的:
至印度哥印拜陀ISHA瑜伽中心攻略: https://www.jianshu.com/p/759a66179965
回来后觉得不完善,又补充了一篇攻略续,主要是医药的准备方面:
https://www.jianshu.com/p/66587bf0d9f6

2.2. 到Isha之前的个人状态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

我就身体而言,吃了饭之后很容易困,到头就睡,活力不足。
每天早中晚吃3顿饭,对我来说很麻烦,精力不足,经常不感到饿。

我的工作是脑力劳动,经常坐一天在电脑前,极度缺乏运动。即使运动,也总有一些难以锻炼到的部位。身体不够平衡。

到isha之前的一段时间,我处于这么一种状态,一种延迟的敏感和开放状态,及其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当我去了电影院,回到家里,就能感受到传染上了一种强迫性的看手机的需求,老想找点视频什么看看。
当我去了餐馆,吃了肉食,回来后就陷入情绪低落和悲伤状态,或者一种焦躁状态;有一次在外面的餐馆不碰肉食只吃素回来后,也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
即使我只是与旁边的人稍有过一些深入的沟通和交谈,一种负面的情绪就能影响到我半天或者一天。

理论上来讲,其他人没这样的现象,有比较复杂的原因,简单说是因为毛孔或气场未打开,没有吸收,封闭状态,但是也会有一部分会进入到内在压制下来了。

对我而言,思想,情绪,习惯就像一种物质,通过外在的饮食或者环境就能极大地影响到我。

所以我自己做馒头,每天回家吃饭,庆幸的是,公司和家走路只有10分钟的距离。周末必须去公园中练习太极拳,在自然环境下吸收氧气和能量,才能感觉复活。

我平时都是处于一种平静状态,没有什么情绪,这种状态下,人没什么烦恼和担心的时候,但是也缺乏一种活力,去练习了太极和去操场慢跑后,睡眠质量不错的情况下,工作的效率比较高,但是一旦受上述饮食,环境或他人的影响,会极大影响工作。

无论是身体缺乏活力还是容易吸收外界负面能量,极大地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工作质量,给我太大的困扰。

同时我也观察到,即使是哪些看起来“正常”的人,有一些人因为长期打手机,似乎影响了大脑,或者睡眠出现问题,脾气变得不稳定,或者身体很糟,大脑说的话,前后缺乏一致性和完整性,逻辑上是矛盾的,言行也是不一致的。我理解是大脑的语言与实际的行动没有协调和一致。与萨古鲁说的比较接近,人到了一定岁数之后,是靠经验在活,而不是真正的智能/智慧在活。按照葛吉夫的说法是一个人的我是由无数个自相矛盾的我组成。 我的状态虽然有些不一样,限于精力,但是不比他们好哪里去。
我平时没什么烦恼的事,但是也缺乏活力,平平淡淡,缺乏一种充沛和能爆发的活力。

2.3. 一个思想的转变

有一天晚上,我看了梁冬采访彼得圣吉的觉者访谈系列,其中的几句话给我的印象极深。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Njk2NjQzOA==&mid=2247483871&idx=2&sn=e49979903e7b025a632098068c0bec64&chksm=9718da16a06f5300e4e085488b3964a76a72d70a17f91b0cc4329c9ff9889ff93e0454061943&scene=0#rd
我们可以选择把注意力投注在你希望创造,希望看到成长起来的东西,与此同时也不去否定,也不过分关注那些你不愿意看到的东西。

当我们选择去关注那些我们希望被创造的东西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存在了。而且这种关注本身就是改变的力量,就已经创造出了不同的结果。

我的身体及其容易受到外界负能量的影响,就像是医院,老旧的电影院,不开心的厨师,食物中遗留的情绪,某个处于焦虑之中的人,而且不是当时就感受到,要往后延迟一段时间,就个人而言这是事实,而且可以找到相关的文章来说明我这种状态存在的原因,( 高度敏感敞开者如何禅修?: https://mp.weixin.qq.com/s/Jtc5M2dwK8HjSPTjxKejOw )而且可以得出很多推论和延伸,比方说,个人的平和其实与周围所有人的平和都有关系,包括全世界。

然而,这只是一方面,我应该把注意力投注在我希望被创造的事物上。

解决我个人的问题是有方法的,正如我以前上课的老师所教授过的,但是我无法启动那个过程,因为我感觉身体基础还不足够,而isha的瑜伽练习正是我当下需要开始练习的方法。

