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盲拧是怎么一回事?

image-20151126-28303-18sdw23.jpg

在最近的一期《最强大脑》节目中,魔方三阶盲拧世界纪录保持者林恺俊,在“听音盲拧”项目中以0:2的结果完败于老将贾立平,电视节目一播出后,网络舆论顿时哗然。

一直对这档电视节目有所关注,尤其是魔方的项目,毕竟自己也玩过几年魔方,特别佩服一些魔方界那些名字响当当的人物,包括林恺俊,王佳宇,其牛逼的背后,经历过多少的练习,可以体会得到的。

当听到这个消息,也是觉得很意外,世界第一VS世界第百八十九,实力差距很大的,林恺俊怎么可能完败。

贾立平.jpg
林恺俊.jpg

贾立平三阶盲拧最好成绩是37.67秒,没有平均成绩。林恺俊的三阶盲拧最好成绩是18.5秒,平均24.38秒。

要知道,在魔方速拧里,每一秒的差距都是巨大的,而在30秒内的级别里,每提升一秒就好比登天,而能把盲拧玩进20秒内的人,已经是神一样存在。

甚至外国魔友也戏称林恺俊为盲拧界的菲神,强到无解。外行人很难想象7秒记忆一个魔方,然后11秒把它还原是个怎样的概念,作为一个曾经也学过魔方盲拧的老司机,也是对其钦佩不已。

最强大脑节目组为了弱化林恺俊在盲拧能力的优势,居然神奇地设计了一个叫“听音盲拧的项目”,那什么是听音盲拧呢? 规则又有多奇葩呢?

两位选手提前熟悉15个打乱的魔方以及对应的打乱公式和录制好的打乱声音,魔方操手现场再挑选个魔方,按打乱公式再打乱一遍,选手仅凭打乱的声音,确定是哪个魔方,并将之复原。

这个规则我就很纳闷了,怎么听声音就能知道是哪个魔方呢?

当时嘉宾也问了这个问题:就是仅凭不同魔方转动摩擦声音的差别吗?

Dr 魏回答:对,光听拧魔方不同的方向发出的声音的细微差别,他得判断是哪个魔方。

贾立平当即补充说:一个魔方它转90度,180度,很容易听出来,如果再厉害一点的话呢,能听出左右这个面,还是上下这个面,因为手法是不同的,左右是靠手掌转,上下是靠手指转。如果再细微的话,还能听出转的是左面还是右面...

zuiqiangdanao3.gif

咋一听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但仔细一推敲就觉得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贾立平说这些话可能也是节目组的需要,暂且不管。明白魔方构造的人都知道,魔方转动的声音完全只取决于魔方松紧以及转动的轻重快慢...如果不是“听音神童”孙亦廷,普通人怎能区分不同魔方转动90度有啥区别,甚至听出是转的那个面,简直就是扯淡。

节目可以忽悠到广大不会玩魔方的人,但估计懂点魔方的人,听到这里也都惊到了...

现场的嘉宾围棋“大魔王”柯洁对此感叹不已:

“作为已经有十年‘老司机’经验的职业棋手来说,如果说我的对手在棋盘上下了一步棋,我不看的话,我只能猜出来大概的范围,但我是绝对猜不出来他下在哪里。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项目非常有看点。”(被删减)

节目播出后,林恺俊发表微博长文表示自己其实并没有这样的超能力,任何一个玩魔方的普通人也米有,导演甚至还安排让他说 “我已经练习了很多年魔方,所以我只要听一遍打乱魔方的声音,我就能判断出这是哪一层转了多少度,从而想象出它的最终样子” 之类的话。

好在录制的时候,林恺俊并没有说这种违背良心的话。

作为一档综艺节目,节目的效果就是为了显示出选手们神奇超常的技艺水平,对于不爱言谈的人,很多话都是节目组提请安排设计好的,目的需要将选手们的能力捧得神乎其神,于是,上述几个人对规则的解释,让现场观众们目瞪口呆,全场一副——哇,看不懂,但又好厉害的样子...

在比赛里,两位选手尽管可以根据声音听出是哪个魔方,林恺俊也成功复原了一个魔方,但在林恺俊看回放后,大跌眼镜,贾立平用的居然是逆还原法,难怪这么快就还原了。各方对这种复原法也是各执其词,林恺俊呢随即愤然离场,拒绝重赛。

林恺俊还是Too young, 明明就是来比赛盲拧的,结果人家跟你比的是听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手用的还是逆还原。


科普时间到。

什么是逆还原?

一个魔方有六个面,分别用 U R F D L B 字母代表某个面的90度转动,魔方的公式就是通过用这六个字母来表示转动方法。

L2 R2 F D' U R' D U L2 R D U2 B2 F L' D2 U L' R' U' L2 D U L' F

比如这就是一个打乱公式,L2就是指做面转动180度,字母加一撇指的就是反方向转动。

所谓的逆还原法就是经过打乱公式打乱后,按照打乱公式倒着转回去,22步的打乱,转回去也只需要22步。

节目在录制的20天前就发了15个魔方的公式给选手记忆,对于贾立平,最容易赢的方法也就是采用逆还原法。

可这样玩,真的是在比魔方盲拧吗... 其记忆量不过是15X22,只需要记住330个编码即可,并且有长达20天的记忆时间,对于任何一个没接触过魔方的普通人来说,也都是不算难事,稍经训练,也能在节目中逆推公式,还原魔方。


魔方盲拧的解法又是怎样的?

