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3) - 逃避,是因为害怕、不安、自卑

♥ 第三集分析 ♥ ~ 此剧的人气到目前在国内仍然不高,不解是为什么撒 ~


​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3)

逃避,是因为害怕、不安、自卑

       by Kilualavender隽(隽永剧评)


【前言】

电视剧的播出一定会为剧中出现的各类商品带来不同程度的商机和利润,所以精通深扒的商业人士便可从中积极获利,因为明星效应所产生的求往往远超供。Gakki无疑带动了具有主妇象征的围裙销售,石原则带动了时尚界饰品的代表 — 围巾。

从经济效应的角度来说,力求精品但缺乏营销渠道的独立剧评,远远不如没有薪水的、不算入GDP/GNP的家庭主妇劳力;两者同样的耗时、伤神、费力、物质回报甚微,或几乎没有。所以,暂缺商业投资价值的事业,如果没有通透的觉悟和私利的热爱,最终往往穷途末路、无力坚持。

营销组合 Marketing Mix 中的 4 P's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7 P's (adds Physical Evidence, Process, People) —》4 C's (Consumer, Cost, Communication, Convenience)。虽然理论简单,但要有效实施、改善并寻找突破口却是永远的难题和挑战。

《平凡不简单!校阅女孩·河野悦子》—— 虽然是日剧里司空见惯、不接地气的热血积极,但还是得到了感动和治愈 ——  “人生中没有哪件事是徒劳的,即使不能得到夸奖,即使不能被人认可,至少我希望能竭尽全力地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所以我现在又要去做些别人看来没用的事情了。


【单纯】

美栗和平匡都是极为单纯的人。我所指的单纯并不是说他们思想简单、阅历稀少、行为幼稚。这里的单纯更倾向于纯粹的意思,是那种铅华洗尽后仍对这个世界怀有如初生孩童般的清明和澄净。因为单纯,所以美栗看到平匡的贴身短裤时不会如一般女孩那样惊慌失措、羞涩难堪,她反而觉得那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了雇主的认可,所以老板愿意并且放心地把自己贴身的衣物交付于她。这是多么重大的信任啊!因为单纯,所以美栗在寺堂听到平匡同样单纯的告白后,心理是这样想的 ——刚刚的话对我这样的员工来说,应该算是最好的表扬了。因为单纯,所以她不介意周遭的眼光,会突发奇想、肆无忌惮地在高山野岭、众人面前吼出 —— “到底是为什么啊?告诉我吧,爷爷!喊完了很痛快哦!这样明天也可以好好加油了!大家也试试看吧!


因为单纯,所以平匡没有在美栗最失落软弱的状态下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他没有借机打击她被挫败的自尊,为他廉价所用;也没有采取怀柔政策,伺机攻陷美栗,将其收纳囊中。反而,他公正地计算出她应得的酬薪,毫不吝啬地给予她客观公正的评价,并且不局限于俗世的眼光大方地接受了她无厘头的提案。因为单纯,所以平匡看到美栗拿着自己的内裤时惊吓得即刻石化,丢下公文包,羞涩支吾地抓紧内裤。因为单纯,所以平匡在美栗单纯地说出不是喜欢层面上的告白时会砰然心动。

【百合】

百合姨母是美栗母亲的姐姐。49岁母胎单身的她看上去比美栗的母亲还要年轻好几岁,说她39岁也完全可以过关。她目前现任化妆品公司宣传部代理部长。本人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对充实独立的现状感到满意,却仍会时不时地表露对感情生活的落寞。与美栗亦姐亦友的亲密关系,对美栗充满着宠溺的保护欲,是个性十分率真粉萌的成人。

美栗如此描述百合单身的理由 —— “现在明明是高学历、高收入、长相也不差,但还是处男处女、禁欲系、不谈恋爱的男女有很多呢。这些人可能是因为自尊心很高,不愿意自己主动,怕被拒绝后受伤。她有比较保守的一面,也因为保守过头了守了49年,错过了脱离保守的时机。” 我倒觉得能够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不因外部的压力和内部的限制而迷茫、改变、放弃,是十分帅气的自信体现。只有目标明确、个性坚毅、对自身实力客观清晰的人才能做到数十年如一日的纯粹坚贞。这样珍稀、了不起的品格是多么得难能可贵!所以百合在面临昔日同窗的暧昧调情时,没有允许自己放下自尊、没有纵容自己虚弱地陷入不伦,而是清醒理智地、不留情面地一刀两断、付钱走人。这份洒脱和清新让屏幕前的我不禁会心一笑、内心点赞。