2.4. 萨古鲁的一句话

在编写去isha的攻略的时候的,查找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看到这么一句话:
“拥有一个不管在哪种环境中都能保持强壮健康的身体和心灵,这是非常必要的。”

追求健康快乐,是需要前提的,需要自己的情绪和记忆清理干净,而且有足够的能量和活力,觉知,并保持在阳光的心态下,需要有系统的身体练习作为基础。如果对精神方面有更进一步的要求,达到超越,需要一直探寻找到一条适合的道路。如果不去山上,待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是会面临很多选择和挑战的。

只有一条路,强大自己。减少对任何外界的医生,补品,药物,环境的依赖,尽量不受外界的影响。

3. 到达isha瑜伽中心之后

3.1. 提前到达

因为长途飞机旅行,会造成身体疲劳,所以提前1,2天到,有个缓冲,并且可以到太阳池泡水,买一些瑜伽商店里的物品,因为一旦开始练习瑜伽,除了上课最好把充足的时间都花在休息,泡圣水池,迪阿纳灵伽里静坐冥想。 有些人晚走一些时间,却跑到isha瑜伽中心外面市中心去游玩,真是太可惜了。

3.2. 天哈他瑜伽与内在工程

以下个人情况,每个人身体和经历各不相同,不必比较。

3.2.1. 瑜伽练习及其他

到达了瑜伽中心,出发前吸收到的一点点内心的焦虑突然就没了影,只有平静平和,平常到以至于几乎无法发觉这个过程。

开始练习的头几天,每天练习时,口腔里都有甘甜的唾液分泌出来,我知道,这是我吸收了足够了能量,然后从脑部开始往下走了,形成健康的身体内循环了。

每天晚上9点半睡觉,早上4点半就开始起床。 精力逐渐地开始旺盛起来。白天有时有些疲劳倦怠,去圣水池泡一会儿,出来,马上人就精神抖擞,满血复活了一样。

课程中会有一些萨古鲁的视频,介绍身心相关的一些知识,真是非常有智慧。
我自己也逐渐体会到,萨古鲁关于身体的知识,其实与道家,中医的说法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只是在不同的层面上叙述,中医道家因为人的因素掺杂了太多个人化的偏执在里面,鱼龙混杂,而萨古鲁的则是给出了具体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方法手段是公开的,面向大众,直接而有效。

印度灵修里把身体分为72000气脉,7个脉轮或更多脉轮,左右脉,中脉等;中医分成12经络奇经八脉;道家分为上中下三个丹田,还有小周天什么的。 这些都是对一个事物从不同角度的分类。各有其用途和视角。

练习过程中,举例太极,道家都有收功的过程,瑜伽也一样有,叫做锁,利用呼出导致腹内气压降低,从而将外放的能量收回到体内。形式或者动作不同,过程和目标是一样的。

瑜伽练习过程中,绝大部分都是闭着眼睛的,而且每个动作都是比平常略深的呼吸,而且是有顺序的,逐个激活身体的不同部位,整个过程也是轻柔缓慢,保持脊柱挺直的坐姿。这整个过程保持在觉知状态,设计得非常科学,配合练习大厅的环境,日常的饮食,先看示范,再练习,再纠错,再练习的科学教授过程。 说实话,这是我能体会到的面向绝大多数人群的最适合学习瑜伽的教学环境和过程了。

我一直在关注一个合适的科学的教学体系的原因,是因为我有过敏感的经历,大概8,9年前,只是跟着其他人去练拳,如果对方身上有不舒服的地方,我练习完也会很不舒服。对我而言,如果老师本身是有问题的,我练着也绝对不会舒服。甚至当我自己比较不平和或者虚弱时,或者敏感时,对方的声音都能引起心理上的不适。
从意识能级的角度来说,万事万物都有能级状态,有正有负。声音也是一样的,自我很强,处于傲慢,恐惧等情绪时说出的话是有负面影响的。每个人的声音各有不同。举个公开的例子,记得去年初我去听《庄子》系列,简单比较了不同人的声音。 梁冬的声音似乎是因为禅定的原因,带有一点强迫性的味道,应该是正处于降伏其心的阶段; 而JT叔叔讲庄子,会引发心轮的流动,这应该与他比较擅长疗愈有关。夕阳老师讲庄子,则是完全的空,没有任何落的地方。

