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说明书

作为一个敬业的HR,批判过盲目相信比如简历修改这样增值服务之余,也还是要说清楚简历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做。


聪明的你,怎么看这少则一两页纸、最多也不过五六页的文字?是简单的中英文罗列吗?是各种经历的顺序排列吗?

在我看来完全不是的。简历凝结着我们生命的精华,是他人阅读我生命的说明书。非常短的时间里你没法了解我金子般的内心,只有我做出合格的说明书,你才能读懂我。

那怎么才能写好人生说明书?简单来说,  简历不是你要告诉人家什么,而是人家要听什么。一份好简历,需要清晰有条理的还原过往经历,针对应聘的职位有所侧重,并且能够站在用户的角度结构清晰地呈现出来

首先是还原经历,尤其是工作经历。

让我们安静的坐下来,闭上眼睛,在头脑里为为自己画张像:我在什么时间,进入之前的公司?那时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选择这家公司和这个职位?希望在这里收获什么?得到怎样的职业成长?我在这里经历了什么样的事件?碰到了什么样的人?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和挑战?我是用什么样的知识技能和个人特质完成了这些工作?实现了怎样的成长?用现在的阅历和眼光回顾之前的工作,哪些地方做的不错、哪些还可以提升?我与众不同的优势是什么?是不是这样的优势帮你完成了自我迭代?这些优势不见得要惊天动地,可以是一些对别人而言可能平淡无味但对自己至关重要的点。

比如我有一位朋友,他总结自己最大的优势是“听话”:因为听话、所以从小被老师表扬,成绩也不错;因为听话,被老板称赞行动力强,虽然没有飞黄腾达但在几家公司也一直顺风顺水;因为听话所以不会跟老婆吵架斗嘴,家庭和美。虽然听到他这个优势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什么鬼”,可听完分析还得承认就是这么回事。

回忆完毕请拿起笔,不要修饰,不要修辞,更不需要评价,把刚才想到的如实记录下来。这最朴实的文字间,就凝结着独一无二的你。这些文字就是你简历的内核。

接下来需要针对应聘职位有所侧重。

如果是技术岗位,就突出对技术的理解和应用经验;如果是管理职位,大段的专业描述就不太合适,毕竟管理的目的更多是要通过他人完成工作;如果应聘的工作是以前没做过的,那要突出学习适应能力,以及过往在最接近职位要求的专职或兼职工作经历。

我有一个朋友已经是地产公司总经理的职级,简历里特别强调了一件他本人发现一个设计缺陷,牵头做设计优化的事件。在他看来,他不是设计专业出身,完全是基于这么多年的项目实践作出这个判断,证明了他有很好的专业能力。但是在我看来,这件事有点本末倒置,作为几十亿货值地产项目的操盘人,要关注的是影响项目的几个最关键因素,即使发现了专业上的问题要做的也是授权团队完成、监控结果而不是亲自撸袖子上战场。专业性倒是突出了,却把把自己的层次降低到项目经理,得不偿失。

最后说如何呈现?

其实一句话,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思考。这里的用户不见得只有HR,也包括整个求职环节所有能接触到简历的人,比如业务线老大、帮助推荐职位的朋友。

站在对方的立场,想象对他们而言对简历最关注的点是什么。HR平均只有几秒钟的时间看简历,因此简历必须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一眼能看到关键点。

通过了最初几秒钟的筛选,简历还得能够经得起几分钟的细看,有一些清晰简洁的过程描述,有说得明白每件工作的关键点。到了专业部门那一关,他们更会带着挑剔的眼光看简历,他们更关心专业水准的体现、过程的逻辑关系。



简历不是万能的,不能让我们的过去的经历10分变成100分,但至少可以让这10分淋漓尽致地呈现。甚至基于当下的回顾总结可以呈现出15甚至20分。

总觉得人生不能重来,但未来可以。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什么样简历。愿你把握当下活出精彩,写出独一无二的人生说明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