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工易错题集(二)

新的一天,新的题目,跟着小电工一起来做题吧。

1、钢筋混凝土杆又分普通型预应力杆和等径预应力杆两种。  ✘

解释:钢筋混凝土杆分为普通钢筋混凝土杆和预应力型钢筋混凝土杆。

拓展:

混凝土是脆性材料,抗压强度很高,但抗拉/抗弯强度较低。混凝土受拉或受弯,在很小的拉应力/拉应变,状态就就会开裂。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杆,一般处于受弯状态,往往钢筋还没有承受很大弯拉应力,混凝土受弯区已经出现裂缝,甚至使得钢筋暴露进而锈蚀。因此,普通钢筋混凝土杆结构中,钢筋的承载能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预应力混凝土杆是将钢筋或高强度钢绞线沿受弯方向预先进行张拉,并且张拉后钢筋锚固在混凝土上,这样就沿结构受弯拉的方向对混凝土施加了预压应力(预先施加了与使用相反的载荷,抵消部分或全部外载荷,利用预应力筋的回弹来挤压混凝土)。控制预压应力的大小,可以保证预压应力混凝土杆在承受设计弯曲载荷时,混凝土受弯区基本不产生拉应力,推迟裂缝的出现并限制了裂缝的开展,从而大幅度提高杆的承载能力。混凝土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弹性材料。

受力示意图:

张拉示意图:


2、一般情况下,分支终端杆的单横担应装在受电侧  ✘

解释:横担一般安装在距离杆顶200mm处,直线杆横担应装在受电侧,转角杆、终端杆、分支杆的横担应装在拉线侧。

拓展:根据横担的受力情况,对直线杆或15°以下的转角杆采用单横担,而转角在15°~45°的转角杆、耐张杆、终端杆、分支杆皆采用双横担,45°以上的转角杆、耐张杆、终端杆、分支杆采用十字横担(部分地区均采用双横担)。


3、所谓额定容量指:在变压器铭牌所规定的额定状态下,变压器二次侧的输出能力(kVA)。对于三相变压器,额定容量是三相容量之和。  ✔

解释:初入行的电工们不用疑惑了哦,三相变压器的额定容量是三相容量之和,负载率计算时会用到这个量哦。

4、过负荷保护功能不属于110kV及以下线路保护测控装置在保护方面的主要功能。  ✘

解释:虽然很多地方考虑到各种因素都没有投入过负荷保护,但过负荷是中低压线路中常见的保护,许多继保装置都有这方面的设置。而根据DL400-1991《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规定,在220~500kV电力网中及110kV电力网的个别重要部分,装设断路器失灵保护。所以这里题干部分换成断路器失灵保护就是对的了,题库中也有一道选择题考了这点,这边一起提一下。

拓展:在实际应用许多比较重要的场合(例如地铁),即使电压等级较低,也会使用断路器失灵保护。虽然实际中确有应用,但确实不能算做保护的主要功能(有点玩文字游戏了)。考试时还是记得不要选错哦。

5、下列关于保护变压器的角型间隙安装位置描述正确的是(C)。

A、远离变压器一侧  B 、高压熔断器的外侧    C 、高压熔断器的内侧

解释:

a)角型间隙的一个电极接线路,另一个电极接地。为了防止间隙被外物(鼠、鸟、树枝等)短接而发生接地,在其接地引下线中通常再串联一个辅助间隙。这样,即使主间隙被外物短接,也不致造成接地短路事故。角形间隙一般运用在小型变压器上(100kVA以下)。原理图如下所示:

b)保护电力变压器的角型间隙一般都应装在高压熔断器的内侧,即靠近变压器的一边。这样,在间隙放电时熔断器能迅速熔断,以减少变电所线路断路器的跳闸次数,并缩小停电范围。

6、测量高压线路绝缘应选用(B)V伏摇表。

A、1000  B、2500  C、5000

解释:题目本身即叙述不是很明确,没有说清楚电压等级。根据国家电力公司发布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规定交流电压(对地)在1000V以上或直流电压在1500V以上的称为高压。按拓展中表格选用的话,1000V以上选用2500V兆欧表,这只是算凑答案,因为如果电压等级达到35kV以上,那么应该使用5000V兆欧表。

拓展:下表即为不同电压等级下对应的兆欧表档位。

7、设备编号中,阿拉伯数字表示(A)。

A 、设备顺序号  B 、设备数量  C、安装单位编号

解释:设备编号中的阿拉伯数字表示设备顺序号,而罗马数字表示安装单位号。这个只是一个很粗略的规范。具体命名应按照各单位的ISO文件执行。


8、中小容量的高压电容器组如配置延时电流速断保护,动作时限可取(B),以便避开电容器的合闸涌流。

A、0.1s    B 、0.2s    C 、0.3s

解释:在电容器处于未充电状态合闸瞬间,流过电容器电流只受到回路阻抗的限制。由于此时回路的阻抗极小(接近与短路状态),因此,所产生的合闸涌流理论上将会极大,涌流最大值发生在合闸瞬间。涌流的幅值相当于电容器正常运行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其频率很高,可达到几百甚至几千赫兹,但衰减很快。其波形图如下所示:

根据实测,限制涌流措施到位的话,电容器合闸涌流为电容器额定电流的5~8倍,持续时间为1~2周波(5ms),在充分考虑裕量的情况下,过电流保护时间选择为0.1~0.3s是合适的。这里取了一个平均值做为答案,其实说服力是不强,记住就好,真正配置时,按设计院图纸来就好了。

9、当杆塔离道路较近,不能就地装设拉线时,一般采用(C)。

A 、张力拉线    B 、普通拉线  C 、水平拉线

解释:拉线按作用分为张力拉线(平衡导线、避雷线的张力)和风力拉线(平衡杆塔承受的水平风力)。所以A选项只是类型。

普通拉线用在终端杆、转角杆、分支杆等处,主要用来平衡固定性的不平衡拉力。一般和电杆成45°,如果地形受到限制,不应小于30°、大于60°。如下图所示:

水平拉线又称过道拉线,也称高桩拉线,在不能直接做普通拉线的地方,如跨越道路等地方可作过道拉线。做法是在道路的另一侧或不妨碍人行道旁立一根拉线桩,拉线桩的倾斜角为10°~20°,在桩上做一条拉线埋入地下,拉线在电杆和拉线桩中间跨越道路等处,保证了一定的高度(一般不低于6m),不会妨碍车辆的通行。如下图所示:

10、控制电缆的编号中,打头字母表征电缆的归属,如“Y”就表示该电缆归属于(A)。

A 、110kV线路间隔单元  B 、220kV线路间隔单元  C 、330kV线路间隔单元

解释:W表示500kV、E表示220kV、Y表示110kV、U表示35kV、S表示10kV。

跟着小电工,每天十道题,加强记忆,涨知识,原理清晰,不会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