我一直都知道脊柱对人的重要性(所有的内脏都挂在脊柱上),在去印度的飞机上,为了保持脊柱和腰部的挺直,特别带了一个背背佳一样的护腰。 在瑜伽大厅,每次坐下来时,都尽量保持脊柱舒适直立,参考刚开始上课老师所讲的,我用了一个口诀“脊柱舒适挺直,身体其他部位都挂在上面”,这样身体的其他部位会自然处于放松状态,感觉每当坐不住时,这样提示一下自己照做,对于头几天身体有很大帮助。直到累了再放松下来。 因为大部分人很容易耸肩,处于紧张状态,很难放松下来,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地方,正是一个小窍门,用于提示自己的身姿保持,从而养成好的身体姿势习惯,进而保证了脊柱,骨骼,肌肉,内脏,能量都处于舒适和平衡的状态。
后来,即使回国后,开始坐到电脑前工作,我也时常提醒自己保持脊柱舒适挺直。与腰背窝在椅子里不同,这明显有保持精力和能量的作用。

另外一个明显的地方是,练习瑜伽体式时,逐个激活身体的不同部分,(按中医的说法,或许可以换成是打通不同的经络),练习完之后,我的右眉骨上方会有明显的气血流通的感觉,我自己知道,开始主动地平衡身体的气血通道了。
我练习太极时,得出2个基本原则,1.用进废退。2. 局部最优和全局最优。第二条的意思是不仅局部区域要气血通畅,整体也要气血通畅,才能达到整体的健康。 这是我个人的思维习惯,先从虚的,方向和原则性的地方入手来了解。不管对错,我认为与瑜伽背后的原则是相符合的。

放松是个比较大的问题,我很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了,只是简单的紧张再松弛的过程,也会给我造成负面的影响。 这个看似简单但是从来没有找到合适和系统的方法。在哈他瑜伽练习的过程中,在那样的节奏和安排下,在有觉知的情况下身体自然而然地在练习与放松的交替进行中得到了放松。尽管由于常年的电脑前的坐姿,导致的颈肩的一些僵硬,也逐渐地缓解,而且是靠自己的力量,不是靠外在的医生按摩或一个单独的放松方法来的,这是很难得的,后者可以轻易获得放松,但是也及其容易反弹。 当身体能一直保持放松,就能最大程度上减轻身体能量的消耗,处于低功耗运转,有效降低饮食睡眠等需求。

我原来因为长期的脑力劳动,头重脚轻,头脑和身体很难协调和通畅连接起来,虽然通过太极拳的一些腿脚部的基本功能把能量带下去,但是身体总是有阻塞和难以锻炼的地方,不够平衡,而且很难系统有序地全部锻炼到。睡眠也容易受影响,往往是脑袋已经醒了,但是身体还是很困倦不想动。 而练习瑜伽之后,尤其是瑜伽体式,很难锻炼和疏通的的部位练习到了,身体很快恢复过来了。有一天早上起床时,几乎就体会到萨古鲁所说的起床时就像一个喷泉一样跳起来了。睡眠很少,白天稍作休息却精力旺盛。

而这是与中心里面的高能量环境,素食饮食,作息,瑜伽练习,每日泡水,到灵伽里静坐密不可分的,当然也与我来中心之前本身锻炼的阶段有关系,素质基本可以,就是不平衡;到了中心不必坐电脑前,规律作息和系统地练习身体有关。 从地域的因素上来讲,因为位于印度南部,从地球纬度上来讲,比中国北方相比更靠近太阳,会有多一些的热量,精力和活力。

3.2.2. 内在工程与寿命延长,身体自由活动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逐渐清晰了当前的目标,正如萨古鲁所说的,一个稳定强壮的身体,充满能量和活力,平衡,同时保持宁静与平和,只需要很少的睡眠,食物和水,能支持大量的外在活动。他本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让我意外的是练习内在工程的时候,他提供的方法是可以延长寿命的。依据是生物界里面动物的寿命取决于呼吸的频次。随着练习,呼吸会逐渐地降低下来,利用率却逐渐上升。 因为提升了肺活量,提高了空气的吸收和利用效率,整体身体又处于气脉通畅和平衡的状态,所以我认为这是可以达成的。

我通过哈他瑜伽,还有内工的几次练习,能明显感觉到肺部的容量比原来要提升了一点,而这,中医里提到的气虚一直是困扰我的问题,我一直在尝试在解决,但是缺乏一个系统方法和相应的推动力,这次真是惊喜。

内在工程的其中一个步骤,闭上眼睛让身体自由活动给了我很大启发,让身体自由舒展,它会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与道家所讲的自发功类似,不经大脑控制,身体自己会有一个动作的过程,有可能会修复身体自身的一些脊柱或肌肉问题,让僵硬的部分得到放松舒展。 正如萨古鲁说的,捏住自己的鼻子几分钟,你就知道这个身体自己有活下去的欲望和需求,一样的,身体有相应的智慧,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无需头脑知识的干预。