当她帅气地摘下墨镜走下车时,举手投足的气韵(气质韵味)真是撩人寻味啊!当她撅嘴赌气地自言自语:“所以说我最讨厌帅哥。我一直都特别讨厌帅哥特有的游刃有余的气场!” 当她因为葡萄好吃而展现毫无防备的少女面庞时,那份烂漫扑面的可爱真是招架不住。当她落寞地说到周围的朋友全部都结婚了,而自己有时不得不一人驾车前来这里游玩品酒时,那份突兀的颓然寂寥和身不由己的孤单+自由是不言而喻的。当她热心地向初次到访酒庄的沼田和风见介绍独特的酿酒祖传时,当她感慨并眯眼享受红酒的醇香:“上了年纪之后,虽然有很多空虚,也会拥有许多快乐的记忆。干杯!”;当她好不掩盖和介怀自己真实的年龄,开玩笑地说:“就是嘛,我都可以勉勉强强地生下你(风见)了,17岁生的话就可能!不要算我的年龄啦!” ,她温良的质地一览无遗。这样美好的女子!即使她孑然地老去,她也依然优雅从容、一如初见。

【全球化】

在街头偶遇风见的美栗惊叹很多商品不可思议的低价,由此谈到全球化对日本国内工作机会的消极影响。

风见:“因为现在这些东西都在海外低成本制造的关系。

美栗:“是啊,但是一想到因为全球化的发展,导致国内雇佣机会的缺失就很悲伤。

风见:“简直就像为了买到便宜的商品,就把工作机会卖到海外一样。

美栗:“他(即 风见)问我雇佣全球化使我国产业衰退,该采取什么对策时,我一下子答不上来,说索性一下子闭关锁国怎么样?我们俩一直在开玩笑。

从简短的对话中不难看出美栗所倾向的贸易保护主义(Protectionism)政策,这与自由贸易(Free Trade)的理念正好相反。日本经济长期以来就属于专注自我发展的闭关主义,是相对较封闭的一个经济体(Closed Economy),缘于其高傲的民族性中对完美的深度痴迷和对细致的重度偏执。但是由于其本土资源匮乏,又因为外部政经政策的施压、加上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所以日本不得不在明治末期被迫打开了近代大型交易的工业化进程(日本主动寻求贸易始于奈良时代与唐朝的来往)。

贸易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公平,国与国之间、国家内部各省、甚至每个领域行业之间都会有权衡(Trade-Off)的标尺,比如经济发展和经济平等(Economic Growth vs. Equity)、质量和成本。当日本的普通百姓因为全球化的低价商品而获益省钱的时候,必定会有相应的民族或小型企业因无法应对全球化的席卷大潮而消亡覆灭。无论是选择纯日本制造的高价商品来支持民族企业,还是挑选海外制造的低价商品来符合自己的预算,这完全属于消费者综合权衡下的考量。有些现状是无法避免的,于其消极地对因全球化而消失的国内工作而悲愤,不如积极地思考该如何改善国内的教育就业环境和政策、国民的思维素质模式来应对无法躲避的洪流。而且,谁能保证市场上纯日本制造的商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份素材都是由正宗的日本人、在日本国土上、全部用日本原材料制造而成的呢?

我本以为美栗的思想会跳跃出传统的保护主义条框,会更加得自由和开明化。所以,看到这段对话时,我对原作者 海野津美/海野津波 或 野木亚纪子 编剧所赋予女主的这一特点不免有些失望。

【婚姻】

现代社会的人性日趋复杂,所以婚姻中有很多参杂杂质的勾心斗角、和利益欲求。有时夫妻之间更像是斗智斗勇的间谍,而不是同舟共济的伴侣。而此剧中单纯的两人生活在一起,就会有平常人家之间不可多得的温馨 —— 一起吃着喷香的什锦饭,暖胃的煲汤小菜,闲聊家常琐事(美栗有点小兴奋和得意地展示自己新买的电饭煲,平匡称赞什锦饭的美味,不经意间的默契和幸福感爆棚)。饭后再来一杯略带苦味的抹茶和治愈的甜点收尾,一起收拾碗碟,听赏音乐,玩点游戏,看回电视。最后做着香甜的美梦入眠,迎接下一个美好的清晨。周末的空闲一起去郊外远游踏足,制造很多家人之间的牵绊回忆。那样平凡普通的幸福往往却不是垂手可得的。

