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要等的双叶茉莉

她翩翩出现的身影,仿佛森林中突然出现的一朵洁白茉莉

那天晚上,小学同学俊哲打来电话,那时他已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了。他说今晚他要去求婚,邀我当他的亲友团。没办法,我是一个吃货,听说要去重庆当面求婚,我心动啦,再说万年单身狗,时不时吃点狗粮,对将来追寻爱情也是蛮有帮助的。我抱着这样的小心思去了。

重庆的毛毛细雨被燥热的空气束缚在空中,缠绵着为娇羞的灯光披了件清凉的纱衣。空气湿得能挤出水。女孩被人群团团围住,精致的公主发型已积累了不少露珠,柔白的团团小茉莉被墨绿的纱质叶片护在中间,花白,叶绿,在雾水和朦胧的灯光中,愈发显得温润。白纱裙是俊哲精挑细选,头晚随一纸情书一起寄到了女孩手里。公主头,红唇,白纱裙,高跟鞋,笑的那样真切,那样动人。看着很舒服,很暖心,仿佛有一种治愈心灵创伤的能力。那一刻女孩美的不可方物。

我想,最美的不过在你盛装出席时,有一个人只为你来,来给你最美的求婚。

随着女孩接过娇艳欲滴的红玫瑰,求婚成功了。众人欢呼。我注意到女孩眼角滑落了几颗泪珠,眼睛些许泛红,在朦胧的霓虹灯光下并不容易被发现。

很早就知道俊哲有女朋友了,但并不清楚他们的故事。既然成功啦,大家三两约着去了重庆最有名的火锅店。觥筹交错,男孩在嘈杂的欢呼声中亲吻了女孩的额头,旁观者们显得异常激动,大呼:我相信的爱情不多,但你们的爱情是我无论如何最愿意相信的。

声音来自女孩的大学同学,他是一个极好的倾听者,是女孩班上的心理委员,平时经常关心同学的情况。

男生都有种有泪不轻弹的隐忍性格,他能说出这句话,我想那爱情一定得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轰轰烈烈,山盟海誓,情比金坚,海枯石烂…的美好爱情吧。对于爱情,我一知半解,我对他们的爱情故事充满了好奇。

俊哲被前去祝福的人团团围住,进不了身。看到刚才一番感慨的男生,我过去一番交谈。俊哲和那女孩的故事他全知道。

那时我才知道,眼前开朗阳光的俊哲曾经历过一次变故,母亲得了癌症,父亲用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未能挽回他心爱人的性命,那段时间父亲拼命赚钱,身体每况日下,当爱人去世的那一天,父亲耗尽了最后的心力。没过几天也去世了。俊哲卖了家里一切能卖的东西,甚至连生活了十几年的房子也卖了,才凑够钱给父母料理了后事。无限感伤交织,他辗转来到了四川,在竹海附近租了个报刊亭,他唯一舍不得卖的是那本陪伴十几年的素描本和短得不行的中华铅笔。没有再多的钱交学费,俊哲早早便辍学离开了高中。那年他高二。

俊哲没有接受亲戚的救济,他要自己独立起来。俊哲四五点便起来去竹林作画,让内心平静下来,八九点便开始回报刊亭卖报,白天他总是幽默的,这吸引了很好的客源。而无尽的苦恼,愁绪则就留给了寂寥无人的清晨竹海。一片寂静的翠绿,那是俊哲修补伤痕的净土。

起初线条粗糙,寥寥几笔便能成画。内心愁苦,他静不下心来画细节。

快一个月,俊哲的内心仍如冬天枯黄的叶子,忍着严冬飓风的蚕食,却顽强的努力保存力量,争取在枝头多停留会儿,哪怕多那么一会儿,他骨子里透着倔强。他常会去竹海,感受那凄静的氛围,用画笔为棵棵翠竹作画。仿佛他们是自己的无声朋友。

清晨的竹海透过曼曼薄雾的纱幛,很关线玩起了捉迷藏,不多会儿,光线慢慢推移,淘气得掀起了她的纱。照着娇羞她的脸庞,嫩绿的竹叶衔着颗颗晶莹的露水反射出了弱弱的光,透着生命的气息。因这抹柔光,俊哲的伤口在悄悄愈合着。

画了半年,画越画越好,细腻的线条完美地展现出竹子的质感,及竹叶上停留的瓢虫的状态。将画放在竹林里,那就是竹林的局部,融合的恰到好处。一天,着藕色衣服的女孩进入了他的画里,伴着葱郁的绿竹,阳光透过密竹,照在女孩脸上,清纯优雅的模样随画一起刻入了俊哲的脑海。他忘不了那个女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笑倩兮间,只觉玉面芙蓉,明眸生辉。