当然,身体的健康长寿是生命的一部分,不完全是瑜伽的目标,按照萨古鲁的说法只是顺带的副作用。但是对于生活在日常的人们,过得健康幸福长寿,这正是所有人类所追求的。

还有一个就是声音的练习,对于平时不是说很多话的人而言,声音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练习,可以激活身体能量。AUM唱诵是身体不需要舌头参与就能发出的声音,我从youtube上进行了转存,放在了百度云盘上:
https://pan.baidu.com/s/1K-pNhOvCUeqlxH4P3oJJ_A

同时也放在了喜马拉雅:
https://www.ximalaya.com/yinyue/3732429/100411655

最后关于饮食,这里有一句摘录:
“如果你可以做着相同量的工作,保持同样多的身体的活动,同时你只吃百分之三十的食物,那就意味着你的身体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运转,不是吗?”
https://www.jianshu.com/p/2a2592da2a46 萨古鲁《幸福的三个真相》摘录)

3.2.3. 看到其他人的变化以及欢乐

我曾经2015年来过isha, 所以那时就认识了一些人,志愿者,同时也是isha的教师。再次见到时,这3位都发生了气质性的变化。一位练习得更久的老师,声音比原来要浑厚得多,明显肺活量和呼吸的利用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相同的特点是从外表看起来变得非常平静。 其中一个生理特征是眉毛上方的骨头有些突出,按照某种说法,这是人的A10神经得到了增强。多巴胺是A系列神经的介质,是由A8神经到A10神经分泌出来的,其中分泌量最大的是A10神经,而掌控A10神经的关键性物质是脑内吗啡。这说明他们过得很平静而快乐。

短短3-5年的时间,让人产生气质性的变化,这需要持续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这也说明了这套方法本身是有效的。因为他们都位于瑜伽中心,与并非在瑜伽中心的学员相比,更具备一个良好的环境优势。

练习完瑜伽,当开始自由舞蹈时,所有人的热情都被点燃了,及其酣畅淋漓和快乐。与瑜伽时的平静,觉知完全不同。这或许就是2种依存的状态,宁静,然后生命的彻底欢乐。 看起来如此矛盾却又和谐幸福。

据不完全我的观察,印度isha瑜伽中心的人,普遍平静和幸福程度要比北京人民的高一些。

回过头来,再去看萨古鲁相关的书中的摘要“简单地说,作为一个人,你只能体验到这四样东西:身体、头脑、情感和能量。现在你称之为‘我’的那个人就是这四样东西的一个组合体。你的身体可以达到的最佳状况就是健康和快感;你的头脑可以达到的最佳状况就是喜悦和平和;你情感的顶峰就是爱;而你的能量既可以处于很虚弱的状态,也可以达到洋溢和狂喜的程度,它在这两者之间摆动。这些就是你现在具有的所有的体验层面。”,似乎对目标和要达到的路径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3.3. 灵伽与物品

有一天,我泡完太阳池后去迪阿纳灵伽里静坐,特意多坐了一会,脑袋里被灌了很多能量,几乎半个脑袋都消融和不存在了,当意识到这一点时,一动念就出来了,走出来时,在路上,无法形容那种感觉,仿佛极度地沉静,每一步都是缓慢地,却觉知而有力。
isha中心的介绍里说靠近灵伽,一个不会冥想的人也会变得冥想。对我而言,即使是在做气脉净化,手辅助鼻孔交替呼吸,这个过程的时间感也变得15分钟就像几个瞬间一样。时间稍长一些,则是能明显感觉到大脑的一些画面,甚至带一点颜色。而这是我很久以前去泰山禅院闭黑关好几天才能达到的。
灵伽模拟了一个人的7个脉轮都处于顶峰的状态,所以它形成的一个场非常强大。如果觉知足够敏锐,可以明显感觉到。 需要说明的是,我个人到任何一个灵伽附近,甚至还有一段距离时,就有明显的身体感觉,眉心之间有一种涨满的感觉,靠近一段时间后,蔓延到整个额头。涨感几乎感觉不到了。在之前,2015年我到瑜伽中心时,同样也是眉心有感觉。我一直以为大家都能感受到,结果问了2个人,并非都是如此。
靠近一个阳光的人,会变得阳光,靠近一个抑郁的人,会变得一个低落,靠近一个喜悦的人,会容易感染喜悦,那么靠近一个上中下丹田能量充满,7个脉轮处于巅峰和光明的灵伽,你所感受到的就是你所吸收到,觉知到的。 在太阳系星系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如果说人类生物进化的下一步是脑部的充分进化,显然不断地有稳定的能量供应到脑部,是脑部进化的生理基础。