在上一篇剧评中写到平匡十分尊重美栗,在这一集里的尊重体现在追加雇佣合同条款的时候。平匡 会让美栗有足够充裕的时间去阅读并思考条款草稿,在征得她完全同意之后再把条款加入正式的合同并署名,人手一份。真是非常和谐的工作环境和非常贤明的老板上级。

美栗和平匡都完全站在 应对彼此赤忱相待的立场,所以他们会共同讨论购买电饭煲、搬家、看房等诸多寻常夫妻需要慎重考虑的重大事宜。如果这份真诚、坦诚、热诚能延续到最终的婚姻生活,那他们真是夫妇界的楷模,绝对是理想得超乎现实的夫妻相处模式!

【自卑】

美栗和平匡要真正走到平等深刻的实质婚姻,需要跨越几个阻碍。对于美栗来说,她一定要走出被否定的阴霾怪圈,在有多重选择的情况下依然坚定地选择平匡。而对于平匡来说,他要克服从未恋爱的自卑心理,坚定认定并追求美栗的信心和勇敢。如果两人最终真正地结合,他们各自也算是完成了自身的人格完善、一定多少克服了自身的缺陷,成长为了更自信和积极的个体。那样的他们所拥有的婚姻才会更加牢固和强韧,才不会在人生的起伏、人性的陷落中翻船。

平匡的自卑 ——  “一以男友的心情去听她说那些,就坐不住了。享受暧昧这些,对于我这种毫无经验的人来说,不该有这种休闲的时间。和受欢迎的人相比,只能甘拜下风,也不能相提并论吧。有一天当美栗辞职和别人开始真正的婚姻时,我仍然还是孤身一人吧。

当平匡在葡萄园插不进话、独自安静地猛吃葡萄时,他的心理 ——为什么我会有如此低人一等的劣等感? 为何这种感觉如此强烈?真是心胸狭隘的男人啊!

追求安定、平稳、和距离感的平匡想必是很喜欢清静无欲的寺庙的。当和美栗端坐佛堂,伴着堂外的鸟鸣风声诉说时:“繁华都市,像风见先生那样。很帅吧?。。。非常感谢。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可能都结不了婚。但是,要是美栗小姐今后和谁结婚了,我还是想请你每周来几次到我家做家政。

话说,山梨县的葡萄看上去真是巨大美味啊(不负 巨峰葡萄 Kyoho 的称号)!不过,山梨县本就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水果生产地区。收获量一直位于首位的有:桃子、葡萄、樱桃、李子。其他海产品、乡土料理、民间工艺品也有很多。

【言语、渗透力】

第一集中两人的牵绊是光亮,纱窗清刷后透进室内的光线让平匡和美栗开始亲近。第二集的牵绊是气息,附着两人身体气味的被褥盖在对方的身上,霎间加强且具化了彼此的存在感。第三集的牵绊是言语。日本人一直相信话语是有魔力的。言语能制造隔阂,也能消解矛盾。所以两人对彼此单纯、纯美的告白,缓缓地渗入进了彼此的心涧,言语温润的渗透力消融了彼此间无形的高墙和冰阂。

美栗跪坐在大堂里,向平匡这么倾诉:“这些佛像和寺庙很适合你,深深地,沁入人心。(风见先生)确实很帅呢,但是我。。。最喜欢平匡先生,深深地,沁入人心,很安稳。我说的喜欢。。。没什么特别的意思。我是说,比起晃眼的都市风格,我还是更偏向于素雅一点的。

平匡呼喊后的内心 ——‘我最喜欢平匡先生’,言语的渗透力真是太厉害了, 像魔法一样,浸润了我冰冷干涸的心。她说的喜欢,只不过是对雇主的信赖之情罢了。

从山梨县返回东京之后的翌日清晨,早饭时间,温柔的对话:

美栗:“冰箱里的葡萄不要忘记带走哦,是给同事的特产吧?