清澈明亮的瞳孔,弯弯的柳眉,长长的睫毛微微地颤动着肤如白雪,泛着淡淡红粉,薄薄的双唇如玫瑰花瓣娇嫩欲滴。藕色的长裙也遮挡不了曼妙的身姿。女孩修长的双手抱着课本,嘴唇一张一合。

是那个女孩在一片冷寂的绿中给他的内心带来了些许色彩。

慢慢的俊哲的画里出现了越来越多那个女孩的身影。她就是今晚告白的女主角,谧柠,是重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可以用静谧,优雅,爱花,喜古风,好文学来形容她。微风拂面,带起了丝丝秀发,用手捋头发时,不经意注意到正在作画的俊哲。

风中的缘分,只是没有因由去搭讪,只得远远看他作画的神情。音容笑貌早已了然于心。风给的借口,促成了缘分,那时女孩高二。

后来啊,女孩的画像从远远的身影,到后面的肖像画,留白处用几片竹叶做装饰。画中一串红艳的香雪球点缀了浓密的黑发,只要女孩微微一笑,便是倾城的绝色。

当时流行看报刊,青年文摘,读者,都很受高中生的欢迎,谧柠老早便听说学校旁刚开了家报刊亭,趁着阳光正好,和舍友去到了那家店。

谧柠认出了低头看报的俊哲,可她没捅破,低头翻着喜欢的刊物,突然一张画从书中掉了出来,那般轻盈,却清晰可见那画画的就是自己。寻着画纸的颜色,谧柠看到俊哲背后橱窗里一张张画有远近不同的背影,表情不一的面容的画纸,画的都是自己!

满是猜测和疑问,谧柠痴痴的望着那些画,站了好一会儿。

舍友奇怪,平时没有选择困难症的就属她了,今天怎么了,纠结那么久,寻着谧柠的视线,舍友惊奇地说,谧柠,那画画得好像你呀。

她不知道,此刻谧柠白玉般的脸庞透出一抹樱桃红。

俊哲抬起头来,暗暗说道:哪位姑娘能有她美?一惊。咦,真的是她。

谧柠红着脸,不是不是,别听她瞎说。舍友正要开解。

谧柠忙递过去五块钱,拿上一本读者便匆匆拉着舍友走了。

俊哲探出头大声说:姑娘,欢迎下次再来呀。回到凳子上漾出一个笑,原来她的名字叫谧柠呀。嗯,好听,许久重复着这个名字,谧柠…谧…柠…

他喜欢那姑娘。他们的感情在慢慢发芽,除了每天晨起的见面,还有定期的报刊亭见面,一来一往,他们开始熟络起来。

谧柠是个孤儿,跟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全靠奶奶卖绣花鞋,卖竹子工艺品来维持生计。它们全是奶奶的作品,谧柠从小耳濡目染,熟悉所有奶奶绣的,刻的花样,也熟通花语。

谧柠常去帮奶奶叫卖,招揽生意。可也免不了生意时好时坏的的处境。奶奶也十分辛苦,常熬夜到深夜赶工雕刻,刺绣。不打扰奶奶休息,为了取得好成绩,不让奶奶担心,谧柠也会每天早晨去竹海读背课文。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夏日的光线早早便能穿透密林,照在薄雾上,映出七彩的光晕。而冬天则多了丝昏暗和阴沉。但谧柠的一眸一笑,衬着何情何景,却总能带给俊哲特别的灵感。

谧柠会向俊哲背书,聊聊报刊的文章。闲暇,谧柠会给俊哲讲自己喜欢的花,讲花语。她讲过丁香,讲过满天星,讲过月季,双叶茉莉…

俊哲画的每幅画,谧柠都能读懂,也最喜欢谧柠给自己读画。

时间如沙漏里的沙,指尖流淌过的溪水,转眼间,到了高三下学期,离高考还有30天。

谧柠在班上一直被尊称为学霸,学习一直不用多担心,直到谧柠的奶奶出了车祸,谧柠失去了精神支柱。她不再去竹林了,只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看着奶奶的黑白照片,不吃不喝。她一遍遍擦拭着脸上的泪珠,可她不知道心里的泪痕擦拭不了,也修补不了。

两天没见谧柠在竹海背书的身影,俊哲预感到谧柠一定发生了什么,当天晚上跑到了谧柠的班上问她的同学她的情况和地址。同学们直摇头说前天她奶奶发生了车祸,去世了,只说她想一个人静静。之后便一直联系不上她,快高考了,很担心她。

寻着地址所画路线,俊哲来到谧柠家门前,唤着谧柠,谧柠,开开门,我是俊哲,你怎么样了?

