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利用碎片时间,也可以拉开人生差距,做到这3点每天多出4小时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个人叫艾里斯顿,他是美国近代的诗人、小说家和钢琴家。在他14岁的时候,他的钢琴老师问他:“你每天会弹琴多长时间呢?”艾里斯顿回答说“3、4个小时”。老师又问:“那你每次练习的时间都很长吗?”他回答说:“是的,每次起码都要1个小时的时间”

老师又说:“将来你长大了,不可能每天有那么长的空闲时间,你可以养成这样的习惯:一旦有空闲,你就去练习钢琴。比如说你上学前,或者午餐后,或者放学后。把琐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样弹钢琴就成了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艾里斯顿长大后在哥伦比亚大学教书,同时还想从事业余创作,可是上课、看试卷、开会等事情让他忙得不可开交,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艾里斯顿始终没有动笔写作,他觉得自己实在没时间写东西。

这时候他突然想到了小时候钢琴老师对他说过的话,于是艾里斯顿开始利用琐碎的时间进行创作,只要有5分钟的时间,他就坐下来写点东西。后来,他利用这种积少成多的方法创作了长篇小说,还继续练习钢琴,最终成为了厉害的小说家和钢琴家。

现在故事讲完了,你能从这个故事中收获什么呢?

作为职场人的你正如故事中的钢琴老师所说,长大后我们每天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空闲时间,但我们可以把琐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其实很多重要的事情并不需要大块时间,如果我们能够找对方法利用好碎片时间,也可以变成很厉害的人。

碎片时间指的是那些我们安排好的日程表中,很难整体利用,但又不得不花费的时间。比如开会前的等待、上课间的休息、等车、等人、睡前的零碎时间。只要合理利用碎片时间,每天就能多出好几个小时。

在互联网时代,之所以发生碎片时间的浪费,是因为我们本来就不知道用这些碎片时间干什么,在没有安排的时候,最简单的默认就是刷手机。

那么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呢?下面3个方法你一定要记牢。

一、提前规划碎片时间的用途

首先我们要规划不同长度的碎片时间的用途,这其实是让大家在头脑中有个意识,1分钟、3分钟、5分钟、10分钟的碎片时间分别可以用来做什么事情。

你可以用来放松、可以给家人打电话、可以活动颈椎、可以想一个文章的主题等等。

如果我们不知道用这些时间干什么,最有可能的就是没有意识到这些时间的存在,它们就溜走了。

设想一个场景,上午的工作结束,但距离12点中午吃饭还有10分钟时间。如果没有10分钟碎片时间的利用规划,你最有可能做的是什么呢?

肯定就是拿起手机摆弄一下。具体也不知道做了什么,反正很快就到点跟同事出去吃饭了。但如果你有利用这10分钟碎片时间的意识,则有可能赶紧活动下自己的腰椎和颈椎,减少得颈椎病的概率,让身体更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意识到不等于一定要把自己的所有时间都填满。利用碎片时间有一个误区,就是“我要争分夺秒的工作,甚至不放过吃饭、休息的每分每秒,这样的状态时间长了会导致焦虑、头疼、甚至效率更低。

不要觉得没有一心二用就是在浪费时间,人是需要休息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就像刚刚说过的,利用碎片时间放松休息、活动颈椎、接一杯水都是利用。

具体的碎片时间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对应的事情,你可以根据上面的思维导图来进行自己1分钟、3分钟、5分钟的使用规划。

二、不同场景的碎片时间利用

碎片时间,是相对于大块时间而言,因时间、空间和状态切换而产生的零散小块时间。每当我们切换空间,就会产生一些碎片时间。

比如上午在公司工作后,中午转去食堂用餐,从公司到食堂的场景切换,就出现了去食堂、等餐、吃饭、回公司这些碎片时间。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场景都有其最适合做的事情。比如起床后,早晨的空气最好就适合安排做瑜伽。再比如我通常化妆要用15到20分钟,这段时间做不了其他事情,就可以用来听书,听到的内容能丰富我的知识体系,还能给我的写作带来灵感。吃饭的时候,如果是跟同事一起吃饭,就适合专心地跟大家沟通信息、联络感情。但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在办公室吃饭,就可以找个电影来看放松心情。