平匡:“那是买给你的,一直受你照顾了,礼物虽然微薄了一些。

美栗:“谢谢您的这份心意。

平匡:“下次还能麻烦您帮我做什锦饭吗?上次的饭非常的好吃。

【逃避】

我们每个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倾向、选择、和热衷逃避的,大多是因为有不得已的理由。逃避是万般无奈后的终结,或暂时的栖息。美栗想要逃避求职的失利,社会职场对自己的层层否定;美栗努力逃避着大学恋情的失败,那句前男友对自己刻骨铭心的评价。所以,美栗因为求职的失败才继续研究生的深造。所以,美栗被告知合同续约又一次失败时急切地央求平匡答应结婚雇佣的契约。所以,美栗每次想要说出自己内心的小聪明分析时,总是会想起前男友的那句脱口而出。

平匡不想离开母胎单身带给自己身心常年的安心、安全、和安定感。平匡想要逃离对于未知情感和陌生领域的害怕和不安。平匡想要逃避不擅长对付的人群和在人气男神面前的劣等感。所以,平匡一直维系着母胎单身的感情空白状态。所以,平匡骄傲地称自己为 “职业单身男”,并对此生可能无法满足父母的愿望去正常地结婚生子而心怀愧疚。所以,平匡习惯寡言、安静、独处,无论是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一群人围绕着他的时候,甚至所有人都在欢乐自如地畅谈时。他始终保留着淡然而疏离的距离感,尤其当内心自卑泛滥的时候他更会选择本能的逃避。所以,他喜欢人迹稀少的佛堂、寺庙。所以,平匡和百合阿姨一样,在感情的世界里不敢迈出第一步,害怕被拒绝、否定,害怕看到自己和他人悬殊的差距、无法缩短的距离。逃避,从一时的缓兵之策,经年演变成了拖延的拉锯战,和外人禁足的深穴。

风见花丛流连的形象,是在逃避对婚姻附带的约制、束缚、和责任。

【科普】(来源:百度百科 & 维基百科 Wikipedia)

巨峰葡萄,属中熟类、四倍体品种,欧美杂交种,原产日本。大井上康于1937年用石原早生为母本,森田尼为父本杂交培育。1959年引入中国,并在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成为深受果农欢迎的主栽品种。巨峰葡萄是生产中的主栽品种之一,适应性强,抗病、抗寒性能好,喜肥水。果实穗大,粒大,平均穗重400-600克,平均果粒重12克左右,最大可达20克。8月下旬成熟,成熟时紫黑色,果皮厚,果粉多,果肉较软,味甜、多汁,有草莓香味,皮、肉和种子易分离,含糖量16%。

Kyoho grapes(巨峰葡萄Kyohō budō, literally "giant mountain grapes") are a Concord-like cross between Ishiharawase and Centennial grape varieties. Like Concord, Kyoho is a slip-skin variety, meaning that the skin is easily separated from the fruit. Kyoho grapes are blackish-purple, or almost black, with large seeds. While the seeds are bitter and the skin is not traditionally eaten, the flesh is juicy with high sugar content and mild acidity.

Kyoho grapes were first produced in 1937 in Shizuoka Prefecture,but were not so named until 1946. They are popular in Japan, China, and Koreafor their size and very sweet flesh. They are traditionally served peeled as a dessert, and the juice is used in making chuhaicocktails.

山梨县(日语:山梨県/やまなしけんYamanashi ken)是日本本州中部地方的一个,相当于过去的甲斐国,首府是甲府市。向东是东京都神奈川县,离东京市区约120公里,向南是静冈县,向西是长野县,向北是埼玉县长野县。是一个内陆县,面积4465平方公里,县内有89万居民。县内多山,例如南边的富士山,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以及东部奥秩父山地和北部的八岳,山梨县的四周被海拔2000米以上的群山所环绕,这在以海洋国家而著称的日本是相当少见的。

相关剧评:

剧评 (1) — 《我们逃避,大凡是为了掩盖不被需要的疮疡》(第一集分析)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0248852310063&mod=zwenzhang

剧评 (2) - ​《逃避,是为了能生存下去》(第二集分析)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8135913777959#_0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