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

      旧时光可能范围广了,在南通的,南京的,南通的是在船上,南京的是在闹市的20多平的出租屋里,还是喜欢在上海的旧时光,好多人在一起,自己搭建的房子,修了两个厕所,妈妈还种了些蔬菜,有红薯,玉米,西红柿,辣椒,西红柿,韭菜,茄子,夏天还有附近村民给的拨好的豆子。
      人最多的时候有十几人,爸爸妈妈弟弟,四爷爷,四奶奶,五爷爷,四奶奶儿子儿媳还有后来的孙子,五爷爷儿子儿媳,还有一个吊车司机,还有四奶奶哥哥家,早上妈妈可能起来最早,烧水洗衣做饭,我当时睡在旁边的居民家,早上起来下楼到场上吃早饭,一般是稀饭,有时候是面条蛋炒饭。妈妈有时候会做韭菜饼,很香的,吃完饭后我干嘛来着,反正很少干活,让我扫过地,可妈妈说我扫的不干净,干脆不扫了,帮她洗过衣服,衣服实在是太多了,一大桶,椭圆形的那种。吃完早饭妈妈就开始准备晚饭了,夏天中午经常做的一道菜就是用自制的黄豆酱烧茄子,很简单的菜百吃不厌,还有糖腌番茄,基本上每次最后的番茄汁都是我喝掉的,透心甜,很满足,我们一般十一点吃饭,吃完饭大家都去睡午觉,爸爸经常睡在卡车里,说到卡车我又想起弟弟,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弟弟15岁,可能刚学会开卡车,他跟我说“姐,上来,我带你转一圈”然后他就带着我在场子上兜了一圈。弟弟喜欢开车,叉车铲车,货车都能开,还擅长打台球乒乓球踢毽子。中午睡午觉大桥底下有张床,有时候我和妈妈或者四奶奶就睡那,有风,屋里真的很热,下午妈妈有时候会到地里干会活,我也跟着,但通常我只是在屋檐下看着,我怕晒黑。而妈妈头上会盖一条湿毛巾,太热了。有时候从屋里到大桥底下吃饭我也会用手遮着,她就会觉得我太“作”了,而我则每次都不忘“作”。下午有时候会出去,那是很兴奋很快乐的时候了,通常也都会买吃的,我们在松江的一个工业园区,有些食品的场就在我们那,比如有个牌子的蛋糕,一提二十个的那种,很便宜的当时,还有诗蒂巧克力喜糖也在那边,上次我买了个胡椒粉也是那边的,感觉好亲切。妈妈经常在这些公司的门市部买给我和弟弟吃,比市面上便宜。买菜有时候去菜市场,有时候就在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菜市场买,新鲜又便宜,有时候还有水果。附近还有外地人承包的西瓜田,我们就直接到那买,一次买很多,地里还有妈妈和四奶奶他们种的水瓜,香瓜,傍晚的时候有时候会煮玉米一大电饭锅满满的,是那种白色的糯米玉米,以后很想吃到那么香甜的玉米,可是没有。我太闲了就到黄浦江边散步,观风赏水,有时候听收音机,有一档英文节目挺好的,四五点的样子,有时候自拍,与大自然为伴,实在美妙。五点开始洗澡,人多要早点洗,我们烧的是炉子,水就一壶一壶地烧。洗完就吃晚饭,爸爸他们喝点小酒就开始吹牛了。呵呵。吃完去四爷爷办公室乘凉,因为里面有空调,有一两次太热了,有的人直接睡那了。第一年我到那的夏天还游泳了,我们靠着黄浦江,水有点浑浊,我们就在边上游,弟弟胆小,穿着耐克鞋下去游,我之前虽然被淹过,对水有点恐惧,可真正下水之后又对水里的安全感满足起来,四奶奶虽然五十多岁,姿势游起来却是很好看,而妈妈是斜着游的,他们还带了个桶下去,我后来脚不知道划了个什么流血了,在水里时没什么感觉。他们拿桶是要弄些美味的,弄了好多螺丝。说到螺丝,又想起龙虾来,上海夏天经常下雨,场地上本来就有些沟,经常有龙虾,有一次妈妈还去钓龙虾了,挺有意思的。我们住的地方空气很好,到镇上的那段风景也很让我心旷神怡,蓝天绿树倒影,坐在摩托车后面享受这一切实在太棒了。又想起来有次晚上弟弟骑摩托车带我去上网,到店里后,老板问我弟弟今天怎么弄了个新发型,我一看,才发现原来弟弟的头发上沾了只蜻蜓,哈哈,很别致。又想起一件事来,有次我和弟弟逛村里的超市,想买个喝的,那时王老吉还没火,弟弟说“凉茶是什么,我们都没喝过,还比其他的贵,买瓶尝尝“回去后,我俩一致认为像糖水,可能小时候喝多了,就觉得这东西太坑人了。第二年第三年人渐渐变少了,多了些地方,妈妈养了几只鸡和鸭,还养过从家里(爷爷养的)带去的鸽子,没成功,不知道鸽子是不是太想家了,有没有飞回去。后来搬了地方,靠着大片生态林,景色也是相当好,后面还有个废弃的红砖堆砌的塔,我还爬上去过,没敢爬到最高,害怕它突然倒下。去年爸妈他们回老家了。现在爸爸已经收工在家打牌做饭了,妈妈还没放假,前天跟他们视频,感觉他们一点都没变老,妈妈还变白了,爸爸更帅了,呵呵,真好。
      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就像过年(爸爸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丽的青春,纯洁的初恋,太多美好的憧憬与希望在人们眼前铺开,展示,就像诗人所说:爱情就像藤萝不经意间爬到了心底。 ...
    安小只阅读 1,144评论 14 39
  •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我家的左邻右舍都常夸我听话,至于我怎样听话 却是婆婆要出去一天让我不要乱跑守好家,而我就坐在堂...
    透明人丶阅读 343评论 0 1
  • 单车,好像是属于一群人的记忆,一群人的岁月。 记忆中,有那么几段片段,零散的构成了关于单车记忆温暖的回忆。 爸爸单...
    筱筇箐筠阅读 327评论 0 1
  • 陈阳的双臂紧紧地箍着我。 他的唇覆盖着我的嘴巴,力量中揉合着思念,吻得我要喘不上气来。 我的指甲陷入他背部的肌肉中...
    周问渔阅读 478评论 0 3
  • 我出生在南方的一座不起眼的小城市里,尽管坐落在大山之下,却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春天可以跟小伙伴们去山上采兰...
    夏至未然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