谧柠已经没气力回应了,虚弱的身体倒在地上,就那样静静地躺着,怀里抱着奶奶的照片。俊哲在门外焦急的一遍遍唤着谧柠。终于,他破门而入。看到谧柠倒在地上,十分虚弱,他用最快的速度背着她穿过大街小巷,冲到医生面前,大呼道:快救救她,救救她,医生,求求你,救救她吧。

医生护士立刻采取了措施,输了葡萄糖,喂了淡盐水。谧柠恢复了不少。醒来第一眼,看到匍匐在床边的俊哲,因这份温暖,她内心平静了许多。手指的触动惊醒了俊哲,俊哲抬起头,睡眼惺忪,缓缓地说,谧柠,别怕,我一直陪在你身边。那刻,他做了个决定,他要赚钱供谧柠上学。

那声音好似有巨大的穿透力,谧柠的心被暖化了,她知道除了奶奶,还有一个人真心对自己好,那个人就在眼前。

谧柠立刻起身,抱住俊哲,大哭起来。

哭吧,我在呢,哭会儿就好了。晚上我带你去看奶奶,她一直都陪着你呢。

谧柠眼前一亮,好。

那天的星空如梵高的画般梦幻,月亮如金黄色的圆环,星星像一盏盏小灯笼,照的整个天空亮如白昼,男孩指着最亮的星星说,那就是奶奶,你看她多爱你,把这片大地照的亮堂堂的,只为看清你的笑脸。

往后,俊哲会给谧柠讲笑话,扮鬼脸,一起听音乐,听电台,当然做这些都是为了不让谧柠在高中时受影响,继续参加高考。

只剩二十天了,谧柠愈发努力,为给奶奶的抚养,俊哲的关心一个交代。

奶奶的离世,对谧柠多少还是有些影响,心灵的伤痕,补好了,也依旧有裂痕。谧柠考了618分,与往常模拟考有三四十分之差,可对于一个失去亲人的女孩,我们不忍责难。

谧柠填报了志愿,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她说她喜欢这片土壤,喜欢离俊哲近的地方。奈何,她录到了重庆大学。

俊哲:没关系,我可以去找你。

日子如往常般过去,画积得越来越厚,画面也画得越来越细腻,谧柠看着发间变化的花朵,缅桂花,满天星,荷花…嘴角微微上扬。

谧柠给俊哲建议:你画得那么好,可以在报刊亭前为人作画。

确实这是一个好主意,不仅有能力多赚一些钱给谧柠上大学,还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俊哲开始在报刊亭前边买书,边给人作画,只是画中女孩的发间都有花朵,花朵与人相配。或用玫瑰衬托美艳,用百合展现优雅,用满天星显示可爱…这让人很不解。但画得得当,画中人的气质因发间的花得到了很好的凸显,也就满意得回家了。没人能解读画的涵义,除了谧柠。

一次,当谧柠去寻俊哲,往报刊亭一站,大家都明白了花的意义,人如画中花,这点在谧柠的肖像画中尤为突出。

俊哲的报刊,绘画生意慢慢做得有模有样。他开始攒了一笔钱。

青春就像猫追自己的尾巴,穷尽一生不断追寻,却没发现追寻的过程就是青春啊,最后用尽全力也抓不住青春的尾巴,来不及半点后悔。

8月28号那天是谧柠的生日,也是她离开去重庆上学的日子,俊哲亲自下厨,用前两天亲自采摘的晒干竹荪,和今早顶着浓雾,小心采摘的新鲜竹笋,晨起的露水还沾在竹笋上,来不及风干。他想让谧柠再尝尝当地的自然美味。

而竹荪并不容易采摘,从竹荪蛋开始长高到外面的蕾丝伞打开,再到竹荪完全谢掉,只需要2小时,而且竹荪都是在每天早晨长高。

因此,采摘竹荪必须早早地起床爬到山上,及时把它采摘下来放到筐里。放到筐里的竹荪不久就会打开蕾丝伞,所以采摘的速度要非常快而且要小心,如果外面的蕾丝伞被弄坏了,竹荪干品的质量就下降了。

蕾丝伞打开以后就要及时晒制。俊哲一小篮的竹荪得来实属不易,在拿出一部分做菜后,其余的全部用保鲜袋装起来,和一封书信,以及自己几个月存下来的五千块钱的现金,悄悄放到了谧柠行李里。他明白以谧柠的性格她不会收这笔钱的,他得靠那封信让她回心转意。

那封信他写了一个月,删删改改,他还去练了字。被谧柠发现,调侃道,是给哪个漂亮的女孩子写情书呀,那么认真,怕也不好意送去吧,回头我给你送。哈哈。

俊哲害羞的笑笑,弱弱的反驳道,只是想练练字,万一哪天成画家了,我不是得去签名,到时候第一个给你签。

谧柠已从那段悲伤的经历中走了出来,全靠俊哲,她发现自己也可以变得开朗,变得活泼,幽默,尽管,这变化很慢。

谧柠还了个鬼脸给俊哲,说道:誰要啊。

毕业后的三个月,谧柠做兼职赚了五千四百块,由于工作细心,时常给老板提建议,店家的生意蒸蒸日上,听说谧柠要去学校了,满心不舍,塞给谧柠一千块,这是你的奖金,以后常来坐坐。