继续科普。

rubik-s-cube.jpg

一个正常的三阶魔方,有6个中心块,8个角块,12棱块,中心块的位置是永远相对不动的,有三个颜色的叫角块,两个颜色叫棱块。

所有棱块、角块,在还原好的状态,位置是相对固定的。

还原一个魔方,也就是把各个棱块、角块归位的过程,而并不是像我们常听有人说,我能拼好两个面,我能拼好三个面...

凡是说自己能拼好几个面的,都是吹牛。

初学魔方,学的一般是层先法,即一层一层地将魔方复原。

层先法.png

层先法的复原过程比较简单,只用记忆几个简单的公式就可以完成,一般的初学者可以在一个小时左右学会。学会后仅靠反复练习也可做到一分钟复原一个魔方。

对魔方速拧有兴趣的人,可以在学会层先法后再学习CFOP, CFOP是层先法的升级版, 利用大量公式大幅度缩减了还原步骤。

CFOP法只需要四步就可以解好一个魔方,即:底层十字->同时对好前两层->调整好最后一层的朝向->调整好最后一层的顺序(排列)。

完整的CFOP法有119个公式,掌握119公式并不难,需要的只是勤加练习,熟练后,通常可以快速提升至20秒左右。


至于盲拧,盲拧并非变魔术,只要通过学习,任何一个人都能学会盲拧。

盲拧编码

之前说过,一个魔方有8个角块,12个棱块,可以根据习惯,分别用20个数字和字母表示。

记忆魔方状态,也就是记忆这个20个编码,以及各个色块朝向的过程,记忆量并不是很大, 但也突破了一个普通人短时间记忆一串数字的能力,毕竟,对很多人来说,记忆一个11位的电话号码都比较难。

盲拧还原魔方,也就是将这个20个编码,重新排序的过程。首先需要对棱块的朝向整理一番,然后将色块、角块在相互毫无影响的情况下,单独还原到正确的位置。

初级的盲拧一般使用四步:调整角块方向--->调整棱块方向--->还原角块位置--->还原棱块位置

高级的盲拧彳亍法则将步骤缩短到两步,但需要更高强度的记忆,以及更多的还原公式。

至于林恺俊究竟通过怎样的训练,记忆了多少百个公式,又是自创了多少公式,才能达到这种水平,我们不得而知,但绝对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

盲拧是锻炼记忆的非常好的方式,自从很多年前我尝试盲拧,并还原成功后,慢慢就放弃了,略可惜,可能人的大脑都是好逸恶劳的吧,不愿意接受这种负荷感,但盲拧的确是普通人都可以习得的技能。

写了这么多,我想说,盲拧并不是普通人遥不可及的技能,通过刻意地训练,人人都可以练成,这只取决于一个人的耐心和坚持,而不是怀疑自己的智商。

牛逼是可以习得的,但是大神级的牛逼,也是要看天赋。不是人人都是菲神、林恺俊,不是人人都是柯洁。

我们期待看到最牛与最牛之间的对决,也更期待更公平的比赛。

对于最强大脑的节目,个人也表示很失望,设计出这种荒唐的规则,让一个从盲拧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人,去跟别人比听力,比听力就算了,不比正经的解魔方,竟然提前放出魔方的打乱公式,让选手有足够的时间提前练习还原,甚至出现可以通过逆还原的方法来解魔方的这个巨大漏洞,直叫人大跌眼镜。

林恺俊战胜众多高手,终于赢得挑战资格,到头来,发现比的居然不是一场魔方比赛!这是有多么的坑爹...

让一群根本就不会玩魔方,也不懂魔方,甚至反科学的人制定规则,本身就很可笑,这根本不是一场魔方比赛,只是一场show, 让一个刚成年的年轻人,配合节目组执行一个个的套路,见识做节目是怎样为了哗众取宠不择手段的。

林恺俊在后来的微博长文里说: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78800416695484

我想指出的是,如果节目组不作假,不让我们谎称可以“在不知道打乱公式的情况下,现场听魔方打乱声推理出具体打乱步骤”,就不会提前把打乱公式给选手,不把打乱公式给选手,就不会发生贾立平逆序还原的bug。《最强大脑》是选手和选手之间比赛的仲裁者,我希望我的对手能够遵守应有的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不钻规则的漏洞,更希望节目组能从根源解决问题——不作假,就不会有后续的所有事情。

贾立平并没有作弊,也并没有做错什么,但同样作为一位盲拧高手,贾立平并没有正面用实力迎战比自己更强的人。贾立平当时比赛前被问到,如果你战胜了世界第一了,那你就是世界第一了?贾立平说,世界第一倒不敢,但我可以比世界第一更强。

贾立平、王鹰豪等人的情商都很高,在应对其他人的挑战时,说话不仅不得罪人,还能很好地隐藏自己实际能力上的不足。

贾立平的确比世界第一更强,但并不是在魔方盲拧这一方面。

节目的每一句话套路都很深,可林恺俊还是太年轻了。

突然写了这么多,我只想表达,盲拧魔方这一个很有意思的玩法,而且是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以通过练习习得的。玩魔方很厉害的人,也是通过科学的长期的刻意训练,才能达到节目里这样的高水平。

盲拧不神奇,但会盲拧的人确实都很牛逼。

可能单纯比盲拧,节目观赏性并不高,但节目并不需要通过一些反智的手法来渲染节目效果,通过听音分辨魔方是怎么转的,完全就是误导观众。

误导观众,后果会很严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