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写作为生且能生存的人,很少!

不行动,看再多也没用

1

连岳公号今天更新了一篇文章《好工作的两个标准:高收入,硬纠错》。这篇文章是为我昨天的留言量身定做。

关于写作,昨天说了一句话,被一位读者挑战了: “我只知道写作这行,绝大多数人一辈子是白忙。”

连岳所说的“挑战”倒不至于,我昨天留言的初衷也不是出于挑战的心态。当时写留言的真实心态就是不愿意相信他说的话是事实。于是不由自主的的提出质疑。我的留言如下:

这话有点让人难以信服。

一、靠写作吃饭的人好像很多很多,出书的人很多很多,无利不起早吧?发大财的确实不多,但如果说这些人白忙,不太相信。

二、写作这行,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白忙?既然一直都是白忙,这些人为什么要写一辈子?仅仅因为喜欢写?”

今天看完连岳的回应文章后,说实话,我还是不太愿意相信“大多数写作者一辈子白忙”的事实。但可能我也不得不信。有位作者说过,连岳是自媒体圈唯马首是瞻的人物,有很大的影响力。

连岳在写作圈的见识和经历一定比我这样的常人丰富的多。所以我虽然不愿意相信,但我宁愿相信他说的是事实。既然他说的是事实,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我这样的写作爱好者,且希望爱好能变现者,突然被泼了一盆凉水,还有必要继续写下去吗?

思考之后,答案是肯定的,是的,我以及和我一样处境的人还是要坚持写。为什么?

2

连岳在文章最后给出了原因,对于这点原因,我很认同,也很相信。

写作不是好职业,绝大多数人也难以靠写作生存,为什么还要写?连岳说,写作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而良好的写作水平是自己思维能力的体现。这种能力,在任何行业都需要。

也就是说,坚持写作虽然很难能挣到钱,但它对我们从事的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

3

关于想坚持写作的人,怎样才是正确且聪明的坚持方式?连岳也给出了说明。

所以聪明的作家都有防备手段,他们一般把写作当成副业,主业挣一份收入,至少维持平均生活水准,写作成了,是额外的收益,不成,也不至于太惨。

我很信服这一点,这是最讲求实际最务实的态度。我从不反感鸡汤,甚至喜欢,因为它能给人力量。但我们也不能被鸡汤喝晕,一切坚持努力,努力坚持都要建立在现实生存的基础上。

脱离了现实,影响了生存的坚持努力是扯淡,没等坚持出成果就被饿死了。

想写作更想写作变现的同伴们,一如我一样,我们要现实点,同时我们又不放弃自己的爱好。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加冷静理智的去坚持自己的爱好,因为这条路并不好走,甚至困难重重。

做好自己的主业工作,生存好才是第一位的,先保留好自己的青山。千万别本末倒置。

工作之余,利用空闲来坚持写作吧!就如连岳所说,写成了当作额外的收益,写不成也不影响我们的生活。


微信公众号:不安分的小小蝎

据说不甘平庸的人,都关注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