这些钱够开学时的住宿费,学费,书本费,省省的话一个月的生活费不愁了。

呜呜的汽笛声,哐当哐当的车轮声送走了谧柠,临走前,俊哲送上了生日礼物,谧柠的肖像画,如往常一样,装饰着翠竹,这次发间是淡紫色的丁香,隐约散发着淡淡幽香。

俊哲穿着第一次在报刊亭见谧柠的衣服,追着火车跑了好几节车厢,看到谧柠打开画后,痴痴的笑了,他停着,也笑了。他知道谧柠懂他的意思,丁香花语回忆和初恋。

谧柠到学校后便发现了书信和现金,还有竹荪。

信里是这么说的。知道你要去重庆了,原谅我没来得及知会你,便塞了这笔钱,这笔钱是给我未来老婆的,她叫谧柠,如果你认识她,帮我转交给她吧。

谧柠当然知道俊哲的心意,她清楚自己已然爱上了俊哲,但她不愿意要这笔钱,她想独立,她要靠自己。那笔钱被退了回来。

谧柠利用周末做起了兼职,由于之前的经验,谧柠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也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她干得很努力。老板经常表扬她。她的工资比一般人每天会高出五十,她开始觉得很奇怪,可急需这些钱生活,也没来得及想太多。

终于公司的其他人得知这巨大的工资差异时,集结起来去到了老板办公室,迫于无奈,老板说出了真相,那每天多出来的五十块都是谧柠男朋友用公司的名义寄给他的。

谧柠这时刚从外面送文件回来,在门外听到这句话之后,手里的文件掉了下来。她哭了,从小到大,除了奶奶,这是对他最好的一个人。泪水溢满了眼眶,谧柠急忙用手袖拂去,强忍着让自己变坚强。她想立刻见到俊哲。

她进了办公室,假装不知道此事,苦笑道:今天怎么那么热闹,要办员工聚餐吗?

其他人应和,是呀是呀,还是去吃西餐呢。

鉴于自己没遵守约定,老板自掏腰包,大家欢欢喜喜去聚了餐。谧柠也得到了两天的假条。

坐着火车,一路奔跑,只为尽快见到那个她心心念念的人。她用力抱住俊哲,像抱住她一生最珍贵的宝贝。开门见山的问出了:你要给未来老婆的钱,一点点的分给我干嘛?

俊哲:上次你寄回了钱,我知道你没找到她,也是心急了些,没想到更好的办法。后来,我知道她做了兼职,我便换种方式给她,因为她就是我一生想娶的人。

谧柠哽咽着,她真幸福。她开始接受俊哲每月寄来的五百块。

后来,每个月14号,谧柠都会收到一封书信,算是情书吧,这情书写了四年,一共是31封。假期,谧柠考完最后一科,便会在校门口看到幸福洋溢脸庞的俊哲,这身影出现过七次,只为接她回家,他跟谧柠说,火车太慢了,我等不及,我想多陪你九个小时,只要能多一分多一秒,我都想陪着你。

从前书信难达,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想必他们都极赞同这句话吧,并用四个春秋验证着这句话。

谧柠在大学仍是一个学霸,平时去图书馆当管理员,勤工俭学,时不时还会去山区支教。

当然她还会去参加社团,一次次改变着自己,实现蜕变。

而俊哲在报刊亭为人作画也小有成就,许多人慕名而来找他画画,还有影视剧组找他作影视画面设计,由于对花的热爱与了解,一笔一划总能画出精髓,散发出芳香,他的场景设计美得让人惊艳。

当然,除了书信,两人愿意听对方分享快乐,伤心,失落,不安…对方就像一个树洞,是你极愿相信,极愿倾诉的树洞,它只属于对方。他们有种隐形约定,你尽管说,只要我有空闲,我都愿意作你的军师,当你的骑士。

故事接近尾声,真想继续听他说下去。一生遇到一个懂你,爱你的人真好。显然,那男生也被自己的故事迷住了,随着故事的推进,他自己给自己灌了好多酒,最后晕沉沉的倒下睡去了。

依稀记得,俊哲的求婚词中说过这么一句,我能想到最烂漫的事情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这张画画的是我未来的老婆,你能代我问问她愿意嫁给我吗?

俊哲慢慢展开画纸,里面画的是发间带有双叶茉莉的谧柠。

热泪盈眶,它的花语是幸福已经到来,这是他告诉俊哲的。哽咽地挤出--“我愿意”。


马上就到儿童节了,哈哈,儿童节快乐啊(此处应该有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朝阳,不是云,再也不是夜晚,夜空再无星光半点
    一秋而冬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