除了迪阿纳灵伽,练习瑜伽的大厅,阿迪塑像等很多地方都有灵伽,靠近的时候都有感觉,略有不同。应该是有不同的用途和意义。

然而,这太细微了,似乎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这一点。想起来很早以前,曾经去泰山禅院闭黑关,开始之前的几天,会和同住一个宾馆房间的师兄一起步行去上课,在距离禅院不到200米的地方,可以感觉到觉知能力增强了,看念头变得清晰了,走出这个界限则变弱了,那位师兄会说宇宙语,一直在讨论他的宇宙语,浑然不觉。当执着于一件事情上时,就会失去一些敏感性和对当下的了解。这是类似的一件事,可以类比对灵伽的感受。

因为我2016年去isha中心请过yangtra,所以即使回国,也一定程度上构造了一个小的环境可以练习。另外关于蛇戒,最初我只是出于一种单纯的信任,戴了试试看。后来有一天大约是因为洗澡或起床忘记带了,3天后发现自己的行为模式略有不同,惯性略大,才意识到一枚小小的蛇戒是有作用的,萨古鲁的文章里提到的是原理,而戴上之后,也确实发挥了作用和影响。 这次再次回到到isha,一个是经过这2年的锻炼,做好了准备开始练习瑜伽,另一个就是买了一些以前认为是迷信和信仰安慰的物品,包括将容易生锈的铜戒换成银戒。

通常人们认为,修心修身,靠的是自己,外在不是决定性因素,然而人是会借助于工具的,从另一方面考虑,如果只是大马路上随便走一走,拐杖是多余的;如果是要攀登喜马拉雅,一个拐杖是非常必要的,以至于比黄金还要宝贵。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是持萨古鲁的这种观点,甚至于有点过头,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回头来说,主因在于自己,在保持开放的头脑情况下,经过验证的辅助因素也很重要,能有一点帮助,减轻在社会中生活的摩擦是非常有益的。
一个人马马虎虎过一辈子,身体和心灵随便折腾能动就行,或者一个人幸福宁静充满活力过一生,除了必要的方法,那就要注意一些生活的方方面面,构造一个氛围。类似开一辆破车慢慢走怎么都无所谓,与开高速F1赛车相比,任何一点的助益都有帮助,任何一点的失误都可能翻车。

在几天之后我每天睡很少,精力充沛,几乎以为我就要成半个超人的时候,打击来了,与2015年脚受伤类似的过程又来了。我不得不停下了泡水和去灵伽冥想静坐,很多精力消耗在身体的修复上。甚至打算停下课程提前回国。

3.4. 又一次“意外”

且听下回分解。。。

4. 重申目标

“只有当你的快乐和幸福不附属于任何人或物的时候,你才是自由的。 --萨古鲁”

强大自己的身心,保持一个在任何环境下都稳定的状态。无论是追求自我还是超越自我,这都是一个根本性的基础。

在未达到目标之前,有了合适的方法,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持续地做下去。保持身体,头脑,情感和能量所能达到的最佳状态,并且尽可能保持平衡。尽可能维持一个合适的环境,包括居住,活动,饮食,接触的人等。

5. 面向大众

现代人普遍缺乏运动,动脑太多,而身体运动太少,对于面向大众的身体锻炼,我认为isha的瑜伽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到。 这涉及到几个因素,一个是你的行为模式的转变需要一个推动力,从原有惯性中脱离出来,(例如一个8天/21天哈他课程),一个是有一套合适科学的教学体系,一个是需要有正能量的环境,一个是合适瑜伽练习的饮食,一个是合适的生活作息安排。

国内如果能够引入isha瑜伽,并且结合本土的实际情况建立当地的瑜伽中心,避免来回奔波,我想对于提高所有人的健康与幸福是有帮助的。

相关资料链接

练习哈他瑜伽时为什么强调呼吸要比平常略深?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TY0NTc1Nw==&mid=2247487226&idx=2&sn=2accf2ba70f39cb18350cf547ee649b4&chksm=97536aa8a024e3bec46f41a084eedf8a65f2f0a5c2d1e8ae2a5c26c9ecb443b8240f18570fa9&scene=21#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