这些都是特定场景下的碎片时间利用,而且是高频发生的,如果长期坚持,就养成了一个个微习惯。以后,你就不用再去花时间思考这些时间要用来干什么,因为你已经找到了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所以你现在可以想想自己目前有哪些微习惯,平时又有哪些高频场景可以有针对性的培养哪些新的微习惯?把它们列出来。

可以尝试养成几个微习惯,每次不要太多,1-2个足以。另外在习惯被固定下来之前,不要试图养成新的习惯。微小的进步,好过野心勃勃却遭遇的失败,不要着急,成功自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三、把碎片时间串联,完成大任务

最高级的碎片时间管理,就是将零散时间串联,完成一个大任务。因为可以产出价值更大的成果。

当我们在写一个方案的时候,有时候即使有大块的时间,但还是拖延或者写不出来,因为这个任务太大太难,我们根本没想好写什么,怎么写,手头也没素材,所以无法开始动笔。

实际上写方案的过程可以分解,在写这个动作前还有构思、写大纲、收集素材等动作。动手写方案确实需要整块的时间比较高效,但是找灵感、构思内容、写大纲、收集素材这些任务,在碎片时间内就可以完成。

这就是先把大任务进行分解,然后用碎片时间完成。

我之前的观念其实也停留在,只要今天有写文章的任务,就一定要留出3个小时的时间,要不就没法完成。这样的结果是:没有整块时间就不能投入写作,而且每次写完都觉得好累,因为所有的工作都要集中在那3个小时不间断地完成。

在学习了将任务拆解,再将碎片时间串联的方法后,我发现写作这件事情就变得轻松了很多。

实际上就是把写作这件很大的任务拆分,形成若干个小任务,我再为每个小任务估算花费的时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将这些小任务逐个击破。

这样的方法不仅解决了没时间写作的问题,还让写作这个原本很大的任务变成更容易完成的小任务。

仔细想一想,即使有整块时间去写作,我们也是要按照流程一步一步地进行,实际上写作的行为也是被拆分的,所以碎片化写作不会影响写作质量,反而提升了写作的成就感。我按照自己的习惯和顺序,把写作这个任务进行了拆分:

1分钟:冒出一个灵感

3分钟:写出文章大意

10分钟:搭建一个文章框架

20分钟:找素材

10分钟:编一个文章中的金句

50分钟:写作

10分钟:画一张简单的插图

20分钟:画一张复杂些的插图

20分钟:修改

20分钟:排版

2分钟:发布

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零散的时间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比如冒出一个灵感只需要1分钟,写出文章大意只需要3分钟,搭建一个文章框架只需10分钟。

这些动作加起来一共是2.8小时,跟我平时写作的时长差不多。但是很多小任务都被分摊到一天的碎片时间当中,真正写只要50分钟就完成了,写的过程就没有那么累了。

你也可以先尝试把一件大任务拆解,写在纸上或者电脑上,预估下每部分的时间。当然你第一次预估的不一定准,需要在后期的实践中进行调整,了解你自己的时间花费。最终得出一个相对准确的排期。

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如果不想清楚,即使给了你再多时间也无法执行。所以碎片时间可以用来做大任务前期的思考、构思、搜集等工作。

这个大任务可以根据自己最近在做的事情选择,我是写作,你可以是写方案,可以是背单词,等等等等……

记得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人,英语本来不是很好,但工作的一年中利用碎片时间将单词的词汇量提升到了10000。这就是利用碎片时间的有心人,我们都要做有心人。

当然了,实践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想着一定要填满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小心过犹不及会产生焦虑感。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和习惯不同,请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规划碎片时间使用,合理休息放松,给自己一些谅解,这需要一段缓冲期。

这就是我的碎片时间管理方法,你学会了吗?

用一张纸和一支笔解决所有职场难题。欢迎关注萌萌,开启一段奇妙的视觉思维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